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继华
马继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0,859
  • 关注人气:2,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信用很重要,如何提高你的信用分?

(2015-06-08 18:50:41)
标签:

杂谈

商业社会的基础是信用,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6月6日,可能会成为又一个被互联网公司创造出来的节日,而这个日子也会拥有一个新的名字“信用日”。

在蚂蚁金服和腾讯都拿到了征信牌照之后,互联网公司开启了个人信用的新时代,借助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和日渐被重视的信用价值,中国的商业信用将被彻底的提高,一个崭新的中国商业社会可能到来。

实际上,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初期,长时间无法得到健康成长,最大的阻力就来自于商业信用。不管是先付款还是先发货,总有一方不放心,这一瓶颈知道支付宝的出现才得以缓解,从而带来了整个电子商务行业的繁荣。

中国人从古到今都强调诚实守信,可一直缺乏可使用的信用机制,造成失信得不到惩而守信也得不到回报,从而劣币驱逐良币,造成了整个社会的信用缺失。

在首个信用日的测试过程中,据媒体的报道,在北京“无人超市”现场,有三位女性现场拿走了价值昂贵的货物,而没有付钱;还有人往返好几次,拿走数袋价值不菲的烟酒,并只支付了十元钱。这些人视信用为无物,贪恋小财,但也折射了中国信用建立的难度。

按照芝麻信用发布的首份社会信用调查报告,通过对1.5万名用户的调查,82%的中国消费者认为个人信用对自己非常重要,85%的消费者对个人征信体系的未来看好,能接受第三方公司提供的个人信用评估。知道个人信用记录的人当中,只有44%的人前去查询过个人信用记录。在对个人信用的使用上,91%的消费者都是集中在“银行贷款”上,89%的被调查者希望个人信用的应用可以扩大范围。可见,中国并不缺乏信用发展的社会基础,缺乏的只是社会监督与执行机制。

如今,仅仅依靠信用分,就可以享受到“信用签证”服务,芝麻分达到一定标准的用户,凭借芝麻分和芝麻信用报告,就可申请新加坡或者卢森堡签证,减少很多证明材料的准备和提交。此外,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推出了贷款利率优惠活动,芝麻分达标的用户在信用日当天贷款可享受利率6.6折,并且还有10个免利息贷款名额,要知道这家公司正是招商银行与中国联通的合资公司。还有,依靠信用分还可以在出行、租车等方面享受到先用后付的优势。

此外,作为已经纳入国家信用体系的互联网信用分,未来还会影响到银行贷款等大额的个人消费着支出,甚至会影响到社会人际交往和各种商业合作。

当然,随着信用分的引入,围绕着电商网购、在线旅游、餐饮O2O、P2P、消费信贷等等都将产生新的商业模式,而像阿里巴巴与腾讯等也就拥有了新的竞争优势,随着信用分使用范围的扩大,也必将倒逼很多人开始更加珍视自己的信用积累,在现实生活中时时刻刻遵守信用。信用无价,但信用分将值千金。

按照蚂蚁金服的介绍,对于信用分数不够的同学,做到下面几点或许对提升你的芝麻分有些帮助:

1、信用卡要及时还,万一忘了收到短信、电话提醒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足额还上;

2、欠了钱及时还,坚决不能上法院的老赖名单;

3、力所能及的时候多做一些社会公益,帮助他人也是帮助自己;

4、不要频繁换电话号码;

5、别一天到晚搬家;

6、看到水电燃气催缴单后记得及时交;

7、多做一些体现家庭责任感的事,比如关心父母、孩子、爱人,网购时别只顾自己;

8、开信用卡、花呗等信用账户,越早用,越多用,对你芝麻信用的提升也是有好处的;

9、很重要的一点,多交一些信用好的朋友。俗话说得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的朋友普遍芝麻分低的话也会影响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