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文学
北京文学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7,920
  • 关注人气:22,9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校长的背影(散文)/董兆林

(2020-07-05 09:51:51)

  到我上高中的时候,教政治的王老师已经当校长多年了。

  关于王老师的传闻很多。从高年级那里听到的故事,让我们刚刚步入新学年,就对这位校长心生畏意。王老师当校长前,他的课班上很少有人敢不当回事。据说,他上课时,经常是左手攥着一把五颜六色的粉笔头,腋下夹着课本,右手动作幅度不大地向后一甩一甩,不紧不慢地从办公室踱向教室。瘦削的身材,后背挺得倍儿直,有些花白稀疏的头发梳成背头,薄嘴唇,小眼睛,略显干瘪的脸颊,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神情。那些粉笔头可不是用来写板书的,而是大有用处。虽说党中央毛主席已经号召广大红卫兵小将,要“复课闹革命”,可这些孩子散惯了一年,乍回到教室,复课的兴奋感一过,曾经无拘无束天马行空般的日子,还是让有的孩子留恋。只要谁一愣神,人虽然坐在教室,但神情如灵魂出窍般神游迷离,被王老师一眼瞥见,只见他右手一挥,微星闪动,一颗猜不出什么颜色的粉笔头,就像子弹头般疾速地在教室的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不偏不斜正击中那个倒霉蛋的脑袋,把那个傻帽同学的愣怔唤醒,引起全班同学哄堂大笑。王老师的一把粉笔头潇洒地掷完,也快到下课时间了。

  学校的教师宿舍区,是两排平房,偏安于主楼和西南围墙之间的一片空地上。几株杨树柳树,让这片区域平添了几分恬静,与校园的喧嚣形成两个世界。夜幕降临,整个校园渐渐安静下来,晚饭后的宿舍区显露了生气。天气好的时候,老师们把会议室的那台黑白电视机搬到院里,众人各自从家里拿来椅子板凳,围坐在一起观看。幽蓝的夜空下,繁星闪烁,微风习习,看着电视节目,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啊。上世纪70年代,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能拥有一台电视机还只是个奢望,但这并不能阻止小伙伴们探求欲望解决饥渴的脚步。到一些公家单位蹭看电视,大伙儿会想尽办法各显神通,学校的这台黑白电视机自然也成为惦记的目标。学校的大门已经上锁,只能从学校西南部的围墙,小心翼翼地翻越而入,然后借着夜色溜到正聚精会神看电视的人群后面,混入其中驻足观看。这一切须得悄无声息,要尽量做的自然,表现出一种若无其事的样子。如果这一晚没有遭遇王校长,这自然是一个平静、令人愉快的夜晚;而如果不幸……那注定这是一个悲催之夜了。

  王老师家住的离学校不远,升任校长后,晚上时常到学校溜达一圈,几乎成为他的习惯。夜色朦胧中,有时王校长也会转到教师的宿舍区看看,和老师们聊聊天,偶尔也会看一会儿电视。他看电视,一般坐下前会扭身朝人群中瞅一眼;如果某一天他心血来潮,朝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后面站着的从墙外而来的同学,心儿便会扑扑乱跳,身子不由自主地委顿下去,都在努力避开他刺破夜空的犀利眼神。而王校长一句石破天惊的发问“你们是怎么进来的?”一边起身作势要趋奔过来时,那些同学本来已如惊弓之鸟,此时更是乱作一团,鸟兽散般呼啸着四处逃窜,慌不择路地遁入夜色。伴随着慌慌的心跳,气喘吁吁,以及手心沁出的汗水,从学校的围墙里再向外爬,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其实王校长并不会真的追过来赶尽杀绝,仅仅做个样子吓唬人罢了,也许他只是觉得学生翻墙成何体统。哼!调皮出了圈,没有规矩,懒得管。

  那个时候,政治活动似乎特别多。每当召开全校大会,王校长坐在主席台的正中央,威仪四方,侃侃而谈,扩音器中他的声音在学校的操场上空回荡。在同学们的心目中,校长是一位可望而不可即的大人物。

  1980年,高考前夕。高中生活即将结束,意外地和王校长有了一晚的接触,让我对校长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升入高二,我进入文科班。越临近高考,班里的气氛似乎越紧张,每个人都在暗使劲。当时文科班在主楼三层靠近楼梯口的一间教室,每天上下课来来往往的同学很多,尤其是下午和放学的时候,楼道又拢音,显得特别嘈杂,而且没完没了。这时候看书或复习功课,是需要极大的忍耐力的。怎么办呢?我和同班好友杨同学发现了一个秘密去处。


……选读结束,更多内容:《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20年第4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