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育文视界
肖育文视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3,047
  • 关注人气:1,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泼水节马上要到了,云南的泼水节和泰国的泼水节有哪些不同呢

(2018-04-06 21:49:02)
标签:

泼水节

泰国

云南

傣族

赛龙舟

分类: 云南地理

据考证傣族在元朝时期从南诏国(大理)一带因战乱南迁,一路南下,先后流落到哀牢山红河流域,西双版纳、德宏等地,一部分继续南下到了老挝、缅甸、越南、泰国等地,再远的去了柬埔寨、印度等。他们信奉南传上座部佛教和原始宗教。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8RcJh9VBI

傣族是依水而居的民族,你如果留意一下的话,傣族村寨周边都是有河流或者湖泊的地方,她们喜欢沐浴爱干净,她们认为用水洗过后才会把不顺带走。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8ReEws0Iq

这里的未婚女孩子被叫做小普哨,穿着鲜艳紧身的傣族衣裙,以前,傍晚时农活结束,小普哨们就会来到河边,沐浴洗发,美丽的身影映衬在河水中,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也因此出了很多的摄影佳作,摄影师们对此乐此不疲。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8Rfq5iKhM

泼水节是每年的四月中旬,一般3到7天时间,主要是在傣族少数民族地区举行,也就是南传佛教(也就是常人说的小乘佛教,但傣族地区的老百姓都认为是南传佛教,如果和他们讲小乘佛教是对他们信仰的不敬)地区,云南的德昂族也有泼水节的习俗。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8RhRABnKy

泼水节时期其实就是傣族的傣历新年,所以这是傣族一年里最隆重的节日,村村寨寨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会精心准备,第一天大家去会赶摆(赶集)、赛龙船、放高升;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8RlHOHMUC

第二天大家去浴佛、洗佛塔,晚上一起放烟火,放孔明灯;第三天就是新年元旦,就是大家泼水狂欢的日子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8RpUyjXvM

泼水在民间一般分文泼和武泼,文泼就是用盆盛满干净的井水,水里面一般放上鲜花,让水有香味,先用树枝蘸水给佛像清洗灰尘,再蘸水洒向长辈和德高望重的人,以表达美好的祝愿。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8RmdgZFzM

武泼那就是泼水大战了,盆、水枪、气球、水管、水壶等齐上阵,我还看到皮卡车后箱里铺上薄膜装满清水,然后沿街一路泼洒,甚至洒水车、消防车等也会加入到泼水大军的队伍中来。大家都是带着祝福去泼水,泼的越多越高兴,泼的越欢代表祝福越多。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8RsivACEi

泰国的泼水节和云南的泼水节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赛龙船 放高升这些,而增加了焚烧旧物的环节。但大家最大的共同就是泼水狂欢,因为水象征着美好和幸福。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M8RqRwnRUO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