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继华
马继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7,348
  • 关注人气:2,0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4G运营的几点看法

(2013-11-21 19:45:33)
标签:

4g

it

这4G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了,随着频谱资源的释放,接下来只有发放牌照的问题,而发放牌照也许仅剩黄道吉日而已。
虽然有人说中国的3G自己还没用上或者没用够,大量的投资也没能如愿收回,但4G的发展已经是不可阻挡,所有的运营商与设备商、终端企业还是去适应吧。
有如下几个问题,我们略作探讨:
1、现在,据说还有运营商在纠结是用TDD还是FDD,甚至还经常防风出来说FDD才是主流,但要看看本届政府的态度和决心体现在社会各个方面的状态,这种取舍已经没有价值,顺之者昌。
2、FDD牌照肯定会发,但绝对不会像3G牌照那样上午和下午的区别,自欺欺人的口头支持作秀不再可能,至少FDD的牌照发放会迟于TDD一年左右,运营商你等得起吗?
3、从最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的采购来看,TDD给予国外设备巨头的份额相当可观,如此等于是通过让渡利益来换取了中国未来以TDD为主的4G建设思路不会遭受国际财团抵制。
4、4G会改变目前的行业发展态势,但不会从根本上动摇中国运营商竞争的根基,真正对市场构成最大变革的力量来自由于4G而发展起来的新应用,虽然这样的应用是什么我们并不知道。
5、4G时代恐怕不是互联网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上称霸的好时代,运营商们在3G时代失去的东西会在4G时代得到补偿,哪怕像微信、微博这样的应用也会遇到运营商因为自身优势开发的新应用的挑战,比如VOLTE、NGH等等延伸出的业务杀伤力会巨大。
6、4G手机时代恐怕不再是苹果在终端上一枝独秀的时代了,带宽的提高会改变用户的移动终端使用习惯,此前的苹果优势或许变成劣势,而国产手机正在集体进攻高端,正是看到了这样的趋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