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5,725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春+励志+烧脑  《解密》男主“变性”影响巨大

(2016-07-02 11:24:16)
标签:

《解密》

分类: 【文化时评】

青春+励志+烧脑  《解密》男主“变性”影响巨大

 

/田金双

 青春+励志+烧脑 <wbr> <wbr>《解密》男主“变性”影响巨大


说麦家是一个有趣的人绝对没错。譬如,他长着一张不苟言笑的脸,偏偏说起话来格外幽默,似乎都句话都是经典。相比其他作家、编剧,麦家似乎总能从一堆乱麻中抽丝拔缕保持镇静,向观众传达出各种悬疑、精彩的信息和元素。

 

众所周知,但凡谍战剧,主人公要么从容冷静气定神闲,要么处变不惊观察入微,要么果断坚定谈笑杀伐……如是这些,都是谍战剧男主必不可少的元素。例如,《潜伏》中的孙红雷,《黎明之前》的吴秀波,《风声》中的周迅……就是例证。

 

在译成33种语言全球馆藏量第一的华文小说《解密》原著中,容金珍沉默寡言、孤傲冷漠。但到了剧版《解密》里就成了这样一种形象:可爱、热情、纯真,一颦一笑都满满呆萌气质,简直一个对数字天生禀赋的“萌宝宝”,秒杀不少粉丝。这种感觉很酸爽吧?

 青春+励志+烧脑 <wbr> <wbr>《解密》男主“变性”影响巨大


你知道导演安建是怎样解释男主性格之变的?他说“很多观众觉得陈学冬扮演的容金珍呆萌。我觉得,呆萌的小孩是非常讨人喜爱的。他的成长是充满了变数,这样的形象和状态,从旁观者的角度,大家更愿意当他的老师、保姆,更愿意去教育他。”从营销角度解析,陈学东版容金珍这种弟弟型的萌宝,势必拥夺大批具有母性气质的受众群。

 

与之相比,麦家本人则明确表示:因为自己这部小说距离影视很远,拍原著中的形象,很难拍出一部40多集的电视剧。现在剧版《解密》虽然离小说很远,但离青春很近,离热血很近,离国家很近,离观众很近。

 

随着该剧在芒果台的热播,收视率节节攀升,陈学东版容金珍争议声不绝于耳。容金珍到底是个什么形象呢?对此,麦家一语道出个中三昧:一个人的英雄,两个人的敌人,三个人的牺牲品。此语一出,令人叫绝。

 

在原著中,容金珍是一个智力超群、内心孤僻的人。其人小爱难歧视,缺乏爱,内心有些扭曲。但上帝偏偏给了他另一个特殊的才能——他是一个数学奇葩。在骨子里,他不擅于跟人打交道,很孤僻、傲慢、有攻击性。但在剧版中,容金珍保留了数学天赋,骨子里有些软弱,甚至不谙世事,性格单纯得像一个小孩,单纯得玻璃一样易碎。

 青春+励志+烧脑 <wbr> <wbr>《解密》男主“变性”影响巨大


虽然剧版容金珍离麦家原著的容金珍有很大的距离,但麦家还是接受现在的这个容金珍。所有的影视都是反小说的,小说都是反影视的。一个好的小说很难拍影视,话又说回来,这个小说里面的人物,如果说保留我原来人物的品相、性情,很难拍成一个40多集的电视剧。麦家本人表示以前购买版权公司没有拍出来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过于想真实地呈现原作中容金珍这个人物。脱离了一部分容金珍,才有了现在火热的《解密》。

 

而导演安建不遗余力地则力挺陈学东,声称陈学冬在剧中演绎了四种不同的人格:一是他本质的单纯,二是受安能之死影响,进入卧底的状态,三是出事后失忆的他,四是唤回了所有的记忆后比安能更爷们的男人。而四个状态因拍摄的需要他随时要变换状态,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次由内而外的洗礼。因此,陈学冬想不红,其实也难。

 

纵观麦家每部作品,主人公似乎都有着很特殊的经历或者磨难,这种经历和特殊的渊源,也注定创作者不经意中成就着一部很有卖点的电视剧。这次是由华策抢先掌剑出手博得头彩。从故事内容上说,这是一部谍战剧,从风格气质上说,这是一部不折不扣的青春偶像剧。只不过,此番,剧中的男人公容金珍并那种强硬的英雄式的主角,但他更好地演出了内心孤独、生性敏感的特殊天才。

 

对此,我们大可以将剧中内心专注的傻瓜天才容金珍,理解为作家麦家个人某种层面上的精神投射。而之于剧版《解密》则是一个天生孤独、个性敏感、内心专注的傻瓜天才,写给隐秘而伟大的事业的一封情书。

 

综上,如果说麦家的原著具有奇异的想象力和独创性人物内心幽暗神秘,故事传奇曲折充满悬疑气质的话,华策影视出版的这部剧版《解密》则让这部热播剧更多青春励志气息,近而上升到爱国的高度。这种与时俱进有人气接地气另类的影视诠释,对谍战影视剧的改编创作来说,影响巨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