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舞韵-无痕
舞韵-无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699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2010-09-13 10:48:29)
标签:

奥奥

运运

两岁

蒙特梭利

双胞胎姐妹

幼儿教育

分类: 家有双胞胎

两个小宝贝进入2-3岁阶段了,感觉上有了质的飞跃,似乎一过两岁生日就忽然长大了很多,懂了很多。

我是个懒惰且粗心的妈妈,也许是因为带两个孩子没有太多空隙的缘故(姑且这么给自己找个借口吧),我从来不曾带她们参加过任何一种早教,也不曾仔细系统的给她们教授过什么,但她们仍然很自然的一点点长大了。很健康,很开心,很快乐。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一、懂得多和少、大和小的区别。

我从来不曾很认真的给她们比较过多少、大小等类似的关系,但不知从何时起,她们自己学会了。比如我说:“这个很小啊”,她们会找来一个同类大些的物体对我说“这个大”!而且还会说“这个更大”。这方面,运运略胜一筹。

她们也经常会在自己想要的时候说“运/奥的少”,懂得一点点心理攻术了,呵呵。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二、开始喜欢问“什么”了。

最早也是运运先。还在太姥姥家时,有一次太姥姥拿出玉米来晒,运运跟在旁边一步不离,不停的问“太姥姥干什么?”太姥姥耳朵有点背,没听到,运运就不停的问,问了大约有十多次,太姥姥才发现并且回答了。那时候她还不到两岁,哈哈,真是有意思。

现在两个家伙都会问了。每天我最多听到的是“妈妈,什么声音?”“外面什么声音?”“这是什么东西?”“妈妈,这是什么颜色?”......

最有意思的是她们对“什么”的发音。奥奥的发音为“shen ma ”,运运为“shen mo ”,两人都是三声加二声,且都是重音,呵呵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三、会双脚起跳了。

早些时候很想跳起来,弯下身子准备半天然后猛一发力,但双脚好像被黏在地上一样,最终两只脚只是一前一后离地。不知练习了多少回,终于有一天发现她们可以双脚同时跳起来了,虽然只是原地,跳得也不高,且偶有站不稳的时候,但这已经是质的飞跃了,可喜可贺呀!这方面,奥奥略胜一筹。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四、开始学会共同玩耍了。

之前她们总是各玩各的,都争着要妈妈跟她们一起玩,偶有一起玩的时候,也是一起捣乱破坏(她们也许觉得极具建设性),真是把我闹得不行,常常恨不能分身有术。

最近一段时间,她们很明显的能够两个人单独在一起玩了,虽然时间不是很长,次数也不是很多。友好和谐的局面之所以容易打破,往往是因为某一方的侵略性引起的玩具抢夺战,这个时候我这个妈妈就要出场了,作用巨大,呵呵。

下面这张就是在济南遥墙机场候机时,她们一起看鱼缸里漂亮的小热带鱼,还相互指指点点,好像在讨论什么似的,很乖很乖~~~以至于我都有大把的时间没地儿用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很无聊的跑过去打扰她们,给她们拍了照片和录像。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五、能够分辨大人话里的意思了。

如果两人同时在争一件东西,而家里绝没可能有第二件,只要我说一句“如果你们再这样争东西,我就把它扔了”,运运立刻就会放手,而且丝毫不影响情绪,有时候还会主动说“给姐姐”。这个时候我真觉得运运乖得不得了,恨不得抱着她狠狠亲两下。奥奥却比较固执,不太吃这一套。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六、有越来越长的记忆力了

以前的她们似乎每一天都是新开始,很少记得之前发生过的事,即使再怎么绘声绘色的提醒,她们的表情也总是懵懵懂懂的,其实就是压根儿不记得啦。

不知从何时起,她们有一些短暂的记忆了,会在无意中说起,令我也大吃一惊。

前几天两个小家伙嚷着要吃榴莲,我就带她们去买了一个回来。把榴莲放在桌上开始剥的时候,她们很期待的坐在餐桌边,运运说了一句:姥姥家有榴莲,嗯(这小家伙特别喜欢在说了肯定句后加一个嗯以示强调)!姥姥家哪有榴莲啊?我问,我是真的没想起来。“有榴莲。”“哥哥吃了一点点。”“姥姥吃了一点点。”“运儿吃了很多~~!”“奥也吃了很多~~!”两个小家后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我怎么不记得啊??我边剥边问,边努力地想。(自从生了她们后,记忆一直比较混乱,不过还好正在恢复中。)“有~~!”两个人异口同声地说。榴莲剥好了,给她们一人一小块拿着吃。我想啊想终于想起来了,是哦,在姥姥家的时候我的确买了两块榴莲,情形也正如她们所说,哥哥不太爱吃,我和妈妈不舍得多吃,她们吃得最多。但那已经是一个多月前的事了,她们竟然还记得!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原来我的宝贝们已经开始有不短的记忆了,虽然这些记忆会如海滩上的浪花不断被更新的记忆冲刷掉,但这已经标志着她们进入了一个新的学能阶段。从此,她们的语言和认知都会突飞猛进的发展了!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七、开始学着遣词造句了。

以前她们总是说“不有”,很搞笑。最近几天开始学着说“没”,刚刚说了“不有...”赶紧改口说“没有...”,还用了强调语气,很可爱的声音和样子。当然也有用错的时候,比如把“不吃了”说成“没吃了”,把“不可能”说成“没可能”等等。

再看看宝贝们组合的句子:

奥奥常用这些:“奥已经尿了”(这句话很早就会了),“这儿有点疼”,“有点儿痒”,“有点热”,奥奥最爱用“有点”,昨天还说“有点尿”,其实尿了好多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运运常说“以后不......”了,好像很老成的样子,还爱说“不小心”、“这个像...”“好像...”“很像...”。

还有一句最经典的话,是这两天才开始说的:“奥奥/运运小时候很怕吸尘器(的声音)!”小时候三个字是用了着重强调的语气的,还附加着点一下头表示肯定,样子可爱极了!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目前她们会的还很少,尤其是对“你”“我”完全分辨不清。昨晚我对奥奥说“再捣乱就不给你吃咯”,她很抗争的皱着小眉头说“给你吃!”呵呵,我差点没笑翻,还得故作正经的给她讲吃饭的礼节问题。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当然,语言能力的掌握是一个漫长而琐碎的过程,但总有一天她们会灵活自如的运用,而这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就如天上的星星闪亮而繁多,我相信每一个妈妈都如我一样细细记在心头。

 

盘点两岁宝宝的N多技能


就这样看着她们慢慢长大,感觉也很好。虽然我的孩子不像她们的有些同龄那样因为被早教而认识更多的数字、汉字、图形、颜色等等,但她们依然慢慢的自己掌握了,自然而然,也很好。比如她们几个月前就已经会数到20了,只是因为奥奥发烧时我抱着她量体温,怕她不舒服不配合一直给她数数听,两天高烧过后,她自己便会数了,而且一次就数到20。因为姐姐数了,运运便也很快会了。这不是很神奇的吗?

 

蒙特梭利认为:每个孩子都是按照他们的内在精神胚胎自然发育的,成人只需加以引导而非干涉。这句话及她的育儿理念对我的影响很深,我想,不去人为地教授很多也许更好吧?又可以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了,呵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