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行有没有发企业灾难财?

(2012-03-12 23:39:09)
标签:

财经

银行有没有发企业灾难财?

 

2012-3-13 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为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疲软,各方努力转型,而银行凭借资金紧张大获利市,颇为发“企业灾难财”的味道。因此,与此前声称利润高不同,两会期间各大银行高管开始集体哭穷。有羞耻心是好事,但不顾证据胡说八道则有失诚信。

 

    3月12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所谓银行“暴利”有些过分,他承认银行系统去年利润不错,但认为是周期现象,而银行业今年仍然面临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应该说,周小川先生的话总体而言比较折中,而一些银行行长的话却有强辞夺理之嫌。如果按照目前的金融模式,不仅实体企业生存艰难,连银行的厚利也难以为继。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3月10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会上,银行高管否认暴利,认为目前银行业的高利润主要得益于资产规模的扩张,其实总体资产回报率并不高。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认为,“银行每年新增贷款7万亿,要按12.5%资本充足率,银行一年的利润才1万亿,8千亿补充资本金了,剩下的还有分红还有成本,大头都给政府拿走了!”而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业的利差水平大体是2.5%左右,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银行的利差偏低。3月9日,在深发展的2011年业绩发布会上,深发展银行董事长肖遂宁回应称,“银行业既非暴利,也非高利,目前银行业资产收益率只有1%,而一般制造业这个指标能达到5%”。肖遂宁更调侃说:“如果说暴利,你们怎么不说马云?他的企业才是暴利。”

 

    毫无疑问,银行2011年利润极高,否认这一点说明高管有意“选择性失明”,失去了继续讨论的空间。银监会统计显示,至2011年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净利润10412亿元,同比增长36.3%。这一利润增速远远高于去年1—11月24.4%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也高于去年24.8%的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

 

    银行业的总资产回报率不高也是事实,这与银行的净利润大增并行不悖。由于银行的总资产规模扩张过快,到2011年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达1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常态就是规模不断扩张,利润在资金紧缩周期不断上升,但资本金缺口却永远如虎口大张,无法给投资者带来回报。这也就是银行板块上市公司市盈率低投资者兴趣不大的根本原因,他们的利润建立在总资产大规模扩大的基础上。因此,李稻葵先生将银行比作“只吃不拉”的恐龙,大而无当,亟需减肥。

 

    银行的赢利模式存在问题,经济紧缩期的资金溢价是主要来源,没有经过经济周期的考验,利润极高的中国银行业很难说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

 

    让相关的技术官员为储户、为贷款者说几句话。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德水表示,银行的资本投资回报率高达实体经济的20倍;而原央行副行长、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也表示,我国目前存款利率是3.5%,贷款利率是6.56%,息差超过3%,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吴晓灵所说的比较保守,没有把贷款利率上浮等因素考虑在内,2011年全年,我国CPI比上年上涨5.4%;而最新调整的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5%,实际存款利率为-1.9%。

 

    银行所获得的资金溢价远远不仅于此,李德水调侃,银行业在资金紧张时搞很多花样,咨询费等乱收费、体外循环理财,表面上看存贷差没有增加,但银行的定价能力却在实打实的上升。

 

    2011年,银行业非利息收入仅占19.3%,利息收入高达80.7%,当年银行业整体的净息差高达2.7%,比上一年的2.5%提高了0.2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达到33.4%。据瑞银证券估算,2011年商业银行36%的净利润增速中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净息差扩张及非息收入三个主要因素分别提供14、10及11个百分点 的贡献,另外成本收入比下降贡献净利润增速6个百分点;在不良率出现小幅反弹的情况下,银行在四季度加大了拨备的计提,该因素造成负净利润增速贡献4个百分点。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表示,去年深发展的资产收益率也才只有1.07%,刚达到行业标准,“深发展的手续费收入仅占11.5%,而同行可以达到20%-25%,这也是证明深发展的增速快但基数太小了。”手续费、咨询费、强行发承兑汇票等,都属于变相的资金溢价,是银行定价能力在资金紧缺时代大幅上升的敏感指标。

 

    更重要的是,在资金宽松或者资金溢价下行时代,银行的风险如不良贷款指标等上升,银行需要提前准备,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一一列举,“要补充资本金八千亿呢,还有各种费用,没有像大家想象得那么高。这还是第一阶段的,第二补充资本金的需求非常大,除了核心资本要补充外,还有很多波位的需求,和不良资产分级有关”。到底谁承担了成本呢?再融资是股民做了贡献,发债是债券投资者做了贡献,以前不良贷款剥离是纳税人做了贡献,资本补充不断,高薪我自拿之。各界人士没有怨言才怪。

 

    把各界人士的发言结合在一起,银行厚利是真,高薪是真,总资产回报率低是真,竞争能力有待考验是真——这个巨大的恐龙群体,有可能无法禁受一颗行星的考验。

 

注:周日放松

    在寒风中到特色小店用餐

    热闹的市中心,拾阶而上

    小小的几张桌子,特色菜品是阿婆肉。

    以前到时人声鼎沸,现在门可罗雀。

    老板的心寒得像门口的风。

    在有的人眼里,支持国企,似乎就是支持民生。

    放眼看去,国企权贵居多,竞争性行业居多,而公益性不彰。

    旗袍秀被喊停

    失去展示江南丝绸的机会

    是个损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