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继华
马继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7,348
  • 关注人气:2,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令智能手机市场人心惶惶的一周

(2015-03-22 14:59:42)
标签:

杂谈

刚过去的这一周是一个智能手机兴奋的一周,不断有新人要加入进来,而一些老人也不甘寂寞的重新出山。在农历羊年的第一个月,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充满了神奇。

有媒体报道,疯狂英语的创始人,充满争议的那位名人也要做手机了,而且是外观诡异,功能特殊,给人一种忍俊不禁的感觉。据说,现在的英语老师如果不做手机就不是好的相声演员,名人用自己的名气卖手机成了流行。

其实,不管是锤子还是疯子,都不是名人手机的创始者,如果非要向前追溯,当年传过的“本山”牌手机才是初恋,只不过后来无果而终。

人只要有名就可以卖货,这是最近几年非常流行的趋势,君不见很多自媒体们都已经电商电商电商了,卖东西才是赚钱的最快手段,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好的变现手法。

当然,还有一位,既是名人,也是名企的负责人。与雷军和小米打赌虽说可能不算数了,可董明珠与格力显然不愿意成为小米的手下败将。于是,格力牌手机姗姗来迟却终于来了。

董大姐有魄力有魅力,如今的格力广告都是亲自上阵。为了应付对小米的天王山之战,先是与魅族合作,联手打怪,看到形势也不乐观,就采取了同样的亲自上阵的手段。

格力在电器特别是空调领域拥有绝对的优势,产品的创新和销量都是世界第一,而且,格力拥有核心科技,这句广告词也深入人心。不过,格力是否也在手机领域拥有核心科技呢?作为手机市场的新军,三年不换机的承诺显然不够,也不符合现实,未来的路并不好走。

在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不仅是新人辈出,老将们也不甘示弱。HTC这家辉煌过去的手机企业面临很大的危机,不得不,王雪红重新出山任CEO,老将出马一个当俩,拯救大兵行动进入到最关键的时刻。

HTC曾经无比风光,甚至风头要盖过三星,可被苹果一顿乱拳之后,又逢国内各种品牌崛起,结果江山沦陷,从销售量计不再进为前十位。前面有苹果三星的堵截,后面有华为联想等的冲击,HTC的中高端市场陷入绝境。

魅族手机在国内也算是鼎鼎大名,特别是在一些发烧友那里更是被追捧,可惜这两年被小米抢了风头,如果想制约小米,最好的方式便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当效仿性的营销效果不明显之时,挖人便很重要。据传言,小米的联合创始人黎总很可能在结束短时间闭关之后加入魅族。

不光是这些,酷派的大神也不敢寂寞,与360联姻的进程在加快,可能不久后就会融合完成,另外一个具有激烈互联网思维的巨头加入进来,对小米对魅族都将构成冲击。而华为的荣耀刚刚完成换帅,三星却已经宣布全员冻结薪水,苹果转行卖起了手表。

当然,不可忽视,与智能手机行业密切相关的是通信运营商,没有通信用户的发展就谈不上手机的销售。可是,三家运营商相继公布了2014年的财报,数字都不乐观,中国移动持续收入下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用户数增长都遭遇天花板。未来,手机销售将更加困难,存量用户市场的竞争将变得非常关键,而微博给出的用户换机忠诚度数据却显示出国产手机品牌相当不乐观。

从以上的各种变化,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很重要的发现,那就是,智能手机市场越来越变得不职业化,而智能手机市场的职场变得越来越职业化。

这是一个怎样的趋势呢?一个非职业化的生产市场和职业化的工作市场预示这这个行业逐渐同质化、进入门槛空前降低,也预示这个产业的利润水平在下降,正在进入劳动密集型的低利润阶段,甚至在成为夕阳产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