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兆伦
温兆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38,272
  • 关注人气:4,7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

(2013-11-26 18:54:52)
标签:

爱。。。。。。

镜子

连锁店

人物设定

过程

休闲

听温兆伦说爱国

爱。。。。。。

温兆伦是港剧黄金年代的记忆符号。他是《义不容情》里出卖哥哥的奸角丁有康,《火玫瑰》里的香港版长腿叔叔Uncle Rain,《我本善良》里亦正亦邪的齐浩男。在大陆对香港流行文化仍然饥渴的90年代,温兆伦是遥不可及的大都会中翩翩公子的代名词,少女们在他身上同时倾注了对梦中情人和对繁华世界的幻想。94、95年时的《当代歌坛》偶像评选里,温兆伦多次因热门电视剧而拔得头筹,甚至有粉丝因为追星最后进了这本杂志工作。“齐浩男之后,港剧再无可恋之人。”粉丝们这样说。

进入新世纪之后,温兆伦就变成了一个记忆中的名字。他渐渐在港剧里销声匿迹,在台湾偶像剧里演过脸谱化的奸角,也在不知名的大陆电视剧里当主演或者客串,只是无一能真正进入观众视野,有人毫不留情地把他划入“过气明星”行列。直到他忽然在微博上谈论“爱国”、跟网友争论,人们才又注意到他。围观的人总觉得反差太大:这好像齐浩男忽然从老电视里跳出来,开始谈主旋律爱国情怀。

温兆伦发微博,用的是拼音输入法、简体字,行文充满“正能量”:最常说的事情就是到哪里很开心,和某某人合作受益良多,以感叹号结尾;或是转发慈善信息,让大家“一起加油”;偶尔和内地太太秀恩爱,有时候也晒晒宠物狗。在和本刊进行的邮件采访中,温兆伦下笔洋洋洒洒,称自己幼年便爱国;相比齐浩男,他认为《爱在战火纷飞时》里的地下党张世杰才是真正的自己。

Vista看天下:你是香港出生的,在你受的教育里,“中国”、“祖国”是什么概念?

温兆伦:我在香港上学时,大部分科目是英文教育,除了中国语文、中国历史等少数科目。我从小就喜欢作文,中国语文上表现还算不错,主要原因是我一直认为中国人必须先把中文学好。我深深地记住在小时候祖母常常跟我说:“不能没有国家,香港只是我们暂住的地方;你将来长大就会明白知道正真的家是‘我们的祖国’,一定要回到祖国去寻根,我们不是英国人而是中国人!”

家庭教育对一个小孩来说是非常重要,我的祖母已经94岁高龄了,是她把我带大的。她是上海大户人家的后裔,大部份的家人都移民到澳门住居,她在澳门的老家就是著名的“郑家大屋”。

Vista看天下:您读书时学习香港的中国历史教材,和你在内地了解到的历史,会有出入吗? 

温兆伦:我现在所学习到的中国历史教材比以前的真实多了、丰富多了。我相信我现在所看到的的事实、能体谅政府治国的难处。

Vista看天下:97回归的时候你在做什么,当时感觉如何?

温:1997年7月1日那天,我因为工作的原因在长沙,独自一人守候在电视机前看交接仪式。当我看到中国国旗升起、响起熟悉的国歌时,马上站起来敬礼,眼泪一直流个不停;那份感动至今历历在目、犹如昨天。我跟自己说:我终于可以正式回到祖国,做一个百分之一百的中国人了,我终于有国家了。以前经常被外国人说,香港不是一个国家、只是一个殖民地,你们能感受到一个没有国家身份的我的迷惘吗?这感觉像是一个从小就被抢走的小孩现在终于回到母亲的怀里的渴望,我要永远永远紧紧地抱着母亲不放手、再也没有人可以让我和母

亲分开。写到现在我的眼泪已经一滴一滴落在笔记本上……对不起!突然情绪有点失礼了!真不好意思。

Vista看天下:什么时候开始到内地来工作,最初做这样的尝试是为什么?

温兆伦:大概从1997年年中,我开始到广州拍摄内地的电视剧。因为当时我发现入行十几年了,合作的还是老朋友,顶多把角色换来换去而已,我要进步就不能停留在原地。

Vista看天下:很多人会说香港演员到内地工作都是为了“赚人民币”,你怎么看这个观点?

