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兆伦
温兆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38,272
  • 关注人气:4,7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龟是我的家庭成员之一!

(2014-06-09 00:17:07)
标签:

佛学

“龟痴”温兆伦:

  温兆伦,香港著名三栖明星,近年来淡出屏幕,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从2010开始,他担任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为保护野生动物奔走呼吁。他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爱好——养龟,目前他养殖了超过500只世界各地的名贵龟品种。他对龟十分痴迷,外界送他一个雅称“龟痴”。

  近期,温兆伦以一名普通龟友的身份出席了在广东中山古镇举办的2013年中国名龟产业研讨会,本刊记者就保护野生动物和养龟等话题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谈使命:

  身体力行呼吁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

  《海洋与渔业》:温先生,您好!今天很荣幸能够与您面对面交流。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您觉得形象大使的使命是什么?

  温兆伦:很简单的道理,我觉得不管动物还是植物,它们都有生存的权利,应该得到尊重和保护。近年来,我们发现野外捕猎活动很活跃,不少野生保护动物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现在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物种濒危灭绝,有的甚至在很短的时间内消失。我觉得这是一种很不公平的现象。

  我们的国家地大物博,野生动物种类资源丰富,但如果我们不马上停止屠杀、捕猎野生保护动物,森林公安不加强力度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我不知道多年以后还能剩下多少种野生保护动物。这是我很担心的问题。

  就说我们所熟悉的动物——乌龟。没准将来哪天乌龟市场火了,这就是野生乌龟最危险的时候,这是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现实问题。

  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要从自我做起,身体力行,倡导保护野生动物,呼吁社会和人们行动起来,保护好野生动物。因为仅仅靠一个形象大使呼吁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高度觉醒和共同参与。

  谈非法捕猎:

  吃不了兜着走

  《海洋与渔业》:一句保护野生动物公益广告语是: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现代人都喜欢去吃一些野味,这种消费需求和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非法捕猎的盛行,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温兆伦:每个野生保护动物都有它们存在的意义,我们人类应该尊重这种存在,不应该猎杀,更不能非法交易、食用。

  我觉得,野外捕猎是不合法的,猎杀野生保护动物更是犯罪行为。另外,食用野生动物也是不安全的,对人体健康存有很大隐患。因为,捕猎回来的野生动物,你不知道它们吃了些什么,体质如何。如果万一人们捉来的动物曾经吃了一些不好的东西而中过毒,体内仍残留着一些毒素,这些毒素会给人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这不是耸人听闻,食用野生动物而中毒的事情时有发生。所以,为了保护野生动物,也为了我们自身的生命安全,不要捕猎和食用野生动物,否则可能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谈海龟:

  生存环境面临严峻威胁

  《海洋与渔业》:其实现在龟类市场也挺火的,野生龟资源越来越少,生存状况也十分堪忧,尤其是一些珍稀种类面临灭绝的危险。在生活和工作过程中,您有关注过哪些龟?

  温兆伦:我们就说海龟吧,海龟的生存环境正在受到人类经济活动的巨大破坏,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威胁。

  首先是生存环境的污染威胁,海龟栖息之地越来越少。一般人也许不知道,海龟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达到成熟期,要十几二十年才能下蛋。它们对产蛋的环境十分苛刻,下蛋的的时候要去寻找没有污染的海滩,但是我们人类的很多活动都会对环境产生污染,破坏了海龟的生存环境。尤其近年来,随着海洋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为了开发旅游项目,建造海滨别墅,污染了沙滩,海龟难以找到适合产蛋的环境,对它们的繁衍生息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另外,人类的非法捕捉行为也对海龟生存构成威胁。不仅在中国,甚至在世界各地,都不乏非法渔民和商人,他们想尽一切办法捕捉海龟,用鱼网进行围捕。通常被捕捉的海龟都被用来供游人观赏娱乐。我曾多次看到一些游客从商人手上花钱买来海龟,然后在附近海域放生。这些行为其实是十分无知的。因为这些游客不知道,在那些附近的海域,都被那些非法捕猎的渔民布下了天罗地网,被放生的海龟根本就无法游出那些捕猎工具的五指山。游客可能不知道,其实娱乐海龟无形中就助涨了非法捕猎者的气焰。这样反复捉了又放,放了又被捉回来,反复折腾,很多海龟都因此而死亡。就我所亲眼目睹和阻止的,一年里因此而死亡的海龟起码有成百上千只。所以,海龟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谈人工养殖乌龟:

  是十分了不起的事情

  《海洋与渔业》:目前,我国江浙地区和华南地区正在兴起人工养殖乌龟热潮。站在保护野生动物的角度上,您是怎么看待这种养殖现象的?

  温兆伦:我了解到,国家对于野生保护动物的基本原则是,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我个人是十分支持人工养殖乌龟的。从它们的子一代、子二代开始,往后的三四五代,这些经过人工饲养的乌龟体质绝对要比野外龟强壮,它们的基因是稳定的,因为它们的饲养环境相对稳定。所以有一句话说,龟要养定,它活的时间就长。什么叫养定?就是从乌龟出生到适应整个环境,让它接受而且舒服,这就叫养定,而这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因此,我们把养定的龟进行人工选育繁殖,让后代有优良的基因。无论是食用龟或者是观赏龟,这种养殖方式对提升龟的品质都是比较有帮助的。

  《海洋与渔业》:通过人工养定之后,龟的品质会更有保证,食用安全性比较大?

