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刘世佳
意林刘世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0,215
  • 关注人气:12,5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邓紫棋:飙血是年轻的特权——《意林作文素材》2014.5期46页

(2014-04-24 11:07:08)
标签:

邓紫棋

我是歌手2

g.e.m.

金鱼十招

林宥嘉

娱乐

分类: 杂志动向

邓紫棋:飙血是年轻的特权

兰宾 Joyce

——《意林作文素材》2014.546

 邓紫棋:飙血是年轻的特权——《意林作文素材》2014.5期46页



邓紫棋:飙血是年轻的特权——《意林作文素材》2014.5期46页

该丢的脸都丢过了,人也不好意思不成长了。

 

童颜巨肺

 

  早在上世纪,张爱玲就说过: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这句话用在邓紫棋身上正合适。生于1991年,她已是大牌云集的《我是歌手2》中的最受好评歌手。

  G.E.M.GetEverybodyMoving的缩写,这随意又主观的英文名就像她的性格一样率真。从14岁时参加SpiceItUp学界联校歌唱比赛开始,邓紫棋的状态一直都movingon

  邓紫棋虽是香港歌手,却出生于上海。在她的大家族里,几乎人人都擅长一种乐器——萨克斯、小提琴、手风琴、钢琴等等,手起刀落就是一场演奏会。在这样的环境下,5岁时,邓紫棋开始尝试填词作曲,13岁便完成了钢琴八级。但学业的硬伤横在邓紫棋眼前,直到16岁,她才带着第一张个人EPG.E.M.》正式出道。那张EP里只有5首歌。

  可凭着这样一张单薄的唱片,她却在2009年的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夺得女新人奖金奖。乖乖,这个奖从来没有颁给未成年人过。至此,她的运气变得越来越好,连容祖儿等一姐都无法在唱片销量这件事上赢她太多。

  香港红馆演唱会一开就是连续5场,场场爆满。但演唱会结束后,她竟不顾公司的考虑,独自跑去欧洲10国游学三个月——这对于惜时如金的港人来说实在太超过了。在后来的演唱会上,她受不了情绪泛滥眼泪直飙:“其实在过去的两年里,因为我的一些私生活事情,导致我很不开心。我试过自己一个人飞去纽约,一个人去蜡像馆参观,别人都有朋友,而我只能自拍。我很不开心,觉得自己就算逃到了陌生的城市,还是不自由,会寂寞。”

  无论是谁,懂事是每个艺人的必修课。事隔多年,邓紫棋口中也能轻松说出:“从16岁录第一首歌到现在,我录过的歌从来没有一首是我不喜欢的歌,他们很尊重我的爱好,但又很专注在品质上,这两个东西我一直很满意。”也难怪谭咏麟、陈奕迅、古巨基等不少歌手都公开点名赞扬过她,无缘无故的谦卑最是无聊,没有任何成绩的谦卑更像是讨好。而邓紫棋偏不,在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莽撞之后,她才渐渐懂事。

  邓紫棋真正被广大内地听众悉知,是从《我是歌手2》开始的。对于一个翻唱经典的后辈而言,最大的难度就是能让听众忘记原来老歌手的嗓音。但这单单只靠年轻貌美或天赋异禀还未必能做到,青出于蓝更是必须的。可遍遍冷饭热炒,隐退已久的巨星也轻松不到哪去。当曾经N年前的摇滚老歌手罗绮百感交集下台时,邓紫棋下台后双手握住罗绮说——你真的太棒啦,我刚刚在后台听你唱歌一直哭。就是这么因为竞争对手的歌感动到哭,紧随其后上台,她名次却是——第一名。

你拿年轻这点呼之风雨来的情绪怎么办呢,如果成王败寇,那么个中曲折的经历还重要吗?无论新旧,掌声是永远骗不了人的。

 

不是乖乖牌

 

  舞台下,邓紫棋明显很幼稚。

  除了剃青头,她还有点小婴儿肥,嘴巴嘟嘟的,讲话的时候还会漏风。最最招牌的还有“金鱼十招”,模仿金鱼喜怒哀乐的各种表情——开心的金鱼、愤怒的金鱼、伤心的金鱼、好色的金鱼、欠揍的金鱼、还有生气的、弱智、眼困的金鱼……表情之夸张,真是生怕自己再过个十年不长表情纹。

