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8,522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偷渡青春!拥有一个未来,也不能失去现在

(2017-05-19 10:12:52)

《20:16》:偷渡青春!拥有一个未来,也不能失去现在

文:田金双

https://p.pstatp.com/large/21320005a2087f28b767


“这一次,我绝对不会输!”

说这话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经验和阅历。否则,就是年少无知,少不更事。

不过,这话对素有“香港化工大王”的叶志成来说,绝非一句简单的赌气话,亦非一句好勇斗狠的承诺,而是历经风雨之后的自我认知。

https://p.pstatp.com/large/213b00058b647a138ea6


你知道与你热爱的事业失之交臂的感觉吗?那种感觉,一切发生得突如其来,看似偶然或不经意,但让你整个世界观瞬间坍塌,没有一点儿预兆或心理暗示。所以,在16岁那年,这个姓叶的男孩因几分之差输掉了一场乒乓球赛,自此他与省队无缘,成为职业运动的理想就此划上了句号。

也就是这一刻,小叶的青春永远停留在20:16这个比分和数字上。而之于后来的一生,他毅然选择了用另一种姿势和命运对赌。没有迎合,没有妥协,遇到事情,只能硬扛。直到最后,闯出一片天。

https://p.pstatp.com/large/21350002a007e9457dfe


影片中,有一句台词发人深省,年轻的女记者夏雨晴问叶海鹏:“你逃到香港四十多年,你逃掉了吗?”这句话,别有深意,内容多多,颇为值得玩味。换言之,这句话像是对事情真相的推究,更像是对叶海鹏灵魂的拷问。

当然,叶海鹏无需回答,需要回答的是他内心的自己。事实也正是如此,当16岁的叶海鹏选择偷渡香港那一刻起,他已然选择了另一种生存方式。当他跳进冰冷的海水的那一种,已然没有退路。所以,当亲人问他:“我知道不知道,有多少人为了偷渡香港,连命都没了!”他沉默不语。而在香港受挫时,他毅然地抬起满是血泡的大脚,郑重其事地对一脸惊讶的工头说:“我偷渡来香港,只为谋生,不求你相信我,只为求你给我一个机会。”

https://p.pstatp.com/large/212c000571f4a6bd7258


1971年,他们用4000港币,在一个4平米的店铺中开始了创业,一手打造了“化工王国”,终成今天的“化工大王”。所以,这才有了后来的传奇英雄——“香港化工大王”叶志成。

从表象上看,《20:16》更像一个有关创业的励志故事,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尽管这是一个“从零开始,创造我的奇迹”的故事,但故事的精神主题还是“为爱疗伤”。

四十多年前,当叶海鹏因几分之差痛失乒乓球赛,与职业运动无缘时,就的青春就停留在16岁。可以说,20:16这个比分是他内心的隐痛,或者说隐疾。只是,一个转身悄然偷渡香港的叶海鹏本人不愿意太多提及。

https://p.pstatp.com/large/213a00029bfc21f35cb4


20:16这个数字对他来说,像一种纪念,一种鞭策,更像一种铭记。但不管怎么说,这种精神隐疾就像一个美丽的忧伤,在他胸口盘旋不去。所以,这才有了女记者夏雨晴追问后,叶海鹏本人的沉思。这才有了影片后半段叶海鹏本人的再次转身和非常之举。

所以,就精神内核来说,《20:16》绝非一个常规意义上的励志故事,这部与香港陈年岁月有关的电影,用一种温柔且坚强的口吻告诉我们一个人生道理:青春,本就是一场精神偷渡,纵便是失去现在,也可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青春,本就是一场非常烟火,纵便是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也不能失去现在。

https://p.pstatp.com/large/21350002a0ebf83d425e


试问一下,谁没有青春,谁没有梦想,谁没有打拼时的挫败和内心的忧伤。传记片《20:16》用一种冷静而客观的方式告诉我们说:青春原来就是一场精神偷渡,不过,请注意——偷渡青春也不要迷失自己。斯以为传,是以为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