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5,725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把铁锹走天下,农民工歌手变建筑侠,这样的神曲可以有

(2017-11-15 21:42:00)

一把铁锹走天下,农民工歌手变建筑侠,这样的神曲可以有

文:田金双

http://p9.pstatp.com/large/46e100023537dcc0dc5d

《爱的就是你》到底是不是“小苹果”风格节奏轻快的爱情歌曲?仁者见仁,智者见者。

但MV里的歌手贺金,有种久违的熟悉感。借用那句民间语文中流行的老话说就是:憨直,接地气。凭心而论,和其他歌手比,农民工歌手贺金身上没有一丁点儿时尚元素,多少有些土气。但这不能妨碍他内心的浪漫表达。

我一直固执地觉得,在当代唱坛上,“农民工歌手”是置身其间却又游离之外、不被主流文化所认同的音乐标签,但悄然地走红生生不息。前者如《懂你》的满文军,中者如《春天里》的旭日阳刚和《滚滚长江东逝水》的大衣哥朱之文,后者如《回家》的西单女孩任月丽等,不胜枚举。请注意,“农民工歌手”中的“农民工”是一种文化气质,和身份没半毛钱关系。

相比之下,一边在工地上和铁锹和板儿砖作战,一边热衷于唱歌玩票天生爱做梦的贺金显然属于后者。

http://p1.pstatp.com/large/46de00029d468c17be84

有趣的是,在娱乐策划人、导演壁虎为农民工歌手贺金执导的《爱的就是你》MV的影像镜头里,没有不靠谱的矫情,而是农民工群体日常生活的展示。所以,在类似“工地版”《小苹果》的唱腔里,那些憨态可鞠的男女手舞铁锹跳起了“铁锹舞”。这种绝类于迈克尔·杰克逊太空舞走和“斧头帮”式的无厘头表演之间的作法,让你看后忍俊不禁会心一笑。

斯如贺金的个人语录体所言:“梦想,总是要有的,不然没有什么故事能对孙子讲;哪怕再多质疑和嘲笑,那又怎样?即使买不起房,也要活得漂亮。我是贺金,我是农民工,我是建筑侠。” 这样对精英标识“陈欧体”的改编和调侃,及说出了农民工歌手贺金的态度,也和精英代表的“陈欧体”形成一种鲜明的文化差异。对贺金来说,真实、阳光且不失率真,这本就是一种态度,值得称道。

如你所知,但凡提及“侠”字,人们印象中率先跳出的词汇就是“侠之大者,救国救民”。但往往,我们很容易忽略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样的日常琐事。相比之下,贺金的《爱的就是你》MV将现实和梦想巧妙地对接起来。这边厢,农民工贺金还在阳光下挥汗如雨砖头,抑或挥舞铁锹激情起舞;那边厢一个转身就变身威风凛凛很有正能量的“建筑侠”月黑风高夜勇斗截单身少女的流氓。就MV曲风和风格来看,贺金本人就这样热血沸腾地在二次元和三次元之间游走穿行。

http://p3.pstatp.com/large/46dc0005b12e8021b19f

就《爱的就是你》MV剧情来说,不乏轻松、幽默和无厘头元素。比如,周星驰、张柏芝《喜剧之王》中那个爱捧读《演员的自我修养》动不动就声称“我其实是个演员”的家伙,到这里就成了梦想成为“建筑侠”,借着夜色捧读《农民工的自我修养》的草根农民工贺金,这个挪用照搬的桥段令人道绝,看后瞬间将人麻翻在地。

言至此,忽然想到前段时间在视频网上走红的那个像男人一样扛水泥走红的妹子,还有那个搬砖之后业余表演的男生。相比之下,农民工歌手贺金这部《爱的就是你》中的“铁锹舞”就是这批农民工群体的精神还原和诗意展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表演风格和歌唱方式亦是对“劳动人民最光荣”这句民间语文的最好诠释。

http://p1.pstatp.com/large/46dd0002a7d9b7502b55

换言之,梦想照进现实,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或千秋家国梦,哪怕在芸芸众生中你的梦想再卑微也是梦想,朝着梦想飞奔的你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讲给后人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