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继华
马继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0,859
  • 关注人气:2,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科技公司为何最近扎堆撤出中国?细思极恐!!!

(2016-09-22 23:24:20)
标签:

杂谈

从当年的谷歌撤出中国市场之后,以互联网公司为主的美国科技公司就再也没有一家能在中国大陆市场风声水起,不过,还是有几家通过收购或合作的模式而生根发芽,如今,这些幼苗好像也都要连根拔起了。

沃尔玛收购了中国的电商企业一号店,然后在今年转手又卖给了京东,获得了京东的股份之后等于是变现退出了。优步在中国苦心经营的互联网约车业务选择在相关政策出台后一周就触手给了竞争对手滴滴,从而也选择了做财务投资,等于是变相退出了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市场。业内传言,惠普也裁撤了中国区的云服务部门,不再参与相关竞争。

如果我们把以上这些企业的行为都理解成水土不服或者不适应监管,可能并不妥当,毕竟,这些巨头当年到中国市场开拓业务也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而面对中国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现状,选择退出绝对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决心。

在中美之间,两个大国正在进行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全方位的博弈,而在美国科技公司纷纷退出中国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毫不犹豫的持续减持手中的美国国债,资本的流动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从2015年开始,美元的升值预期就开始大涨,美联储的加息箭在弦上,只是还忍着不发,美国政府推出的制造业复兴计划也已经取得了现实效果,留在中国的各路外资正在寻找各种方式以恰当的通路回归美国市场。

一方面,中国的房价不断暴涨,特别是具有外向型意义的一线超大城市和部分沿海二线城市的房价,通过这些炒作,很多前几年游荡进中国的外资找到了接盘侠而夺路而逃;另一方面,中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的股价不断连创新高,其他的中型的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都在私有化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国内这些还未上市的垂直巨头纷纷在资本的撮合下合并,资本的撤离趋势非常明朗。

我们不相信这些美国互联网巨头扎堆退出中国市场有政治的幕后推手,但他们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同样的方式,一定有内在的逻辑,也一定是看到了我们还没有看到或者不想看到的东西。一切的迹象都表明,这些布局肯定与中美的大博弈有关。资本的大撤离,如果不是战略收缩,就一定是战略进攻,难道是中国开战的前戏?

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的嗅觉总是最灵敏的,在沃尔玛、优步甚至亚马逊在中国市场急流勇退之后,到底会发生什么呢?我们只能静观其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