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8,522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继承人》:解锁继承权姿势才是看点

(2017-04-25 00:23:27)
标签:

《继承人》

分类: 【文化时评】

《继承人》:解锁继承权姿势才是看点

文:田金双


https://p.pstatp.com/large/1c6a00040b70a69d2639



本以为东方卫视热播的《继承人》是浪漫爱情剧,却原来是一部烧脑悬疑剧。就内容来看,剧中十几例遗嘱继承案例看似毫无关联,但律师刘恺威和蒋欣却让故事贯穿一线,随着剧情发展诸多线索渐渐浮出水面,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件和人物也渐渐联系了起来。悬疑剧情的烧脑反转,加上爱恨情仇的配方,该剧故事的可看度也是非常高了。

纵观时下荧屏,如果说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以官员贪污为线索,揭露了现在官场不为人知的黑暗面,以及官场上人与人之间为了利益不择手段的种种黑幕,拷问人性深处的恶与善。而《继承人》讲述了精英律师郑昊(刘恺威饰)与“海龟”法学博士汤宁(蒋欣饰)以法律为武器,以“继承人”的名义,为正义发声的故事。剧中,郑昊与汤宁因继承案结缘,从相识相知到相爱,两人共同面对了重重阻隔,感情线与“继承权”主题双线并进,印证了该剧“继承路漫漫,情爱谱心声”的创作宗旨。从“贪污受贿”到“遗产风波”,近期多部热门电视剧的题材似乎表明了时下电视剧的风潮和走向,即在反腐倡廉的大环境下,人们越来越关注与自己休戚相关的日常生活。

https://p.pstatp.com/large/1c6d0002df908e5b18c8


在《继承人》中,汤宁曾对母亲说道:“凡事都要讲个事实,我可以不争,但你们不可以骗我。”一边是血浓于水的亲人,另一边是对“继承人里没有我这个女儿”的疑惑,很多人在面对遗产继承纠纷时,都会陷入这两边的纠结与矛盾之中。《继承人》汤宁选择的结果是“鱼和熊掌兼得”,既要真相水落石出,同时也要守护亲情,之中的冲突与对立在强化戏剧效果的同时,也使该剧成为了一部贴近现实的继承“姿势”百科全书。

在该剧的第一个案件——“方氏姐妹遗产案”中,亲生女儿虐待父亲并将其赶出家门,老父亲在养女的赡养下安度晚年,父亲百年后,亲生女儿拿着遗嘱与养女对簿公堂,索要自己应得的遗产。郑昊作为养女的代理律师虽然最终打出感情牌胜诉,但他的一句“法律面前,没有什么道德,没有什么情怀。”直接引出了对于法与情关系的思考与讨论。

https://p.pstatp.com/large/1c6e0002d47ddf0c3a28


正所谓,法无爱恨,人有情仇。该剧在讲述各类继承案件的同时,也影射出了一个令人细思极恐的问题:如果没有法律,利益真能毁灭世界吗?有人在利益前丧失自我,唯利是从;而有人却挺身而出以法律为武器去拯救迷失在继承案件中的灵魂。该剧对准的正是这一批以拯救迷失灵魂为己任的年轻律师,他们在法与情中游走,在爱与恨中成长,在与无数肮脏灵魂对抗后,还能否保持本心?随着该剧的热播,自有答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中各大继承案件均取材于真实事件,在业内乃至社会上亦是焦点话题。譬如,你可知道“遗腹子在母亲改嫁后,有权继承父亲祖辈的财产吗”、“丧偶女婿在赡养岳父母后,有权继承他们的财产吗”、“私生子到底有没有继承权”……而在这些融入了我国当下国情的“中国式继承”案背后,除了隐含着都市人群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对家庭、事业、爱情的精神焦虑、思索和不安,更多的是在故事中阐述了现代社会的永恒主题:亲情、爱和人性。

https://p.pstatp.com/large/1c67000581bc79c0b2eb


​综上,看过该剧之后,你就会发现,尽管《继承人》的故事围绕着“谁是继承人”这一主线展开,但引出的却是一系列家庭恩怨和法律的纠葛。而这些爱恨情仇的背后,悬疑烧脑的剧情和继承姿势的花样解锁,才是最有趣的看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