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宏斌一定能把乐视拉出泥潭

(2017-09-04 05:54:18)
标签:

财经

股票

房产

孙宏斌一定能把乐视拉出泥潭

2017/9/4 微信公众号“叶檀财经”

 

91日,孙宏斌先生擦眼泪的图片,瞬间刷爆了朋友圈。孙宏斌控制乐视的事情,在大局上尘埃落定。

 

乐视目前的处境是能想到的最好的处境,因为孙宏斌的进入。孙宏斌对贾跃亭人品评价颇高,这当然是在另一个层面上,打着地铺睡在地上讨债的供应商肯定不会这么想,没有拿到出差经费的员工也不会这么想。

 

贾跃亭在国内的经济生涯就这么完了,在股票转让得到了两辈子的钱之后,他只能退出境内市场,去处理自己的一团乱麻。

 

孙宏斌应该知道,自己表达的含义将传遍江湖,他是有意的,也是率性的流泪。这次流泪对他没什么坏处。

 

首先传达出善意,“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心怀善意。”孙宏斌应该想到了自己以前的经历。这一哭,让他跟以前的自己不一样了。

 

其次是经营,他所批评的贾跃亭的一切做法,他都会避开。孙宏斌跟贾跃亭不一样,会断臂求生。想想看他入股绿城后与宋卫平闹的如此不开心,说明他不会为了品牌宁愿企业倒闭,相反,尽可能快地回笼资金才是重中之重。如今对于乐视也是如此,留下来的是乐视消费升级相关的一切,通过智能电视等构成小的文娱生态链,恰好与融创的需求契合。

 

孙宏斌会斩掉十八根手臂,只留下跟消费升级相关、土地相关、现金流可控的行为。

 

孙宏斌流泪,乐视网日子难过,但融创的日子不错。

 

828日晚,乐视网公布了孙宏斌任职董事长以来的首份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营收55.8亿元,同比下降44.56%;净利润为-6.37亿元,同比暴跌323.91%

乐视网现金流量净额-21.85亿元,负债约193.51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21.11亿元,长期借款约为29.8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3.5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4.14%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融创中国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08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4.2%,截至20178月底,融创已完成了1613亿合同销售,同比大幅增长106%。毛利约为人民币261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6.0%。融创拥有现金余额924亿人民币,让人想起肥得流油的万科的现金余额。

 

乐视最大的资产是土地,孙宏斌最重要的是盘活土地,这恰好是他的强项。有多少中国的创新企业,是创新开道,土地为王。

 

据野马财经报道,一位接近融创的业内人士曾经表示,孙宏斌实际上部分是看中了乐视体系下的土地储备。

 

乐视体系下大规模的产业基地和商业用地也十分诱人。乐视与北京金五环地产在北京通州投资建设规模为2300亩(153万平方米)的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乐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中国(重庆)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乐视还拥有重庆江北嘴建设酒店、公寓综合体项目,规模约16万平方米,以及北京三里屯商圈的世茂工三项目。近几年,乐视还与深圳市、北京朝阳区、河北张家口市、贵州贵阳保税区、天津蓟县、和山西临汾市等多个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3日,《证券日报》报道,经过贾跃亭的一系列出售后,目前乐视系土地资源主要集中在孙宏斌手里。因乐视非上市体系不需要公开披露数据,所以其究竟拥有多少土地资源尚无从考证。不过接近乐视人士估计,乐视系旗下有逾2万亩土地,乐视系土地资产估值超200亿元以上。

 

孙宏斌曾在一些公开场合表达了对双方合作的期望,将自身房地产业务将与乐视产业相结合,比如开发特色小镇项目——影视小镇、体育小镇、汽车小镇等。产业基地、生态城加住宅,加智能电视产品,估计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创新也好,非创新也好,实体也好,土地才是解决困境的钥匙,是最重要的抵押品。

 

贾跃亭收购乐视不是做慈善,他虽然因为率性与老乡情,一脚踩进了泥潭,但派出风控人员详细调查了之后,这个泥潭有多深早就心里有底。给贾跃亭的转让款60.41亿元,可不是白给的,应该大部分是土地折价。

 

除了土地,就是金融运作。

 

根据《证券日报》披露,乐视使用到部分债转股,解决债务问题。今年23月间,作为乐视移动供应商的信利电子、仁宝昆山等公司先后通过债转股的方式成为乐视移动的战略投资者。

 

有了土地,有了金融运作,乐视的问题一定能解决,大不了,最后变成一家产业地产公司。

 

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地方政府给土地变现设置障碍,那真的完蛋了。估计地方政府不大可能这么做,孙宏斌也算是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办点事,地方政府提条件有可能,不允许土地变现,那就是跟金融市场作对啊,还讲不讲政策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