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小川与郭树清的二人转

(2012-05-19 10:04:29)
标签:

股票

周小川与郭树清的二人转

 

2012-5-19 每日经济新闻

 

    周小川与郭树清先生显示出密切的合作关第。

 

    5月16日国际证监会组织首次在北京召开年会,两人进行了跨界演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央行将加强和证监会以及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注重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协同效应,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郭树清先生则发表了《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认为现阶段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各方面的条件非常有利,中国资本项目开放水平大大高于IMF等相关机构的评估结果。在任何国家,资本项目可兑换都不意味着完全放弃管控措施。中国资本市场的不足之处在于资本和金融市场体系发展不平衡,市场运行效率和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有待提高。此时,周小川先生依稀闪回到证监会主席任上,而郭树清先生则回到银行家角色。

 

    理念相近,构成合作的根基,否则必然貌合神离。这两位先生相信市场、愿意推进市场化改革,是合作的基础。周小川先生同一天表示,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提高透明度为核心,完善市场规则体系,积极构建有利于市场运行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而郭树清先生在上任证监会主席之后,一再显示对于市场化的热心与决心。

 

    不仅如此,在银行间接融资进入瓶颈期时,直接融资的发展是今后的重点,没有银行与证券界的合作,中国的金融难有起色。双方互相支持,在货币预期、人民币国际化、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才能有所突破。

 

    在具体的合作方面,两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均不抵触,希望能够稳妥推进,相信能够联手形成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合力。

 

    而在债券等市场,同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我国的债券市场将获得极大的发展,债券市场是维持以往的点心式给“长子企业”发债券的主导模式,还是进行市场化的改革,是未来的难点。5月11日下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邢毓静、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霍颖励、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阮健弘做客人民网,霍颖励透露,从1997年到2011年的十四年期间,我国债券市场余额从4781亿元增加到了22.1万亿元,增加了近45倍,年均增长达到31.5%,占GDP的比重从6%上升到47%。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我国债券市场排名从1997年大致第20位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世界第4位。

 

    我国债券市场行政主导色彩浓厚,债券发行却未形成与之匹配的有公信力的信用评级制度,活跃的债券交易制度。债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容量相差极大,在企业债发行量增加、撮合交易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交易所债券市场的重要性将日益突显,此时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加强合作,是发展中国债券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

 

    两位在中国金融领域耕耘多年的人,都忽略了核心议题,即如何真正建立中国本土化的、高效的信用定价机制,如何防范系统性风险。

 

    我国金融领域一再出现系统性风险,从当初的327国债期货,到各银行濒临技术性破产,到基金黑幕大曝光基金业的重新洗牌——如何应对这一切风险,难道仅仅是央行货币放水,而各大金融机构不断地在股票市场进行融资再融资?如此祸害投资者的二人转,在短期内可以取得效果,在长期损害中国金融的信用根基,不转也罢。

 

    从数量上看,中国资本与货币市场成绩显著。周小川先生如数家珍,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初步形成。从股票市场来看,根据彭博统计,目前中国股票总市值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从债券市场来看,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债券余额居世界第四;从期货市场来看,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已经增加到27个,形成较为完备的期货体系。

 

    很可惜,回归市场原点,不得不指出,无论是在债券还是股票市场,都未形成根基扎实的风险定价体制。虽说有关人士一再强调蓝筹股的价值,但再融资、并购重组压力如泰山压顶;而在债券市场上,泡沫式的信用评级对市场失去了警示作用,只有债务接近违约、公司抽逃资产之时,市场才会以停止交易的方式发出自己的抗议。

 

    今年银行业的日子不会像去年那么好过,而震荡不已的股市信心同样没有恢复?周小川先生与郭树清先生如何抱团取暖,共度难关?是以坚定的改革勇气建立中国基础的信用体制,还是互相给对方糊上漂亮的窗花,应一时之急?希望央行与证监会能够实现信用资源共享,推进建立统一的风险评定体制。果能如此,就不仅是两人的二人转,更能为中国的风险控制体制提供制度性改进,造福中国万千企业与投资者。

 

    诤友难得。一出好戏必定理念契合、技术完满,结构大梁平稳;相反,只有闪烁一时的旧友提携,格局太小,对于改革大局不利。向着同一个市场的目标,步调未必时刻一致,却能如经典歌剧,透露骨子里的和谐共存。

 

注:等待博文的朋友们,抱歉,文章发晚了。

 

    做完几件事,心理平静。

    沉潜片刻

    过快的生活中,

    有信仰支柱,一切便得安好。

  

    许多前贤,让我们接踵追赶。

    晚清了解西洋最透彻的外交官郭嵩焘说

    君子之仕也,行其道也;道足以济世,摩顶为之而不为过

    反过来说,君子之仕,若不能行其道,锦衣厚食亦不能为

    郭嵩焘被低估,他的悲剧是晚清悲剧的活写照

    他的超前是民族先觉者们的独孤求败史。

    不一样了——是不一样了吧。

    我们看到太多的黑暗,自身不会变成黑暗。

 

    早上起来,坐在电脑桌前

    在习习的凉风中,看着窗外的树荫

    喝两口苦茶

    开始一天的工作。

 

    祝朋友们周末愉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