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酒冷
酒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9,964
  • 关注人气:1,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六场内可搞定爵士

(2007-04-18 09:46:21)
分类: 酒眼篮球
酒冷:火箭季后赛注意三大问题,六场内可搞定爵士
 
合理分配姚麦体力
从近几场比赛的迹象来看,麦迪正在从多数为干拔的常规赛进攻模式转换为以突破为主的季后赛进攻模式,这是火箭之福,一来证明麦迪的腰没有大问题,二来干拔远没有突破成功率来得高。可以说火箭的进攻只要姚麦健康没有大问题,但是怎样在48分钟里合理分配体力是范甘迪要琢磨的事情,譬如对太阳的比赛,安东尼第四节雪藏了纳什和小斯近5分钟,这保证了太阳火力在最关键时刻得到更好的延续,而范甘迪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这和火箭8人轮换造成队伍缺兵少将是分不开的。很多场次第四节姚麦的体力都透支,命中率急剧下降,也导致球队第四节成了最致命的软肋。季后赛合理分配姚麦的体力是很重要的东西,如果保证好第四节的火力,也就等同于在面对爵士这样的逆转王球队时已经立于不败之地。
 
提升进攻质量
健康的姚麦同时出现在场上时,每场都会有50-60分的进帐,这对每一支队伍的防守都会是极大的考验,内与外的结合永远是篮球场上的王道。有姚明在内线的牵扯,即使是没有姚麦挡拆的火箭在进攻端也非常可怕。姚麦同时吸引到包夹能让角色球员得到最理想的空位,斯通36%的正面三分,巴蒂尔和海德40%+的底角三分,海耶斯的空切,霍华德的半截篮,都会在某段时间对对手造成强大的杀伤。做好如下几点对提升进攻的质量会有帮助:对方如果不饶前就继续开场打姚明的战术,实际上爵士的内线很少饶前防守对方中锋,如果能在开场就造对方内线若干次犯规,这样爵士想不挖坑埋自己都不行,到一定时候甚至会无奈到用布则尔去顶防姚明,这是火箭最愿意看到的。海德必须做为投手而不是控卫用,应该多用霍华德拉到高位为麦迪做挡拆,这样可以既可以节省姚明的体力,而内线包夹姚明后空挡也会很大,这一前提之下霍华德的半截篮比海耶斯的空切威力大,而且姚明在内线卡位时篮板球上也得到保证。
 
防守把姚明留在三秒区
如果说火箭进攻依靠的是两大强点受到特殊照顾衍生出来的话,爵士的进攻就绝对是靠集体跑位快速传递和每个角落的掩护挡拆配合衍生出来。除了三分稍差,爵士的阵地进攻,快攻都比较流畅,而且个个都是投射能力不凡的球员,对这种球队如何防守也是非常让人头疼的事情。海耶斯将会首当其冲的成为火箭炮灰,我估计一个系列赛下来他的犯规起码20次以上,但正是他很好的替运动缓慢的姚明承担了许多额外的防守漏洞才使姚明能少受到犯规的困扰。无论是海耶斯还是霍华德,和布则尔都不在一个档次上,防守上姚明不能拉出去高位,海耶斯的身高远不如奥库,而奥库的外线三分命中率不低,原本理想的配置是霍华德和姚明错位防奥库和布则尔,这样姚明可以留在内线防守辐射三秒区附近,对爵士的内线突破有所限制,但极可能爵士也会坚决的走内线,利用德隆突破后的造犯规或分球来打开防守缺口,德隆由于身型较大,运动速度上不比保罗,被冒的几率也很多。所以姚明的犯规问题会在这个系列赛成为左右胜负的关键。
 
对位问题:
爵士和火箭5个位置先发球员没有一个是类型相同的,斯通三分高手,经验上占据优势,德隆全面均衡,组织能力联盟超一流。麦迪是火箭强点,对AK47的防守是考验,而AK47已经沦为球队第三第四进攻点,伤病后状态不得而知。巴蒂尔发现自己防谁都不大合适,分位上爵士只是人多,进攻能力有限,AK47的进攻基本可以忽略,也许巴蒂尔要去防奥库了,呵呵。海耶斯和霍华德互补不足,布则尔在过去三场对火箭的比赛场均17分46%的命中率,看上去让火箭很爽。姚明是火箭对付爵士的一门大炮,除了饶前包夹,一点办法都没有,奥库三分绝杀不会老这么幸运。
 
断想
根据两队实力配置,以及爵士10年没有赢过不占主场优势的系列赛,还有毕竟爵士只是一支主要靠中距离投射靠命中率的队伍,而火箭不仅是两大强点无法限制,还有全队防守联盟前三的高度,所以我本人断想火箭只要姚麦无伤,在做好自己的工作后,六场内可以搞定爵士。
 
尾声
从常规赛绵延到季后赛的硝烟象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战争总会有结局,当这个结局还没有浮出水面时,原本一切断想都属于无厘头式的意淫,但世人总喜欢在常规的分析和推断后给出一些惊人的答案,即便很多答案到最后被证明都是乌鸦嘴,如贝利之流,却依然脱不开日后乐此不疲的继续畅想在其自以为是的空间。要想论证两支此前看起来实力相当的球队谁能在季后赛笑到最后,不管是不是能让人信服都必须给出自己的理由。以上这些只是唠叨唠叨的家常里短,如果事实和我的分析断想差得离谱,也请您权当见到传说中的乌鸦嘴重现江湖,千万别当回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