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5,725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爱情如斯!不喜不悲可以流泪

(2019-03-17 21:57:35)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爱情如斯!不喜不悲可以流泪

文:田金双

悲伤的不是爱情,是你的心!如果非让我用一句话形容《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的话,我想用以上这句形容绝不为过。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是一部台湾纯爱电影,也是一部很容易让人流泪的电影。问题是:你明明知道这是一场做作的爱情戏,可偏偏愿意心甘情愿地哭出声来。这种感觉,好玩吧,有趣吧,真实得让你一塌糊涂,想要绕开却又闪避不及。

看这部电影时,人挺多,我左边的女孩轻轻抽泣,右边的女孩打着哈欠。看,这就是对爱情的不同理解,世俗而真实。电影散场后出门时,几个女孩欢快地聊天,一个女孩说自己从头笑到尾,只流了一滴眼泪。这句话让人禁俊不禁,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大话西游》中一个女人留在至尊宝心中那滴泪,那个叫紫霞的女子到底是谁?谁又是紫霞心中叫至尊宝的那个人?

可是,有时候,你明明知道这是一出戏,你明明自己是在看戏,却偏偏忍不住的放声哭泣。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们往往生活在别人的剧情里,讲述自己的故事。

说到这,忽然想起大学时写过的一首名为《爱情是动词还是名词》的诗:“爱情/铁/爱情/血/爱情是一截受伤的枯木头/爱情是动词还是名词……”其实,仔细想来,爱情不止是一戴枯木头,有可能还是一剂止痛药,有无疗效。

《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中的爱情便是如此:明明两个人相爱着,生命是是彼此的另一半,偏偏为爱欺骗对方,似乎善意的谎言也是一种爱的表白。

所以,影片前半段就有着诸多好玩的桥段,后半截更多煽情的爱的表白。一人问:“你为什么要结婚?”一人作答:“当你老了时,有一个人可以理直气壮地在你身边陪你!”这样的语境煽情吧,很容易令人意乱情迷。可是,纳闷的是,他们同居了十几年,为什么一直没有上床?

影片中类似煽情的台词很多:“如果有下辈子,我想当一枚戒指、眼镜、床……在你身边陪你!” “我承受了巨大悲伤,我知道K也一样。”每到如是的台词时,坐在我左侧的女孩总是哭得很响。

其实最有趣的,最煽情的绝不止于此。影片中,张哲凯的病情加重,想为宋媛媛找个可以托付一生的好男人。宋媛媛亦假装根本不知道这一切。彼时,张哲凯和宋媛媛静静在坐在那儿,发着短信,男方说“我要幸福”,女方刚打下一句“我爱你”,瞬间删掉,写下一句:“谢谢你!”

其实,这个故事本就是一个爱情童话,在生活中轻易不会发现,抑或从未发生过。但是,请注意:有时候,看一个俗套的爱情片,我们也可以哭出声来。无论你我,都一样。

说到这,忽然想起几句话:生活是一场没有彩排的现场直播。演成什么样都是自己担当。演好了,皆大欢喜。演坏了,也不可以叫停,不可以重来,换个场景,换副扮相,甚至换一个角色,换一个剧组,接着前面的线索,还得往下演。在生命这出戏面前,你要演好自己的戏,又不能妨碍他人演戏。荧幕上的爱情,屏幕下的情爱,亦是如此。

有一种故事,是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有一种悲伤,是你的名字停留在我的过往。爱情如斯,不喜不悲,尽管流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