  温兆伦:对的,安全性比较大,而且龟的身体状况肯定会比野生的好。从观赏龟的观赏价值来说,我们捉到一只野生龟,品相会比较差,因为野外生存环境比较恶劣,大多数野生龟的外壳都是有损伤和残缺的,十分粗糙,观赏价值比较差。但人工繁殖则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人工养殖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养殖环境,在这种环境繁殖出来的后代容易饲养,死亡率相对较低。当我们实现了人工繁殖之后,我们的龟类也在开发利用中实现了种群保护。我觉得,这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情。

  谈养龟:

  我在和龟谈恋爱

  《海洋与渔业》:刚才谈了很多关于龟的话题,您应该也喜欢养龟吧?

  温兆伦:非常喜欢!我最高的养殖记录是500多只龟,几十个品种。走到今天,积累了一些经验,我觉得,在养龟的过程中,我们通常会犯的一个错误是:我们往往想的是要给龟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但是我们并没有考虑这个环境是不是龟所需要的。最近,我迷上了龟缸的造景,有时候可以花几个礼拜的时间去构思:如何在这么小的空间给龟营造最舒服的环境?我是比较崇尚原生态饲养的,希望给龟打造一个它喜欢的家。

  《海洋与渔业》:您家里养了这么多龟,是在什么环境下饲养的?

  温兆伦:有大缸,水池,也有外塘。主要是用来观赏用的,因为我看不到龟,心里就不踏实。在我工作和生活的环境,随处都可以看到龟。电脑旁放了一只,缸里放了4只。我工作的时候要看着龟。看着龟,心里就感觉很开心。我觉得,我在陪着它们,可以看到它们一举一动的反应。养龟,要懂得和它们相处,如果仅仅是养,比如你养了1000只,但你对其中多少只有感情你说不出来,这就没意思了。

  我喜欢养窄桥(编者加:窄桥匣龟,是墨西哥巨蛋龟,被称为蛋龟之王),这是我特别钟情的一种龟,眼睛很可爱,不过挺凶的,喜欢钻到泥土里,不用天天喂。我家的窄桥有3斤多重了,养殖了5年。不过它的孵化比较困难,一般孵化期需要差不多200天。另外,我比较喜欢黄泽龟,金钱龟、佛鳄等品种我也喜欢。

  《海洋与渔业》:温先生这么喜欢龟,您是怎么跟龟结缘的?

  温兆伦:最近这十年吧,我突然觉得过去好像是辛苦了很多年,工作、拍戏都是苦的。人生有多少个20年?我们已经过了两个20年多了,但都很辛苦。我对自己说,我不知道未来还有多少个20年,我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要享受。但这个享受并不是说要花费很多钱去享受,我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后来认识了周婷老师(温兆伦进入龟业的启蒙老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两栖爬行动物专家组成员,现任南京龟鳖研究会秘书长)和龟界的很多前辈。这种对龟的热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我对我太太说,我娶她做老婆,但是我在和龟谈恋爱。哈哈!

  谈分享:

  给野生动物一个自然的生存空间

  《海洋与渔业》:除了关注龟之外,您平时还关注哪些保护动物?

  温兆伦:我关注我喜欢的,比如大蟒蛇,长臂猿。海南岛长臂猿,全世界只有21只,2012年还多生了一只小家伙,我认领了。我一直想跟它拍张照片,但太难了。因为一只长臂猿所需要的活动空间起码要几十公里范围,超出这个范围就很难找到它。接下来,还会选择一些比较濒危的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宣传,比如穿山甲。除了海南之外,我们还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很多关于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活动。

  《海洋与渔业》:最后,温先生有什么心得体会想要和我们的读者一起分享的?

  温兆伦:保护野生动物,首先我们要有大爱。我觉得,其实我跟你一样,心里都有大爱。只是随着我们越长越大,慢慢地经历了很多事情,把这种大爱一层一层地盖住了。那么,我们需要做什么呢?很简单,就像你用一支吸管插到一个杯子里,你把藏在最底下的大爱拿出来。当拿出来之后,你将会发现自己更快乐!

  人类保护野生动物最简单最好的办法,就是给它们一个自然的生存空间,尽量不要随便进入它们的地方。因为当受到外来侵略的时候,它们会选择逃亡甚至会造成它们死亡,到最后灭绝了。我们都不想,若干年之后我们的小孩只能看到野生动物的标本和图片吧。

  野生动物越来越少,这是需要我们人类警醒的。所以,我们保护野生动物要除了保护之外,还要合理开发利用,积极发展人工养殖,繁殖出新的优良品种。比如前面所谈到的人工养殖乌龟就是十分了不起的,既保护了野生龟类种群,又繁育出品质更加优良的子后代。龟是我的家庭成员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