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存款保险有利于三个市场

(2015-04-07 12:52:35)
标签:

财经

存款保险有利于三个市场

2015/4/7 解放日报

    存款保险条例比想象中更早地落地,利率市场化如箭在弦。

    331日,国务院发布公告,《存款保险条例》已经20141029日国务院第67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551日起施行。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

    A股疯狂、全民盛宴之时,存款保险的推出有利于资本和股票市场,51日后理论上将打破50万以上存款刚性兑付的“潜规则”,担心存款风险的人会部分把存款腾挪到证券市场。目前股票市场的成交量、开户数、融资量接连创出历史新高,说明楼市成为普通资产配置品种、银行存款搬家的背景下,股票市场成为投资者青睐之地。未来还有更多的投资品种,如银行资产证券化,各类债券等等。

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由于大型金融机构“大到不能倒”是国际通则,大型金融机构的收益率或者存款利率普遍要低于中小金融机构,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121210日,次贷危机后为防止全球性大型金融机构出现风险蔓延全球,英国和美国银行监管当局联合发布有关处理全球性银行破产的首个跨境方案,旨在防止大银行倒闭给整个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强制股东和债权人承担银行破产的相关损失,破产银行的高级管理层将被撤换,没有受到影响的健康业务部分可以继续经营,并确保这些银行的总部拥有足够资金,从而保护纳税人利益。

把存款当作最后依靠的人,很有可能牺牲存款利率,转而寻求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的隐性安全保障,无论从风控、资产规模还是经营能力,利率的竞争、缴纳的保费等看,大型金融机构从长期来看是获利者。并且,大型银行从几年前就开展的理财业务,将一大部分存款都引入了银行理财产品中,这一部分资金对于存款保险的推行影响几乎为零。而小银行如城、镇商行等,为了吸引存款继续留在本行,必然会花费更多的负债成本,缴纳更多的保费,从去年看,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已经显现高于大银行的趋势。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短期有利于存款保险基金、长期有利于保险机构等。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后,会有存款利率的竞价过程,利率会上升,因此对于债券、保险等市场不利。从长期看,存款保险推低利率,有利于债券、股票、保险等市场。

与交强险不同,存款保险基金目前来看不投向保险公司,存款保险基金的运用,应当遵循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将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投保机构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这将是一笔巨款。存款保险基金将投资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债券以及其他高等级债券;或是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从本质上来说,存款保险基金与目前的保险公司无关,保险公司股价上升主要是保险投资等新政引发的估值修正。

50万的赔付标准虽然覆盖的储户数量广,达到99.63%,但不符合中国储蓄集中在少量储户手中的现实,会让中高收入人群“伤心”,这将驱使高收入群体存款搬家,从银行搬到证券市场,从小银行搬家至大银行或分散在多个银行,还有部分资金可能会进入理财产品、信托、股权投资基金、股市或是其他三方理财机构。甚至可能还会造成资本外流,富裕阶层群体将一部分资产兑换成外币流向海外。

    哪些存款类金融机构会率先倒闭?负债率高、内控不良的一些农信社等机构,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风险,改革之后风险将更加突出。但有关方面不可能允许中小金融机构大规模倒闭,而是通过一个两个倒闭的典型案例,提示储户客观风险,推进利率市场化。

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大大加速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短短几年时间,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迅速推进,从最早的打破央行控制存款利率、允许各大银行在限定的区间内自由决定存款利率,到沪港通的开放,还有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这几年的金融改革的步伐速度之快,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像,中国的投资市场、财富分配将因此发生巨大的变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