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力娇
陈力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4,400
  • 关注人气:2,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合唱

(2014-04-28 08:31:08)
标签:

文学/原创

生活

歌唱

和解

情感

分类: 我的小小说

合唱

【陈力娇小小说作品】

合唱
发表在《小说月刊》2012年4期


  和伍小薇离婚后,我的心绪一点也不好,不是因为我还怀念她,也不是我想和她重归于好,而是我俩死逼无奈还得在一块住,房子把我俩紧紧地绑在一起。

  当初买房时,我和伍小薇一人出三十万,说好再贷款五十万,把装修钱也贷出来,可是伍小薇的妈妈不让,说贷款利息太高,不如她出三十万,只贷二十万,等我俩攒足钱再还给她。

  可是现在离婚了,房子一下不好出手,出了手我俩也没处住,租房简直贵得如金子,贷款每月晚还一天都不行,还有我也不敢随便搬出去,那就等于把房子让给了伍小薇,三十万元那可是我全部的家当。 

  倒是伍小薇干脆,她一锤定音,伙住。

  伙住也不是好住的,伙住只我和伍小薇还行,两室一厅,她住她的,我住我的。可是事实不是这样,事实是伍小薇和我分手后,没一星期,就把鼓小界领了回来。

  鼓小界是歌手,那天我和伍小薇去歌厅唱歌,看到他弹吉他,曲调忧伤低回,扣人心魂。伍小薇眼里顿时蓄起了泪,弄得我不得不装绅士,给鼓小界一百元小费。要知道一百元可是我和伍小薇一天的吃饭钱。就是从那天起,伍小薇的心,就像个熟透的桃子被鼓小界摘走了。

  这些我都不知道,直到伍小薇和我摊牌,我足足愣了一杯茶的工夫。

爱情是女人的晴雨表,离婚后,伍小薇就不像原来对我那么好了,好像一部舞台戏散场,演员都各奔东西一样。

  她倒是还像往常那样,下班回家做饭,但却不是给我做,也不叫我吃,而是做完之后打包,拎到歌厅,给鼓小界送去。到了夜晚,他们一起深夜回来,回来后还会满怀激情地弄出一些“响动”,弄得我心如火烧,头脑一阵阵发热想揍死他们。

  可是我又能怎么样呢?伍小薇又能怎么样呢?鼓小界又能怎么样呢?都怎么样不了,我们都是月光族,当月挣钱当月花光。我如有钱,会不要那三十万房款而速速走人,伍小薇若有钱,也不会在我眼皮底下过别扭日子,鼓小界若有钱,不至于寄人篱下。

  这天伍小薇正做晚饭,她的手机响了起来。厨房的抽油烟机动静大,她没听见,都响了三四次了,我不得不走出去告诉她,手机要吵爆了。伍小薇这才往围巾上抹抹手,进她的屋子去接手机,只听她的声音很不耐烦,她说,他出差了,直接打他的吧。合上手机后,她气冲冲对我嚷,我早就说和你妈摊牌,你不干,这倒好,她要来,看你怎么办?

  我妈在三亚我姐那里,离我这好几千里,她倒很会办事,想来不和我说,而和伍小薇说。知道是我妈后,我忙把电话打了过去,我说,妈,我在青岛,出来一个月了,伍小薇也将被公司派出一段时间,你就在我姐那呆着吧,什么时候方便再请你过来。

  我妈老了,她想自己不能动弹之前和我团聚一下,这怎么可能呢?我若和她团聚,那不什么事都暴露了?我妈若知道我过这种日子,还不急死。自从我爸去世后,她像变了一个人,就像一棵果树,枝叶越来越少,结不出果了,就越发舍不得先前的了。

  安抚好我妈后,我没和伍小薇说话,我料想我的话她也都听到了,就走进自己的屋子,泡方便面,还没等吃,伍小薇的电话又响了,我竖着耳朵听,这回不是我妈,是公司找她,让她过去一趟,伍小薇答应着,人已经迈出了门槛。

  方便面这东西像蛔虫,我一见就恶心,头两次吃还行,吃过十次八次就味同嚼蜡了,况且我都吃了半年了。可是我又不能不吃,不吃就得和伍小薇去抢一个灶台,而我也没资本天天去吃饭店。

  外间的门响了,是鼓小界,我一听就知道是鼓小界,门框碰响了他的琴弦,嗡嗡声四处起伏。鼓小界头一次回来得这么早,看来他是丰收了,不然他会一直熬到深夜,不然他会和伍小薇一同相亲相爱地回来。鼓小界来自大理,有一副好嗓子,谁听了谁心醉,如果不是我心里恨他,我会说他是天下最好的歌手。

  鼓小界回来后,没有去厨房吃饭,尽管厨房飘出黄瓜的清香。他先到卫生间洗了脸,然后小憩片刻,就在屋里弹起了吉他。他第一次在家里弹吉他,或许是怕影响我,开始他声音很小,可是弹着弹着就大了,最后竟边弹边唱起来:

  阿里郎 阿里郎 阿里郎 呦

  我的郎君翻山越岭路途遥远

  你真无情啊 把我扔下

  出了门不到十里路你会想家

  这是著名导演金基德的《阿里郎》,鼓小界唱得忧伤深情,犹如一只受伤的鸥鸟在云缝里飘泊挣飞,又犹如河水幽深之处一个湿漉漉的灵魂在四处张望。我受了感染,也跟着小声唱了起来,唱着唱着我流泪了,我知道我和鼓小界一样,想家了。

  不知唱了多久,鼓小界的歌声停了,吉他声也停了,我感到蹊跷,起身想探个究竟,可是打开门,我看到鼓小界一手端着饭,一手端着菜站在我门前,看到我,饭和菜一起向我伸来。合唱


  【《合唱》主旨概述:同是出门闯世界,大部分人境遇却是太难太难,不止是难在过日子,更是难在心灵的向往,生活越不好,向往越强烈,人就越发不安分。女人的心说来很软,但一旦硬起来男人达不到,这其实要看背后的推手,这推手也许是异性,是欲火,是诱惑,但说到底还是内心的萌芽,它一经怀起就实时出生,具有捣毁的力量,再坚固的定势,也免不了稀里哗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