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竹帛斋主
竹帛斋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1,349
  • 关注人气:13,7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推荐一本好书《2.0的图书馆》

(2011-05-03 22:20:59)
标签:

杨新涯

图书馆2.0

序言

图书馆案例

新书推荐

校园

分类: 图书馆精神

    斋主按:今天晚上忙里偷闲,一口气写完了杨新涯的新著《2.0的图书馆》的序言,现粘贴如下,权作介绍推荐。

 

 

    新涯的《2.0的图书馆》近月将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关于2.0图书馆的第一部个人专著。因为近水楼台的原因,我得以成为第一个真正的读者,由衷地感到欣慰。新涯知道我事务繁多,所以并没有向我表达任何要我写序的意思,中山大学出版社的同仁在完成二审校对后因觉得这本著作甚佳,于是询问我是否可以帮忙写个序言,以助推广,我自然非常乐意效劳,后来出版社将此信息告知新涯,新涯自然也是满心欢喜。这也可以算作是一段佳话吧。

    我不懂信息技术,而且还是一个信息技术实践的落后分子,但是,一直以来,我都比较关注新的信息技术,乐意亲近新的信息技术,甚至拥抱新的信息技术,因为新的信息技术不仅可以给我们带来无穷无尽的技术变革,改变我们的生活,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可以给我们带来颠覆性的理念变革。无论谁,只要不是顽固不化或者食古不化,都可以从新的信息技术中吸取各种营养,以滋润自己的智慧,强化个人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能量。虽然我不懂信息技术,但是,我一直是图书馆界新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的一个铁杆围观者,偶尔还拔刀相助,耳濡目染多了久了,多少总知道一点皮毛,加上从来就不缺乏胆量,所以,姑且冒充内行,为这部图书馆新信息技术专著写篇序言也就不是什么难事。

    进入新世纪以后,因为Web2.0的兴起,网络世界发生了一场由服务商驱动向用户驱动转变的新信息技术变革,用户的参与和交互,使网络世界变得更加精彩更有魅力。这股全球的Web2.0热潮席卷到中国图书馆界时,一批图书馆界的新信息技术弄潮者,追波逐流,推波助澜,进而在不知不觉中,全面地更新了图书馆界的技术服务观念。2008年4月,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图书馆2.0:升级你的服务》正是这次浪潮的一种真实写照,其编撰者“图书馆2.0工作室”则汇集了图书馆界的一批2.0冲浪才俊。新涯好像没有直接参与该书的编撰,因为那时他正在全力从事图书馆2.0技术的试验和应用。如今,新涯所在的重庆大学图书馆,在图书馆2.0技术的应用上,与厦门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等比肩前进,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遥遥领先,且独具特色和魅力,于是,新涯将重庆大学图书馆成功应用图书馆2.0技术的案例和经验,以及个人对于2.0图书馆的认识和思想,予以系统地梳理,并且结集出版,这无疑是图书馆界和图书馆学界的一个福音,颇值得庆贺。

    Web2.0或者Lib2.0的主要技术,如Blog,RSS,TAG,SNS,WIKI等等,总体上说,并不像过去的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那样能够给人一种整体性和标志性的信息技术映像和感知,而是一些相对比较零散的技术,同时,这种比较零散的信息技术,相对于Web1.0技术和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技术的复杂性和难得性而言,又具有普遍易得易用的工具性。因此,将Lib2.0炒热不是一件难事,但是,要让每个图书馆都炒出几盘Lib2.0的美味佳肴则并非易事。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信息技术的应用肇始于网络,并且在网络世界中先期吸引了广大的网民,图书馆界再步其后尘,对图书馆用户的吸引力自然大打折扣,而吸引不了用户,Lib2.0也就失去了应用的价值和意义。这正是我国图书馆界Lib2.0过去一直存在着雷声大雨点小缺憾的原因之所在。

    Web2.0或者Lib2.0的核心说白了并不是技术而是理念,一种以技术为手段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服务理念。这是Web2.0和Lib2.0的关键和精髓之所在。倘若不能把握这个核心理念,一切Web2.0或者Lib2.0技术的应用将都会是花拳绣腿,好看不中用,或者叫好不卖座。

