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T中文网
FT中文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1,750
  • 关注人气:6,0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FT社评:奥运奖牌——血汗与投资

(2012-08-08 09:31:09)
标签:

财经


http://i.ftimg.net/picture/9/000030469_piclink_0_0.jpg

    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奖牌榜呈现出人们熟悉的格局。中美两国遥遥领先,拼抢着最终的榜首位置。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英国位居第三,该国运动员看来将要为投资在他们身上的2.35亿英镑带来超出预期的回报。上周末,英国运动员收获多块金牌,英国上下举国欢腾。

    法国令人意外地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传统的奥运强国德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则表现不佳。

    奥运会长期被统治者视为表达民族自豪感和实力的场合。这种情形延续到了21世纪,尽管如今不像冷战时期那样,在比赛背后涌动着地缘政治紧张的暗流。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用英法两国谁将赢得最多的金牌来刺激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刻意拒绝参加奥运开幕式,但以非官方身份观看了柔道比赛。

    还有就是叶诗文风波。这位16岁的中国游泳选手在比赛首日以较大优势打破世界纪录赢得金牌,这依然是本届奥运会的有争议时刻,引发人们私下里猜测服用兴奋剂的可能,最终一位美国高级教练形容叶诗文的表现“令人不安”。由于中国游泳选手曾被发现服用兴奋剂,人们倾向于毫无根据地认定叶诗文是又一个违规者。奥运会官员们对这种观点不以为然,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支持此类观点。

    然而,无可辩驳的是,她是一个举国培训体制下由国营工厂流水线制造的运动员产品。在该体制下,选拔人员找出具有优异运动天赋的孩子们,并把他们培养成奥运会冠军。

    叶诗文在7岁时被选中。她在伦敦奥运会上赢得的两块金牌,将给自己及家人带来财务收益,这是9年艰苦训练以及听从教练的成果。其他许多接受同类训练的运动员未能成功,而他们的学业和身心成长却被打断。这才是一个真正可形容为“令人不安”的社会后果。

    但那些急于指责为追求金牌而进行如此残酷训练的人应该停下来想一想。英国因上周末取得的体育成功而举国欢腾,表明了所有国家体育机构都会感觉到的培养胜利者的压力。在奖牌榜上名列前茅的国家都知道,要发现潜在的奥运选手并训练他们提高成绩,就需要精心制定计划,使用科技增强对个体体质的理解。

    电影《烈火战车》(Chariots of Fire)的主题曲是奥运会期间反复播放的歌曲之一。它令人想起一幅浪漫的场景:奥运选手努力拼搏、发扬奥运精神,最终在求胜意志的指引下获得胜利。但即便是影片的主角之一哈罗德•阿夫拉姆斯(Harold Abrahams),也是一位奥运选手聘请专业教练的早期例子。现代男女运动员身边簇拥着一批心理学家、技术专家和营养学家。他们的教练在企业的支持下开发设备来提高训练技术,所有这些都可能让运动员获得超出竞争对手的微弱优势。

    中国由于人口规模庞大,总是比其他国家拥有的人数优势。庞大的人才储备将让中国足以在其选择的任何奥运项目中展开强劲的竞争。

    现代体育是正儿八经的事情。那些拥有资源的人将寻求尽可能扩大赢取奖牌的几率。有时,失败者就得与胜利者握手并祝贺对方。

译者/邹策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1.闭门修法不可取
2.《预算法》修订为什么重要?
3.预算法修订怎能“静悄悄”?
4.各方关注谷开来案庭审
5.北京雨灾的政府责任探讨

专题:2012伦敦奥运会特辑:

1.国羽消极比赛风波:谁应负责?
2.媒体札记:金牌左与右

十大热门文章 TOP 5
1.媒体札记:市委书记之裸
2.离开中国前的心里话
3.中国企业利润大幅下滑
4.北京似已就谷开来案达成共识
5.从什邡到启东:应该如何“维稳”?

FT图辑精选

国羽消极比赛风波:谁应负责?
中国四合院惊艳复出
国羽消极比赛风波:谁应负责?
2012伦敦奥运精彩瞬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