温兆伦:祖国一天比一天进步人人可见,经济、科技、商机发达是未来世界强国的先兆。我十几年前刚刚到内地发展的时候,很多香港的朋友都笑我傻,甚至有人说我在香港已经混不下去了,种种扭曲的不属实的谣言纷纷出现。

我爱钱、我需要钱,因为我和家人都要生活,但这一点上,你我他都没有分别。唯一不同的是钱买不到温兆伦!我在内地工作所赚回来的钱,要用在我得了淋巴癌的父亲身上(2000年他去世了),还要照顾我唯一的高龄祖母。我现在在内地除了拍戏,还有我的美发连锁店,我在内地买房因为这(中国内地)才是我真正的家,我也在内地做慈善事业。香港是我长大和接受教育的地方,情意结肯定有,我爱香港,也爱在内地工作和居住。北京和香港都是我的家。

Vista看天下:你好像一直对慈善事业有兴趣?

温兆伦:很简单地说,心善做任何事都是美好的。我每年会把三分之一的时间分配去做慈善公益事业、而且不会留名。为什么?我需要吗?我做公益事业的出发点,是希望那些需要被帮助的同胞一切安好,并不是为我自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每一个中国同胞共同建立和谐社会、互相关怀的基础。我相信大部份香港人都是爱国的,有崇高爱国精神的同胞布满全球,只是大家用不同的方式去表达而已。

Vista看天下:在你接触外国人的过程中,觉得中国人的身份会受到怎样的对待?

温兆伦:我游历过不下几十个国家,感觉是中国人在中国是最安全和自豪的。祖国一天比一天强大是全世界其他国家都知道和认同的事实,尤其是钓鱼岛事件,我敢在任何地方大声地说:钓鱼岛是属于我们中国的!我很骄傲,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

Vista看天下:你在2006年就出演了一部扮演地下党员的电视剧《爱在战火纷飞时》,能回顾一下拍这部戏的体会吗? 

温兆伦:拍摄《爱在战火纷飞时》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内地真正的抗战题材的影片,要扮演一个地下党员。我知道我终于等到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一个在过去20多年都没有尝试扮演过的角色。

我每天出发拍摄时都会面对镜子跟自己说:张世杰,出发!很多人说《我本善良》里的齐浩男就是温兆伦,但在拍摄《爱在战火纷飞时》时,我才发现热爱祖国、愿意为国家付出一切而从不后悔的张世杰才是真实生活中的温兆伦。这是第一部让我自己看到泪痕满面的好作品。

这几年在内地,我接拍了多部主旋律作品,包括在中央台相继播出的《节振国传奇》、《浴火危城》等。如果遇到好剧本,人物设定有血有肉,不管它是否是主旋律作品,我都会努力尝试。

Vista看天下:筹备一些地下党的角色,有没有什么历史背景是你觉得理解得比较困难的?听说你还看了《敌后特工队》这种红色读物,读起来有隔阂吗?

温兆伦:有很多从没有接触过的名称,例如组织、同志、任务、党国象。红色读物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隔阂,我对越陌生的书籍越感兴趣,所以当时也买了不少有关的书来看。

Vista看天下:现在你如何看待一些负面的社会新闻,例如房价、食品安全等等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和“爱国”矛盾吗?

温兆伦:每一个国家都有正面和负面的社会新闻,房价和食品安全,都不足以成为最大的问题。人民素质、国民团结、公民教育、文明守法的提倡和执行,都是源头,人民要“爱国”先要团结起来。

Vista看天下:您所理解的“爱国”应该是怎样的一种感情?

温兆伦:爱国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它是一份情怀,更是一种责任。“热爱祖国,矢志不渝”、“同仇敌忾,抗御外侮”、“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有的义务及责任,我们更应该去弘扬这种民族精神。

Vista看天下:微博上的一些和您意见相左的言论,您现在以什么态度去面对?

温兆伦:保持一颗平常心,我不能左右别人的思想及言论,我只能做好自己的本份。再说人与人之间因所处的环境、见识、世界观都不同,都有个体差异。我不敢说每一个人都能站在同一高度,更不奢求别人对我完全理解,但至少对我的人格及选择,请您尊重。 爱。。。。。。爱。。。。。。爱。。。。。。爱。。。。。。爱。。。。。。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