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61,708
  • 关注人气:482,3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融风险逼近

(2013-05-13 01:23:00)
标签:

财经

金融风险逼近

 

2013/5/13 解放日报

 

金融风险正在逼近,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别地区的金融链条已经断裂或者即将断裂,地下高利贷链条崩断后,影响到金融机构。

 

经济下滑影响传统出口重镇浙江。58号,各网站大幅转载了中国江苏网上的一篇文章,文章暗示,浙江金融风险上升。浙江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该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951.5亿元,比年初增加460.1亿元;不良贷款率1.60%,比年初上升0.68个百分点。2011年不良贷款余额仅491.4亿元,不良率0.92%。其中,浙江省银行业截至2012年底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90亿元,占全国商业银行不良余额的16%2013年一季度不良继续双升,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014亿元,比年初增加62.8亿元;不良贷款率1.64%,比年初增加0.04个百分点。

 

情况有继续恶化的趋势。部分浙江的银行业人士称,由于五级分类制在操作中会产生偏差,借新还旧、平移、覆盖、展期等层出不穷,真实不良率或比公布的数据更高。另据浙江省高院统计,今年以来,浙江法院金融纠纷案件保持上升趋势,新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7721件,上升38.62%;涉案标的228.77亿元,上升95.3%;集中在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的案件占收案的63%

 

地方政府与银行采取紧急手段,一是年底加快破产,为银行加快不良贷款核销提供便利。二是在企业破产过程中重点保障银行债权。

 

考虑到浙江的银行坏帐率全国较低,温州的坏帐率全国最低,考虑到浙江市场经济的发达程度,浙江的银行坏帐率的攀升具有象征意义。这并非浙江一地如此,在浙江之前,一些省份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的大面积垮塌时有耳闻。以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看,中部省份与房地产投资处于高位,山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五省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16.8%27.9%27%24.2%22.7%,而房地产市场一直稳健的广州,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居然高达37.8%,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9.8%,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个百分点。如果投资效率下降、房地产交易量下行、资金供给不上,情况将会如何?在一些地方的房地产热潮,不过是温州地区前两年投资热潮的滞后反映,温州的今天很可能是许多城市的明天。

 

第二,融资周期越来越短,资金收益率逐级下降。

 

曾有被告知,有个市场的两大特点是,有庞大的正规的假发票,有庞大的信用卡透支体系。各个银行争先恐后为市场中的存款大户发放信用卡,大户们每月可以轻松获得500万元以上的免息资金,而后进入地下渠道获得资金价差。至于民间资金去了哪里,没有知道,也没人关心,只要到时候有真金白银进帐即可。

 

温州民间借贷资金虽在下降,但仍可获得差价。据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4月底资料,对温州地区369个监测点的监测表明,今年3月份,民间借贷利率为14.401‰,比去年同期下降2.288个千分点,除去年10月外,已连续13个月下降,连创2年以来新低。根据57日发布的温州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民间借贷服务中心1个月期的利率为22.1%,只要可以获得一个月的免息资金,就可以得到22%的收益,真正是一本万利。只有没有曝光的庞氏骗局才能做到。

 

59日,上海市检察院今天与该市金融办、央行上海总部等六家金融监管部门,联合举行首届上海金融检察联席会议,发布2012年度上海金融检察白皮书。白皮书透露,2012,上海检察机关共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8491188人,审查起诉案件24903381人。金融犯罪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同比增长了78.5%,其中信用卡诈骗犯罪占79.1%;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和内幕交易案件共受理6件,高于前三年同类案件的总和。信用卡融资链条风险急剧上升。

 

第三,任何产品有点差,就会变成融资产品,一切为了利息资金。

 

前几年的钢贸融资链条,现在已经处于崩断期,法院诉讼层出不穷,卷包而逃走屡见不鲜。现在大家关注的是铜价如何,铜融资链条是否会崩盘,一旦国外伦铜价格大幅下降,国内链条就会断裂。保税区内一日游的虚假贸易同样是为了从银行借出低息资金,获得出口退税。

   

    低息套得资金,进入高息渠道,风险完全在掌控之外,这样的金融模式,就是庞氏骗局的现代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