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文学
北京文学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7,920
  • 关注人气:22,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下的炊烟(短篇小说)/钟正林

(2022-06-27 10:49:44)

谨以此文纪念汶川地震中的遇难者

2008512日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倒塌的绵城某商场地下,众多群众被埋。濒临绝境,丰老师提出组建临时党支部,人心的黑暗由此有了光明……小说重构了被埋地下的绝处逢生,书写了生命获救的密码。

 

地下的炊烟

钟正林

 

此刻的我与黑暗中的幸存者一样宛如弥留。人饿得心慌时不想说话,没力气的。这样的弥留之际,就想起一个人。不是父母亲朋,也不是初恋。想起这个人,漆黑的地下室就不那么冷凉样。

睡在地下停车场的一角,与江姐和小棉被里睡熟的两岁多女童紧紧地靠在一起。不这样的话,就可能被夜里的寒澈冷死。我是拖着伤腿跑进地下室的。

 

惊怵的一幕还在眼前。那是中午两点左右,有两位顾客来到了文化用品专柜,现在想来颇有些蹊跷,一位穿着青色薄衫,个子不高,长发绾了个髻,发髻上笼了的黑纱上穿了根簪。另一位六十多岁,灰色衬衫,有些旧,方脸上有皱纹、中等个儿,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那类已心平气和的退休老人。蹊跷的是这位老人就是我的中学老师,怎么不喜出望外呢:

“丰老师——”

被叫者略微定了定神,好像睁大了眼睛才认出了我:

“杨——蝶——”

这是我没想到的,自从考上大学后再没回过校,原班同学召集过几次同学会,我都以种种理由推托。骨子里还是自卑,考的是三本,等级最差的大学了,没面子去与同学欢聚的,何况不节假日去家政公司打短工,拮据的家庭根本难以为继我的学杂费。毕业后也想到去看看丰老师的,曾给了成长和做人暖意的丰老师。但是想到其他同学都有好的工作,就迟迟没去,边在商场干着边考公务员吧,考上了再去见丰老师不迟。这不,我不去见丰老师,丰老师来见我了。

第二个蹊跷是年轻的道士和丰老师都买宣纸。买来做什么?不好问。但有一点,宣纸是用来书法的,就是写毛笔字呗。年轻的道士见我们是师生,脸上泛着善意的笑,他偏过青衫身子,有意让丰老师先买。俗世规则,人熟好办事嘛。但我还是按职业操守先给道士拿了一刀宣纸。道士装进青色的布包走了,我才从货架上给丰老师拿,我猜想他是给孙子或孙女买的,现在的学校都国学热,书法进了许多学校的课堂呢。就在丰老师接过我递上的宣纸时,一个奇怪的声音,仿佛深夜里飙车族轰鸣赛车的刺耳割破宁静的大街样。丰老师和我都本能性地扭头看向玻璃窗,玻璃窗哐啷哐啷响,几秒钟就碎满一地,仿佛天女散花。

这是什么情况?

谁在搞破坏?

有莫有人报警?

还没容我想清楚,脚下就颠簸起来,货架摇晃,五花八门的各种货物乒乓飞射,缤纷溅落。商场里人声嘶吼,宛如影视片里濒临绝境的场景。

有人毙啦啦吼咋啦?

有人毙啦啦叫房子垮啦。

有人毙啦啦喊地震啦。

是的,地震啦。没有想到过的地震来了,就在这个中午两点一刻。人面临巨大灾难时是慌乱的,包括给我人生启迪的丰老师那一刻只喊了一声,杨蝶——快跑——

待我反应过来开跑时,只看见倒下的货架和塌下的宣纸文具堆里他恍惚扰动的一只手。后来安静下来想起,我真是自私,咋不上前拉他一把呢。

奔向电梯时,电梯已经停了,商场里的电灯当然也熄了,头上的楼房吱吱嘎嘎地响,这幢绵城最高的十八层建筑,招商引资设计的楼层数字意味着要永远发财的建筑正在拦腰断裂,窗外超重物砸下的巨响和砰然扑进来的滚滚灰尘,与星球大战片中的陨石砸向旷野冲起的烟柱没什么两样。

现在躺在地下停车场里的我慢慢回想,既然十八层商厦都分崩离析了,那紧挨着十八层商厦的所有楼房也都分崩离析了,商场里的人都如惊弓之鸟。

冲下电梯的一刻,我目睹了惨烈的一幕。一位太婆推着个四轮童车,有折叠遮阳布罩的那种,不是女童的奶奶就是姥姥。她躬背在烟尘中使劲朝前推着,几乎是小跑,可怜电梯上跑的人太多,几次都把童车撞歪一边去了。她惊惶的声音:美美啊!吃了饭该你睡午觉,你硬是哇哇闹着要出来转街街。天哪!这下我咋向你妈你爸交代。

她不知道,万物有灵,女童的本能对于将要发生的天劫有预感,正是她哇哇闹着要出去转街街,才救了自己一条命,她在办公室里的爸爸妈妈全埋在了垮塌的大楼里。就在太婆推着婴儿车被逃窜的人群阻挡着哭兮兮说这番话时,头顶上的钢筋水泥块正裹着烟尘垮下来,她扑下身子去护婴儿车。或许是她用力不当,或许是轮子的滚动,婴儿车一下子滑出了她的掌控之外,而垮下的水泥板刚好砸在她和拥堵的五六个人身上,惨不忍睹。我飞跑下电梯,撞开惶惶的人群,一把拉住了婴儿车,抱起坐在上面的女童,她细发飘着的圆脸正咔咔笑着,大大的眼睛笑得豌豆角样,她俨然把这样的场景当卡通娃游戏厅了,蹦跳嘶喊的大人们在她眼里就是活卡通,她哪里知道人间正发生着什么?

……更多内容:《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22年第5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