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4,410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色幽默的《驴得水》 不可思议的人性

(2016-10-24 10:26:09)
标签:

《驴得水》

分类: 【娱乐私塾】

黑色幽默的《驴得水》 不可思议的人性

文/田金双


https://p.pstatp.com/large/1020000647cac910dd42不可思议的人性" />

“不可思议的中国!”在电影《驴得水》中,一位历经小铜匠和孙佳婚礼的外国男人说出了上面这番话。他寥寥几个字就道破了影片中最大的秘密,比所有的哲学家讲得还要好得多。

这段话构成了《驴得水》的核心,种种悲欢离合、人情世故、嬉笑怒骂围绕着这个核心展开,如同层层果肉包裹着种子。这部电影改编自周申、刘露同名话剧,话剧是我去年看过的最好的戏剧作品,没有之一。尽管已经看过话剧和同名电影,但仍然远远没有穷尽这部作品的全部内容,我只知道,它所讲述的不仅仅是一部有关中国教育的故事,更是一种关乎人性的大作品。

https://p.pstatp.com/large/101d0006426dfc7348bf不可思议的人性" />

关于这部影片背后真实的大背景,我想至少有两个事件不能错过:一是梁漱溟先生的中国农村改造,二是中国最伟大的高校西南联大。只不过,梁漱溟的中国农村改造在齐鲁一带,集中国国学大师于一身的西南联大在昆明,而《驴得水》故事的发生地在中国的大西北。

相比之下,《驴得水》这个故事更像中国现实生活的精神投射,故事中更多人性的不可思议,或不可思议的人性。可以说,对人性深刻的挖掘有理由让这部电影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不可绕过的影片之一。话说民国年间,有几个“劣迹斑斑”的大学老师怀揣教育梦想一个偏远山区创建了一所小学校,孙校长带着张一曼、裴魁山、周铁男和女儿孙佳扎根后,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缺水。这时,一头可爱的毛驴出现了,毛驴的名字叫“吕得水”,它的角色既是一头任劳任怨的驴,也是一个名叫“吕得水”教英语领薪水的老师。

https://p.pstatp.com/large/f78000537b5c82e4647不可思议的人性" />

如果这样的日子一成不变的话,倒也其乐融融,可偏偏有一天,一个教育局的特派员跑来视察学校,而且偏偏要听吕得水老师讲课。于是,事情就开始变得复杂起来——情急之下,众人将一个满口乡音邋里邋遢的小铜匠改造成吕得水老师。刚开始,事情似乎很顺利,但慢慢地事情变得越来越失控。

相比他片,这部《驴得水》是一部具有黑色幽默气质的喜剧片。影片中,同样的镜头,可能第一次看会觉得很好笑,但再看一次便令人感到悲伤。可以说,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更多是人性的思考,不得不承认,生命中有着太多的不可思议,生活中有着太多的伤悲。

https://p.pstatp.com/large/10200006486f6196fc22不可思议的人性" />

影片中,没有太多的场景,更多依靠言谈和叙事推进剧情进展,有时一段精彩的对话会让整部电影瞬间充满戏虐的张力。电影中,女老师张一曼的语言就是这样充满张力,她是一个骨子里真性情的女人,尽管有时显得那样放纵不羁,不顾一切,但内心却又那样炽热和执着,或许这也是她内心的纠结所在,所以,尽管她和裴魁山上床,但拒绝了裴魁山的示爱,也婉拒了对方邀请自己去西南联大当助教的念头。为了保住学校,她不惜放下身段“去睡服”小铜匠,此举虽然有效,却也令小铜匠对自己念念不忘,让自己身陷绝境。事情发展到最后,裴魁山因爱生恨,借此上位的小铜匠让人剪去张一曼的头发,下场和结局让人叹惜。

张一曼的际境更像对现实的悲诉,当剪刀在自己头上划过时,她脸上没有太多的表情,一脸决绝,更多无奈。你知道吗?身为一个女人,她只不过想保住学校,最终却失去了自己。所以,当张一曼笑着看到镜子里自己的样子时,平时那么爱美的她第一反映就是钻到桌下,拼命哭叫。无奈的现实,内心疯狂的男人逼疯了这个女人。对此,我们不得不承认,世界上最伟大的是人性,最可怕的是亦是人性。

https://p.pstatp.com/large/101d000642d100bed04a不可思议的人性" />

影片最后有一个桥段无法挥却:片尾那一声枪响!张一曼自杀了......在她住过的那间简陋小屋里,墙上贴着电影海报,床上摆着几套已经做完的校服。也许在他人眼中,张一曼的死很没有必要,但这或许也是她想要的。每次看到这个镜头,想到那个名叫张一曼的女子,都令人心酸,甚至黯然泪下。

斯如影片中那个看到这一切热衷于中国教育的老头儿所说:“不可思议的中国”,就《驴得水》这部影片而言,看似讲的是一个关乎乡村教育的故事,说的却是“不可思议的人性”。这种人性背后的沉思,辛酸且深刻。

https://p.pstatp.com/large/f7a000755a519853cd6不可思议的人性"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