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香晴空
丁香晴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3,856
  • 关注人气: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队农心杯卫冕 棋手厚度超韩国是夺冠保证

(2015-03-06 09:12:44)
标签:

农心杯

中国队

冠军

团体赛

分类: 围棋

文:丁香晴空 http://blog.sina.com.cn/sunnyclove

 

3月5日,在第16届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第十三局中,中国副帅连笑击败韩国主将金志锡。这样中国队在主将时越尚未出场的情况下就已经成功卫冕了农心杯冠军,可喜可贺。晴空认为,在当今顶尖棋手水平极为接近的情况下,农心杯这样的团体赛中顶尖棋手的厚度是夺冠的根本保证。

 

中国队此次出战的五名棋手为:时越、柁嘉熹、芈昱廷、王檄、连笑,在中国1月底的等级分排名中位列第1、3、9、11(并列)位,韩国的五名棋手朴廷桓、金志锡、姜东润、安成浚、卞相壹在韩国1月底的等级分排名位于第1、2、4、15、27位。虽然棋手的排名只是一个参考数字,但也能看出中国队实际上是在整体实力上有一定的优势。如果我们看一下近期世界大赛上棋手的表现,进一步可以发现中国1月排名第14的邱峻前不久刚出战世界大赛的决赛,而韩国近期打入世界大赛决赛的仍仅有前两位的棋手朴廷桓和金志锡。这可以说明,中国排名前十几名的棋手都应有世界冠军的实力,而韩国在世界大赛中仍然靠两三人来挑大梁。这种情景其实在十多年前就出现过,不过不同的是中国和韩国的角色刚好和那时颠倒了过来。

 

我们回顾一下农心杯的历史,在早期李昌镐担任过多次“铁闸”的角色,那个时候他的实力明显强于其他棋手,导致团体赛最后经常变成多人对大李的集体冲击,而大李的稳定发挥为韩国包揽前期农心杯的多次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大李巅峰期已过后,世界棋坛已无绝对的霸主存在,各国顶尖棋手的实力差距也是微乎其微,农心杯这样的团体赛重新归为各队团体实力的较量。在这种情况下,整体顶尖棋手厚度占优的中国表现出越来越强的势头是完全顺理成章的事情,而靠两三人打天下的韩国队和基本靠井山的日本队在这种情况下就难以获得出头的机会。

 

据报道,农心公司社长朴俊先生宣布下一届农心杯开始冠军奖金由2亿韩币大幅提升到5亿韩币(约285万人民币),相信下一届农心杯将会给大家带来更精彩的比赛内容,也希望中国队能继续保持强势,继续卫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