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66,492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消费税成为地方主要税种?

(2014-12-24 00:48:38)
标签:

财经

消费税成为地方主要税种?

2014/12/17 新民周刊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中国成品油价开始迎来税收调整窗口期。

原油市场失速下坠到地狱,截至1210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8美元,报收于每桶60.94美元,跌幅为4.5%2015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6美元,收于每桶64.24美元,跌幅为3.9%11日,美国原油价格五年来首次跌破每桶60美元,跌破重要心理支撑位。按照规则,中国进入调价窗口期,当时很多分析机构预测,中国汽柴油对应下调幅度520-540/吨。政府会大幅降价还是继续提升消费税?市场争议极大。

谜底揭晓。

发改委1212日通知,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测算,汽、柴油价格每吨可分别降低670元和640元。根据121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通知》规定,自1213日零时起汽、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分别提高0.28元和0.16元,折合每吨影响汽、柴油价格分别少降500元和240元。两个因素相抵,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70元和400元。

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提升了下述一系列相关油品的消费税,将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现行的1.12/升提高至1.4/升,将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由现行的0.94/升提高至1.1/升。航空煤油继续暂缓征收。上述提升将中国油价税负比例继续上升,汽油税负比例达到40%。上一次增加消费税400多亿,这一次再增加几百亿,政府税收大幅增加。我们与日本、韩国等国并驱齐驱了。以汽油为例,欧盟和韩国流转税税负占油品销售的50%左右,日本为40%左右,中国在两次加税之前为32%,现在调税之后为40%左右。

官方表示,上调消费税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抑制能源过度消费,事实上,此次增加消费税是政府利用时间窗口增加财政收入、进行税收改革的办法。部委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这次政策调整,仍选择油价下行时实施,不仅没有因提税导致油价上涨,还实现了提税与降价同步,兼顾了宏观调控需要和社会承受能力。”潜台词很明确,找到一个时间窗口加税同时还能实现油价同步下降,不容易,此时不加,更待何时。

从目前的CPIPPI、固定资产投资来看,经济处于紧缩周期,油价下行对石油生产企业不利,由于生产企业加工生产所需时日,对炼厂的利润有明显拖累,甚至航空企业都受到负面影响:航空燃油价格与附加费同时下降,对航空公司不利。航空燃油附加费9月以来连降4个月。国航上半年客运量4014.4万人,按每人40元计,国航降费9月来月损失约2.67亿元。航油价格6月到122日下跌了25%10月国航航油采购总量34.1万吨,航油成本占比高达40.8%,月成本减少了2.34亿元。事实上,航空公司少了一大块利润。重要的是,中国储备的原油价格可能并不低,目前下跌使成本上升。

油品税收是重要税收,并且比房地产税收还要稳定。未来地方政府将越来越依靠消费税,靠消费税养活自己,提高油品消费税可以看作是未来消费税大规模转型的先声。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营改增”推广还剩下一年时间,财政部测算明年年底在营改增全部完成后,其减税规模将达上万亿,地方政府面临巨大税收损失。在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上,财税改革的主要方向是围绕“六税一法”展开,对地方政府而言,重点通过“六税”改革,特别是资源税、消费税等税种的改革,适时培养地方政府新的主体税种,成为平衡央地关系的重要手段。

与此同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细则,已由财政部各司局完成,正待部级领导会签。消费税有望成为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税种。

消费税改革是大势所趋,此次消费税上升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主导,不合规不合意,规则允许相关部门行使一定权力,但不应该享有没有决定权,更没有税收制订权。

改革取得支持,重要的是以程序正义获得民意认可,否则容易为自己制造敌人。

注:从成品油消费税,看得出对地方财税的重新定位

摆脱土地依赖,靠消费税、资源税、不动产税等等

是很明确的方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