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花海滨猫
红花海滨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82,707
  • 关注人气:2,4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耋耄之年征战赛场 日本围棋的喜与悲

(2015-01-19 09:21:08)
标签:

围棋

大脑

老人

赛场

文/红花海滨猫

 

近日,日本围棋一则新闻颇为吸引棋迷眼球,在日本第四十届棋圣战预选赛中,年已95岁的杉内雅男九段击败新锐棋手外柳是闻初段,创下了最年长征战赛场和对手年龄跨度七十四岁等诸多记录,令人感慨不已!

 

95岁在我国称为耋耄之年,这个年龄还能保持强健的大脑与20多岁的年轻人一争高下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中国自古就有人生七十古来稀,虽然近年来长寿年龄不断增大,但基本上都属于颐养天年了,能有个健康的身体就很难得了,那还敢奢望去刀光剑影的赛场纵马驰骋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刚刚过世的百岁大师吴清源恐怕都难以企及,吴虽然目前是活得最年长的围棋人,但已经很久不参加围棋比赛了,而杉内仅仅比吴小几岁,也是仅存的和吴下过番棋的棋手,更难得的是95岁居然还是现役棋手,还能和年轻人一较高下,而且照目前这个趋势,甚至有可能成为百岁现役棋手,想一想就一个字:晕!

 

日本棋坛素来不缺高龄现役棋手,七八十获全国冠军的都大有人在,从围棋健脑.长寿的角度来看都是很鼓舞人的,也许今后掀起一个老年人学围棋的热潮都说不定,但是从围棋的竞技角度来说,这对日本围棋又未必是好事,输给衫内的外柳是闻初段,2014年战绩是十胜三负,应该也是新锐中的侥侥者,但却败给了比自己年长七十四岁的长者,是喜剧还是悲剧,反思日本围棋近年来国际赛场的不作为,从国内新锐棋手的表现来看,很容易找到原因!

 

当然,从棋迷的角度是喜欢看热闹的,如果出现百岁现役棋手,绝对是世界性的能上吉尼斯的爆炸性新闻,对老年人下围棋也是绝对鼓舞性的,但是从日本围棋若想在世界赛场重振雄风的角度来看,这类新闻就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