  金鱼妹一夕爆红,邓紫棋的微博粉丝一下子涨了90万。树大招风,金鱼妹的黑历史也遭到扒皮,先是因为挑衅某颁奖典礼而被指忘恩负义,后又因在某慈善晚会上无视同台前辈,见面不打招呼不说话,态度傲慢,被歌手甄妮指责“没教养”,并由此被网友翻出邓紫棋曾在博客谩骂TVB艺人胡杏儿等人。她在网络上写:“好呀,死肥杏没奖!她是全世界最肥、最贱、最丑、最不懂演戏、最讨人厌的演员,如果颁个女主角奖给她,我一定会很生气很生气!即刻打烂部电视。还有,为什么林峰要和吴卓羲一起跳舞,吴卓羲真的很恶心”。

  天啊,这是吃了熊心豹子胆的自黑节奏嘛。在这些黑历史的衬托下,脾气火暴的邓紫棋2012年无证驾驶,涉嫌违反交通法这种小事情简直不值一提。看她写过的微博,就能想到当时她站在电视机前义愤填膺的样子。

  事实上,看似年轻的邓紫棋做过许许多多的事情。她曾经去做兼职奶茶妹、还当过天气播报员、串场歌手等等。当然,叛逆一直都有,就像她当年跟男友邝晨风拍拖时,就是十足港女上身,狂妄又嚣张。撇去别人附加于她的各类光环,其实GME也只是个地地道道的90后小姑娘,她和大多数90后一样,爱搞怪,爱自拍,讲个性,有气性。她的生活方式也和普通女生相当接近。对于这一代人来说,邓紫棋的行径已经没什么大不了,这只是一个时代的烙印和缩影。

  回忆过去,邓紫棋说:“年少轻狂,看回这些旧网志,觉得很难看,以为讲粗口是成熟和帅的行为。我(现在觉得帅不帅?)很帅,很难看,千年道行一朝丧!”

  相比从没有犯过错的三好学生,还是赐观众一枚脾气暴躁敢怒敢言的少女吧。不愤怒的青春,该多么寡淡无味又乏善可陈。

等该吃的苦头都吃过了,该丢的脸也丢过了,人也不好意思不成长了。

 

谁让你谈恋爱那么高调

 

  直到今天,打开百度搜索“邓紫棋”,林宥嘉的名字仍是每一页搜索结果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甚至她在宣传第二张专辑时,除了广州那个大家都对她比较熟悉的地方外,邓紫棋就不敢再去内地的其他地方宣传。

  刚开始被网友骂的时候,偏偏她还爱上网。经纪人劝她少上网,眼不见为净。“我死都不听,死都要找来看。看完了还要发微博。”18岁的女孩,才会为了一句陌生网友的奚落而号啕大哭,恨不能把互联网的另一端那人拽出来公堂对簿。也许是太年轻,连冲动都那么不计后果。我们原谅她,就像喜欢莽撞又斗气的自己。是的,这地球上,再也没有什么比不分青红皂白的误解更让人急得抓耳挠腮了。

  出道以来,邓紫棋也一直让她的经纪人又爱又恨——媒体宣传的不快、与林宥嘉绯闻的困扰、外婆突然离世、骂人事件被公开,这些都让邓紫棋感觉如同连番遭劫。她在演唱会前连夜失眠怕没人来看演出,结果一夜之间票被抢光主办方恨不能多增位置;她害怕演出冷场,没人“安可”让她返场,结果喝彩声让她难以退场。她终于长大了,可等到她稍微成熟,刚成年的她又要承担过去不成熟的行为所造成的一切后果。

  那是一个艰难的,面对自我的,修复过去的漫长过程。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满怀热血的状态,因为少了许多算计,也显得格外可爱。也正是这份莽撞,使她们对周遭事物与环境的感受力最为敏感。20来岁的她们,最自恋、最敏感、最受不得委屈、最理直气壮、最非爱即恨、最掏心挖肺。年轻人都喜欢她,是因为他们和邓紫棋都在一模一样的时代背景下长大,甚至崇拜过同一个明星、用过同一款手机。他们被称之为早熟、快消的一代,可你看,早熟有什么不好?像邓紫棋这样热血活过,沸腾的状态不也让人愿赌服输?在岁月面前,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但趁着年轻,酣畅淋漓过把瘾也无妨。

  我们被她打动,其实就是被年轻打动,被闯劲打动,为年轻的无惧无怕打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