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檀
叶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75,383
  • 关注人气:482,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与facebook是泡沫?

(2012-02-10 01:08:50)
标签:

财经

苹果与facebook是泡沫?

 

2012-2-7 解放日报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新经济领头羊,依然是IT行业。

 

    这让人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这一轮与上一轮不同的是,上一轮失去理性,排水公司只要加上.com的后缀就能收获天价,而这一次,投资者将资金主要集中在了行业龙头企业。

 

    某些领头羊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非常高。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Facebook周三盘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Facebook上市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市场预计Facebook估值可能会达到750亿-1000亿美元。Facebook估值远高于苹果等公司,不止一个分析师认为广告赢利模式不能彻底挖掘近10亿用户的潜能。但市场就是认可。

 

    再来看在智能手机行业领风气之先的苹果与三星。1月25日,苹果公布2012年会计年度第1季(2011年10月到12月)季报,这份报告显示苹果在乔布斯离世之后依然猛进。多亏苹果智能手机与苹果平板电脑两大产品的热卖,苹果首季营收达463亿美元,年成长73%,净利达到131亿美元,比前一年度的60亿美元成长1倍多,是苹果单季赢利的最高峰,而苹果手握的现金高达976亿美元,可以轻而易举地把竞争者打落下马。苹果是证券市场的真正王者。2000年时,苹果股价只有6.72美元,如今涨到454.45美元,市值成长266.5倍,从金融海啸的谷底78.2美元起算,苹果的股价大涨481%。

 

    在智能手机上可以追赶苹果的是三星,三星在11年营收达1415.4亿美元,已成全球营收最大的IT企业。虽然在智能手机上与苹果销量还有距离,在品牌营销上比不上乔布斯,但在核心技术与野心上,可以与苹果一比高下。

 

    相比而言,索尼、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公司却节节败退,传统的技术与营销手段在新一代习惯用手机上网、消费、付款、娱乐的消费者面前碰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欧洲、日本的电子公司已经无路可去,但面对18个月即产生存货贬值几乎归零的市场,仅靠控制成本而无法把握IT时代消费者的企业,需要壮士断腕。苹果的技术、营销、成本控制、产品设计等方面几乎无懈可击。

 

    苹果时代这并不意味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乔布斯是上世纪60年代在硅谷的车库里诞生出来的一代人,与比尔盖茨同龄,当这代人退潮后,我们找不到新经济时代的领军人物,扎克伯格是在IT技术上成长的一代,在社交运用上有突破,但没有根本创新,还需要经受市场的考验。

 

    从一个数据就知道目前企业的资金无处可投。据路透社消费,美国企业现金满满。标准普尔的市值中,目前现金的比重是11.48%,仅略低于2010年的纪录高位。标普500企业所持有的现金为9,986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63%,比10年前的3,423亿美元成长近两倍——这些企业不知道该投资什么,赢利的行业实在太少。

 

    目前新技术没有在新能源、生物等领域有关键突破,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方面。就这一点来说,不如上世纪8、90年代的新技术革命。上世纪90年代,新技术革命引领全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虽然此后美国政府修正了过于乐观的数据,但在目前的这轮苹果颠峰中,没有产生可以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生产效率的普遍提升。

 

    所以,苹果、三星的黄金时代与诺基亚的黑铁时代辉映,基础行业的没落与传统汽车等制造行业的重新崛起并存,光荣只属于苹果、三星,而不能成为新经济时代一批亮眼企业的共同荣耀,更不能带动其他传统行业一起走出衰退泥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