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行业降薪顺理成章

(2015-04-21 10:52:59)
标签:

杂谈

银行业降薪顺理成章

2015/4/21解放日报

    浦发银行降薪20%的新闻这几天传的沸沸扬扬,银行业也是竞争性行业,薪酬可升可降,没什么了不起。不能仇富,也不能笑贫。

    银行业的惨淡和券商的一片阳光普照形成了冰火对比。WIND数据显示,在已公布的2014年合并报表的27家券商中,去年应付职工薪酬共计为282.23亿元。中信证券以52.67亿元拔得头筹,同比增长59.79%;共有8家券商超过10亿元。

    再来看看浦发银行的年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摘取的资料,从2012年到2014年,浦发银行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71.21亿、61.21亿和55.17亿元,连续三年均呈下降趋势。其中2014年应付职工薪酬比2013年同比下降9.9%2013年则同比下降14%。截至2014年底,浦发银行的员工总数为4万多人,从2012年到2014年的员工流失率分别为4.6%3.6%4.7%

    银行受经济下行与市场化冲击不小,“朝南坐”的光景已经一去不复返。从余额宝开始再到愈演愈烈的互联网金融体系,银行业面临强有力的竞争,融资主流方式逐渐转向直接融资,而利率市场化与融资风险上升、存贷差收窄,导致银行不管从存款数量还是理财产品规模甚至是贷款发放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和存款纷纷外流相对应的是,银行居高不下甚至连连攀升的坏账率。根据银监会网站的数据,截止到20141231日,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29%,第三季度数据为1.16%。单季度坏账增速0.13%2004年以来最快。包括政策银行在内的整个银行业金融系统坏账率为1.64%。而浦发银行的不良率已由2012年底的0.58%逐年上升到了2014年底的1.06%,不良贷款余额则是从89.4亿元上升到了215.85亿元。表面上看,坏帐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但短期坏帐上升如此之快是个值得高度警惕的信号,犹如风险导火索在嗞嗞作响。

    相比传统四大行,其他股份制银行中浦发银行作为地方性银行,薪酬方面一直是处于前列的位置,前些年经常可以看到银行的同仁们对于浦发高额的年终奖艳羡不已。银行基层员工的薪酬一般分为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岗位工资每月固定,按工龄按资历逐年递增。而绩效工资就要关系到银行网点经营状况以及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甚至是总行的利润额。如今整个银行业利润下跌,业务减少,减薪在情理之内,这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也可以避免七大姑八大姨盘踞银行不退。

    银行减薪必然会带来一部分的员工流失,按照目前市场普遍行情,银行员工一旦跳槽至互联网金融公司或三方理财机构,只要完成既定指标,那薪酬会高出银行好几倍。面临此状,如今的银行业也纷纷试水员工持股计划,为骨干员工带上“金手铐”。今年410日,招行公告将向不超8500名员工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定向募资不超过60亿元,这是继民生银行后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第二家商业银行。面对持续的减薪潮和其他金融机构的疯狂挖人,员工持股计划恐是银行留住核心员工最大的杀手锏了。而2014年出台的《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更是说明建立股权激励机制已是大势所趋。

        在整个实体经济下行的阶段,银行业收入与绩效挂钩,减薪也是市场的一种调节,无需过度解读。不仅浦发银行会降,其他银行业绩不佳的分支机构也在降薪,接下来的降薪潮将会持续下去,这是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未来核心员工通过期权获得高分红,通过年终花红获得高待遇,而业绩差、无能力的,或者满足于低薪,更残酷的是被淘汰出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