    新涯十分准确地把握了Web2.0和Lib2.0的核心,并且在图书馆2.0的服务理念上颇有创新。在“源自实践的图书馆2.0观”章节中,新涯比较系统地阐发了自己的图书馆2.0观念。例如:图书馆的基本要素应该简化为“资源、管理、服务”三个基本要素,三个要素三位一体应该构成图书馆学的理论核心。“图书馆1.0是基于图书馆馆藏资源开展文献服务的理念,图书馆2.0是针对读者进行知识服务的理念”。简化的图书馆2.0理念至少应该有读者、参与、共享、知识、开放5个关键词。图书馆2.0的三个基本思想:图书馆2.0是数字图书馆建设的组成部分,馆人合一,以书为本。这些基本理念对于传统的图书馆理念来说均具有或多或少的颠覆性,是一种了不起的理念创新。自然,这种理念创新不会被不了解Web2.0和Lib2.0的图书馆界同仁所理解或者认同。好在不论他们是否理解和认同,都不会影响新涯的图书馆2.0实践,而实践证明新涯的理念是正确的,仅此足矣。

    尤其令人称道的是,新涯在书中以十分显赫的文字提出“图书馆因为提供免费、公益的知识服务的社会角色而永远存在”。这是我所知的数十年来关于图书馆消亡论的最为简明、准确和正确的回答,一语中的,入木三分。新涯主张“三分技术,七分管理”,深化图书馆知识服务,认同“读者永远是正确的”。这些基本理念为新涯的图书馆2.0实践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引。

    基于上述认知,新涯在重庆大学图书馆展开了全面的图书馆2.0实践,这种实践的集中成果是图书馆系统的2.0化,即以J2EE、FLEX、AJAX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馆员的图书馆管理系统、读者的知识服务系统“我的书斋”和图书馆联盟的知识搜素引擎三个管理的、服务的、资源的系统整合为三位一体的图书馆2.0系统。这个图书馆2.0系统具有三个十分闪亮之处:

    一是严重区别于Mylib的“我的书斋”。过去的Mylib(我的图书馆)的主要功能是读者登陆查询图书、预约和续借图书、查询在图书馆的借阅情况、组织自己通过OPAC系统检索出来的图书、向馆员咨询问题、向图书馆提出图书采购建议等。而“我的书斋”则旨在营造一个读者可以交互的虚拟空间。这个“我的书斋我做主”的“我的书斋”包括与图书馆传统文献服务的联系、RSS的订制与阅读、参考咨询服务、文献资源收藏、读书笔记、书评系统、个人图书交易、开放获取空间、SNS社区、站内短信、校友服务、协同写作、生活服务等丰富的应用,比较全面地揉合了各种Web2.0的技术,既可吸引用户,亦可留住用户,很好地体现了Web2.0和Lib2.0的核心理念。

    二是与“我的书斋”相关联的“移动中的图书馆”,通过智能手机提供图书馆服务,以增加图书馆服务的粘度,进一步粘住图书馆的用户。

    三是图书馆联盟的知识搜索引擎。鉴于“谷歌、雅虎、百度等抢了图书馆的奶酪”,新涯认为“如果图书馆行业联合起来,我们可以抢回自己的奶酪!”因此做出了“抢回我们的奶酪——超过百度、谷歌……”的大胆尝试。在“图书馆联合起来”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图书馆”的理念下,新涯提出了“从图书馆资源共享到图书馆服务共享”的“中国图联”设想,并通过类似“银联卡”的“图联卡”和实时交换数据库中间件平台技术等设计了重庆市大学城图书馆共享系统,一种图书馆联盟知识搜索引擎的雏形。

    可贵的是,新涯在阐述上述技术应用和系统设计时,并没有像图书馆学界的某些人那样尽用一些莫名其妙的算法或者公式去说事,而是用十分通俗流畅的语言去阐述各种相关技术问题。这种深入浅出的文字功夫显然得益于他的亲身实践和亲身感受,而非纸上谈兵。这也正是这本著作的可贵之处。

    读者对“图书馆2.0”或者“Lib2.0”这样的术语可能比较习惯,也许对“2.0的图书馆”这样的书名会感到有点别扭。如果果真如此的话,那么说明读者已经对这本新作有感觉了。因为这本著作不单是一部研究图书馆2.0技术的著作,更为重要的是一部有关图书馆2.0技术在图书馆全面应用的实践著作,为我们全面展示了一个典型的“2.0的图书馆”的成功范例。

    是为序。

                                                 程焕文

                                              2011年5月3日

                                       于广州中山大学康乐园竹帛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