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元blog
王元blo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4,397
  • 关注人气: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直接看答案

(2006-09-21 15:38:24)
“梦中醒来”网友,你好!
  我看到“评论”栏目中,一会儿是“梦中醒来”,一会儿是“梦中醒来时”的落款,就当都是你吧。你的觉,睡得够香的,似乎用不着我来催眠。
 
  你的问题是,初学者(或一般棋力的棋友)如何提高水平?
 
  这些天,在“新闻出版”的培训班中,一位有名期刊的主编,也问了我同样的问题,“我只想立竿见影地速成提高,切一切几位老是切我的朋友”,他说。
 
 对这一问题,首先,我要说“现在就很好”。对于棋友来说,如果觉得围棋好玩,不时切磋一下,这就够了。没有必要背上“非提高不可”的包袱。棋艺的提高,又不能涨工资。
 
  其次,如果真的想提高,那么,在接触到这件事的时候,一定要“心静”。干杯,饮不出酒香;解渴,品不出茶韵;分心,吸不出烟味。在我所认识的,本职工作繁忙的棋友中,对棋的悟性相当好的,有许多位,但真的坐下来,能让我感觉到有“心静”状态的就只有四位而已,他们不常下棋,但绝对是下一盘,进一步。其中,最强的,如果本职工作没有那么忙,那么,稍感牵强地,能与六段一扛了(都是成年人)。而更多的人,却在棋盘边,失之内心深处的焦躁。总之,有意无意的以棋来打发时间,排遣烦闷,与专心地从棋中寻找乐趣——虽然都可以(正如“干杯”也可以)其效果是肯定不同的,其幸福指数也有差别。
 
  至于棋的本身,大体上请注意三件事。
 
  第一,既然围棋以实地的多寡区分胜负,那么,“大,小”就是本质。我在“天地讲义”中说,“围棋的本质是效率”,即以最少的子力发挥最大的作用,这与区分“大,小”是一致的。那种彼此都有可能“围”的地方,就是“大”的,比如,各占一只角的中心点,或彼此都可以拆三,拆二,拆一的地方。而区分这类“大”棋之中的层级,用一点想象力,用一点生活常识就行。棋子逐渐增多之后,就需用“计算”来区分“大,小”,所以,必要的“计算”方法,要学习。非常非常多的棋友,都不愿学习“计算”,正如半年之前,我一直一直不学发短信。结果,终于迈出这一步,其实一分钟就学会了。说实话,现在不时来一首韵律全无的“顺口溜”,完全是学会发短信的副产品。这里说的“计算”,不是“死活”,“杀气”中的“计算”,而是算“多少目数”的“计算”。
 
  第二,了解最基础的“死活”概念,同时要把能够接触到的“死活题”(或书本上,或实战中)的变化和答案,作两种延伸,第一种延伸,比如,黑的“大猪嘴”,白的是“扳,点”杀。那么,自己可假设一下,在白方“扳”,黑挡,白“点”时,黑方在朝外的一路扳,如何呢?如果黑的这个一路扳是先手,白必须挡,那么,这里是一个什么状态的劫活呢(结论是,“两手劫”)?这第一种延伸的意义是,将简单的问题吃透,提高学习的效率。第二种延伸,通过做“死活题”练习(最简单,最初级的,最好!),升华观念:两只眼的做活,叫苟活!那是痛苦的,下棋,绝不是为了这两目棋(人,要生活,而不是活着)。做题时做出两只眼,其印象和喜悦感,往往带入实战中,这样,会非常愉快地在盘上无休止地犯着“棋子沿边,转圈做眼”的错误。所以,若把“死活”纳入到“大,小”的范畴。去认识,去体会,即可以“不顾死活”,去抢更“大”的棋,这就是学习的高效率,这就是第二种延伸的意义。
 
  顺便说一下,曾有网友问过“怎样做死活题集”,我的建议是——直接看答案!重复几次,熟能生巧。“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能吟”!不要理会他们职业棋手的学习方法!
 
  第三,为什么不试试去看“天地讲义”呢?上述内容,如果你认为有点“催眠”作用的话,其实,这些内容“讲义”中都有啊。说真的,我不时会从我下的让子棋中,在对方那里受到启发,也就是学到东西,从这个意义来说,“讲义”对你肯定能有启发!如果该“讲义”不是我写的,我将会公开地推荐(呵呵)。现在嘛,借用那句广告词:
 
       “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复网友
后一篇:今天我休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