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香晴空
丁香晴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22,724
  • 关注人气: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围棋为什么现在不宜被称为“国棋”?

(2011-09-01 15:13:28)
标签:

体育

中国象棋

晴空

围棋爱好者

乒乓球运动

分类: 围棋

文\丁香晴空 http://blog.sina.com.cn/sunnyclove 

欢迎关注丁香和晴空的微博:http://weibo.com/sunnyclove/

 

聂老发博文《围棋更适宜叫“国棋”》认为围棋被称为国棋,理由是“围棋是我们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几千年来的积累沉淀,非别人的发明创造,冠以‘国’字天经地义”。然而晴空认为此语大大不妥,请听下面的分析:

1、被称为“国技”者,必须是有其压倒性优势的竞赛项目,如日本的相扑(晴空和日本朋友聊过此事,日本的体育运动最著名的只有相扑和棒球两种,这或许才是围棋不被日本称为国技的原因)、中国的乒乓球等,众所周知,中国的围棋自从有过世界大赛以来,对韩日取得上风的年头仅有寥寥数年,大部分时间被韩国压着,这样根本谈不上压倒性优势的项目,若被成为“国棋”,未免难以服人。

2、围棋作为几千年来的积累沉淀不虚,然而古棋类并非只有围棋一种,中国象棋同样有古老的历史。虽说大部分意见认为:围棋的历史或许比中国象棋更为久远,然而要论“国棋”中的“国”字一说,或许围棋并不比有中国文字烙印的中国象棋作为“国棋”更合适。

3、再看看其他的体育项目,乒乓球被称为“国球”,是大家普遍承认的,然而众所周知:乒乓球运动于十九世纪末起源于英国。而中国乒乓国手在世界比赛中占有绝对压倒性的优势,才使这个“国球”的称号为大家所公认,而和乒乓球的历史并无半点干系。

作为一名围棋爱好者,晴空当然希望围棋可以被称为“国棋”,然而从上面几点分析来看,还是等中国棋手能占到压倒性优势后再提吧。

PS. 聂老微博所云“被人说成智商高,情商低,一个人都有了3个老婆,而且一个比一个好,情商怎么可能低……”,晴空只想说:“情商最高的人,只会有一个唯一的幸福的家庭。而不是靠不断结婚去提高情商。而离过婚的人,无论是因为结婚的时候情商不高,还是因为离婚的时候情商不高,总之绝对有低情商阶段。

 

欢迎关注丁香和晴空的微博:http://weibo.com/sunnyclov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