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8,522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燃野少年的天空》:笑过哭过以后,能看到曾经年少轻狂的自己

(2021-07-18 14:17:42)

《燃野少年的天空》:笑过哭过以后,能看到曾经年少轻狂的自己


文:田金双

先说结论:这是一部超燃的电影,也是今年夏天最快乐的电影。在《燃野少年的天空》中,你可以看到与青春和激情有关的所有元素,如果非要用一句话形容的话就是:放肆地笑,纵情地哭,陪你做傻事的人,一定很爱你。


相比其他影片,《燃野少年的天空》依旧延循了张一白导演电影的典型风格,青春、热血、激情,只不过,相比张一白此前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和《匆匆那年》,该片属于很好看的青春歌舞片,是张一白的又一次突破。

老狗(彭昱畅 饰)是一个只身到海南的复读生,在这里他结识了一群臭味相投的“咸鱼少年”和一群参差不齐的“杂草少女”。这群“咸鱼少年”和“杂草少女”迈过偏见和隔阂、战胜自卑和怯懦,用舞动奇迹大赛写写自己的正青春。


就风格来看,《燃野少年的天空》延续了《风犬少年的天空》的青春气质,导演还是原来的导演,男一还是原来的男一,相比前作,这部青春歌舞片有专业舞蹈演员参演,有SNH-孙芮为首的多位唱跳俱佳的艺人偶像参演,更加让电影的歌舞水准直线上升。加之实力歌手周深、新生代偶像歌手硬糖少女303-希林娜依高和张哲瀚集体献声,该片无论是故事还是舞蹈、音乐都美感十足,这也让该剧增色许多。

少年老狗的喜乐青春就像所有人的青春季,青春中的懵懂、冲动、热情、迷茫,还有哭和笑,在热血青春中激情射。主人公狗喜欢上一件事,就会大声说出来,朝着自己的理想飞奔,放纵地笑,纵情地哭,勇敢尝试。就像片中的那句台词:“快乐的去做一件事,哪怕输了,也要快乐的输一次。”“做咸鱼,也要做一条快乐的咸鱼!”


总体来说,尽管故事有笑有泪,但戏情一点儿也不揪心,相反——有种痛快淋漓之感,包括戏中每个桥段、每个台词都充满青春喜剧元素,处处都是笑点。这种笑点,笑中有泪,尬尴中洋溢着乐观的味道。谐谑真实的故事辅以青春歌舞元素,青年气息浓郁。

更值得称道的是,《燃野少年的天空》绝对没有生硬的说教和空泛的口号,也没有其他青春片的做作和高大上的样板,而是通过舞蹈大赛让人体验到少年内心的热血和激情,既符合少年的胃口,也适合中年人集体回忆,而这亦是该片受众群广、吸粉的潜在原因之一。


仔细历数,能走进院线的华语歌舞片并不多,周迅和金城武的《如果-爱》是一部,时下这部《燃野少年的天空》是一部,能把故事和、词曲、舞蹈融合得如此之好,不得不说将歌舞片与青春题材结合起来是一件激动人心、热血沸腾的事。所以,期待更多人步入影院,通过这部青春歌舞片抚摸有梦少年的内心世界,也许通过故事中主人公的喜乐,你能看到曾经年少轻狂的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