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香晴空
丁香晴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3,856
  • 关注人气: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lphaGO可以为围棋带来什么?

(2016-03-15 16:45:06)
标签:

alphago

deepmind

google

李世石

人工智能

分类: 围棋

文:丁香晴空 http://blog.sina.com.cn/sunnyclove

今天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落下了帷幕,在刚结束的第五局中,李世石不出意外的小败于AlphaGO,以总分1:4输掉了这场旷世大战。但在晴空看来,和前四局相比,这局可以说是真正的人机对局。因为李世石至少有过一胜,心理上已经将AlphaGO当作正常的对手,发挥了较为正常的水平,而AlphaGO也没有出现第四局那种可笑的招数,这局很好的反应了两者之间的水平。那么通过这次人机大战,AlphaGO可以为围棋带来什么?晴空谈谈自己的看法。

1、首先谈谈对AlphaGO的水平评估。前天AlphaGO输给李世石后,意外登上了世界棋手排名的第四位。从Alpha五局整体的表现看,AlphaGO对李世石的优势大致相当于李昌镐在全盛时期对其他棋手的压制水平。排除前两局中李世石因为不熟悉AlphaGO造成的技术失常因素外,预计李世石再和AlphaGO下十番棋大概是可胜3-4局的水平。换句话说,晴空认为AlphaGO目前的水平是人类顶尖水平,但没有达到让世界一先的水平。人工智能快速达到这个水平,应该说是一个极大的突破。

2、对职业棋界来说,AlphaGO所带来的一些新下法,特别是序盘对形势的判断及优势下对局面的收束能力,值得职业棋手们认真研究。此次AlphaGO通过纯计算,得出了一些和目前职业棋界不同的招法,这些招法是否可以带来一种新的围棋思考方式,推动围棋理论的进一步发展?

3、对业余棋界来说,此次人机大战确实为围棋这种在世界上还是小众智力项目的运动做了一次最好的宣传,特别是李世石所胜的第四局,证明了AlphaGO还未成为“围棋上帝”的同时,为人类在智力运动上的信心也打了一针强心针。毕竟以人类的智力去对抗数十台电脑的恐怖计算能力并不落绝对下风,恐怕也只有围棋这一个智力项目了。也许围棋将成为世界范围内智力评估的标准也未可知。

总的来说,晴空认为李世石的落败,更多的因素还是对AlphaGO的不了解。因此从第一局的轻视到第二三局的近乎绝望,更有第四局的意外之喜,而今天的第五局虽然李世石仍然落败,但已经是一种平常心去面对电脑,基本下出了自己的水平。那么以柯洁为代表的其他职业棋手是否有机会挑战AlphaGO呢?晴空个人认为,其实此次人机大战中谷歌(或者是DeepMind)的目的并不是挑战和征服职业围棋,而是要证明人工智能可能达到的水平,而将这种技术投入到其他相关的方面去。正如网上的一种评论来说,此次AlphaGO不过是一次测试而已。而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水平的棋手(如李世石)已经达到了他们的测试目的,以后是否要继续压制其他职业顶尖棋手,完全是商业因素来决定。

我们当然期待有这种机会可以让我们看到AlphaGO和其他顶尖棋手的对战,无论从人类智力的发展还是技术的发展上,这是有益无害的。既然AlphaGO已经进入了世界职业棋手排行榜,建议谷歌公司和DeepMind可以让AlphaGO以某种形式(如特邀棋手)参加世界职业围棋大赛,让它可以更好的接触职业棋界,也可以让人类更好的了解人工智能的进展。这个双赢的建议当然还要职业比赛的举办方以及各国棋院的同意,不知道有关方面是否可以让这种事情变为现实。如果可以,将是棋界乃至人工智能界的盛事,其宣传效果应该不亚于此次人机大战。

最后向李世石九段致敬,特别是第四局的“神之一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