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酒冷
酒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9,964
  • 关注人气:1,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黄家驹说到超女评球

(2006-07-14 15:37:53)
分类: 酒冷这厮自认的得意作品
很少有人的音乐涉猎范围象他那样广阔,励志家国情思的经典都有,很少有人象他那样全才,词曲弹唱编几乎无所不能,也很少有人影响象他如此深远,死后13年里,BEYOND乐队剩下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空壳,却依然能够屹立在音乐领域里巍然不倒。从92年到95年的3年时间里,中国的土地上到处都响彻着他那浑厚质朴的声音,香港70后的一代乐人,长久的受其无孔不入潜移默化的侵蚀,乃至今日,《真的爱你》《海阔天空》《光辉岁月》》《长城》《大地》等一大批的家驹原创音乐依然的脍炙人口。
这是一个真正的乐人,以如此大红大紫的人气到他死去时,留下的存款居然不及日本富士电视台最后给的补偿费多,他没有明星冷峻或惊艳的气质,没有华丽的外表包装,有的只是对音乐的一腔热血和执著,一袭单色的T恤牛仔就是一生清苦音乐生涯的写照。他也有一掷千金的时候,一年花费在乐器维护修理上的钱就高达40,50万,自己却舍不得多花钱哪怕买件像样的衣服。
 
是你多少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
[多少淳朴的语言,这是家驹写给母亲的]
 
这刻,在望着父亲笑容时,竟不知不觉的无言,让日落暮色渗,满泪眼。
[这是父亲留给家驹的感动]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
[这是命运多舛的家驹渴望用双手改变未来]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背弃了理想,谁人都可以,哪会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这是后期的他用激昂悲壮笔触,写下人生最后的感悟]
1993年6月30日,是家驹迷们痛不欲生的日子,那熟悉的苍凉凄美旋律,成了家驹一生的绝响,如此的突如其来,一个曾经绽放热血光芒的生命就这样终结了,我们也再看不到之后更华丽灿烂的乐章,再也看不到那个黝黑脸庞,目光充满迷茫又充满期待的家驹了。也许,天国原本就是他向往的净土,他在那里,可以过得更无拘无束,肆无忌惮,至少,我坚信他在继续他的音乐,用他依然炙热的眼神,回眸看着你,也看着我。
 
一转眼,13年的光阴就如流水一样的消逝了,如今的音乐圈,再也不是家驹当年心里那片湛蓝如洗的天空,这里已经充满了浮躁,炒作,糜烂和泡沫,充斥着捕风捉影的八卦新闻,抄袭假唱的丑闻,结婚离婚的闹剧,只因为这里已经缺少了家驹当年的那一份质朴,那一份对音乐坚持不懈的追求,那一双执著期待的眼神。
 
超女是现在炒得最火热的新新一族,诚然,她们都有着自己可取的所谓特长,我也不否认自己很喜欢他们中的某些人,但她们比起家驹,缺少也恰恰是没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一切都操控在所属公司和经纪人手里,以至涉足的领域是我们都啼笑皆非的,如世界杯的所谓超女评球,更是闹出了所谓的剽窃和请人操刀等等负面新闻,这样的炒作除了吸引到那些粉丝们盲目的追捧,我相信有点水平的球迷都是不屑一顾的。
 
我不知道超女们还能红多久,也不知道她们啥时候会毁在什么人手里,但我可以断定的是,除了极个别有自己天才并发挥了长处的超女之外,更多的人都会被埋没在风起云涌新人辈出的歌坛,没有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执著的追求,要想如家驹这般隐晦不张扬,淳朴无修饰却又能长久的留在人们的视野里,更是绝无可能。
记不得是前一段什么时间,网络上居然有家驹未死等等的天方夜谭,当然我也希望这样的事是真实,但现实永远都无情,家驹如果能多活这13年,他也许是凌驾某些歌神歌圣之上的天皇巨星,也许他也会迷失在这片他已经不再熟识的圈子里。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是该为他的英年早逝惋惜,还是庆幸了。
 
至于家驹为什么死与日本,相信大家都知道,是香港乐坛没有给他以足够的发展空间,而异地的日本,对于原创音乐及文化的保护和支持,是领先于我们香港以及大陆的,他们每每大的排行榜单上前十中都会有90%是原创作品,时至今日,我们也无须再指责日本人又谋杀了一位我们华人天才,因为在中国,他没有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这样一位才华横溢音乐人的早逝,更象是对我们自己音乐圈的畸形发展的一种嘲讽。朋友,大家都来为原创尽自己一份力吧,那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里最基本的,其实一点也不难。
 
(谨以此文献给网络上以及报刊上转载酒冷的原创作品连名字都不署的人)
 
【酒冷原创作品禁止未经同意的转载否则小心丫的手脚声誉名望从黄家驹说到超女评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