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徐德亮
徐德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57,469
  • 关注人气:1,4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让世界杯揭幕战精彩万分

(2010-06-11 12:51:17)
标签:

体育

如何让世界杯揭幕战精彩万分

人们都说世界杯像一场战争,硝烟弥漫,喊杀连天,旌旗招展,绣带高扬,各国都厉兵秣马,调兵遣将;目下,耳边厢只听得杀声四起,战鼓咚咚。世界杯的首战就要开始了。

 

这次的揭幕大战是东道主国南非和墨西哥,除了主场球迷激情的各种发泄方法之外,恐怕不会太精彩。纵观世界杯的历史,少有不把揭幕战当成重中之重的。古语有云:头阵胜,阵阵胜,头阵败,阵阵败。这古语古到多古,我也不知道,反正说评书的老前辈们都是这么说的。所以,首战的两队肯定都是尽遣好手上场,战术一而再、再而三地设计。绝对是四平八稳、稳扎稳打、打不死你耗死你、你有来言我有去语的风格,绝没有拼死强攻、有你没我、一马三刀、刀刀见血的气势;究其原因,谁都怕输。揭幕战要是败了,跟球迷、国民、总统、随军太太团和小报记者都没法交代;估计迷信的国家还得招个巫师来,作作法、祈祈福,哆嗦半天,太麻烦。

 

所以历次世界杯的揭幕战,一共18场,有5场都是平局,有4场都是零比零。早先都由上届冠军开踢,水平差得多点儿的,还有可能来个大比分。现在改成东道主开踢了,估计大比分没什么戏。

 

这就不像战争了,一般的战争可不给你这么充足的准备,当然战争有没有“平局”这个概念也另说。而且大多数战争都是挤兑出来的,一但开战,则置之死地而后生,各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拿中国来说,陈胜吴广起义,要不是赶上大雨,道路被洪水阻断,“失期法皆斩”,人家才不打仗呢,估计也是认劳认怨地在长城边上戍死拉到。中国老百姓历来就是逆来顺受,就连大泽乡这个地名,我怀疑都是现起的。古代河北一带哪来的“大泽”?无非就是雨下得太大了,好几百里都是泥泞不堪,后来人问陈胜,您是在哪起的义啊,说具体点儿,我们给您多宣传宣传。陈胜一想,我就知道快到渔阳了,具体叫什么村什么镇的, 我哪知道啊?我就看见一片一片的泥了。随口就说:大泽乡啊。这仗要是让陈胜提前几个月就想好了:啥时候宣传,啥时候动员,啥时候打,如何打,怎样打……那估计就成了那句古话了:秀才造反,三年不成。

 

外国人也一样,美国独立战争, 多么重大而对世界史影响深远的事件,其起因无非就是800名英军前往搜查“叛党”时,在一个小村庄莱克星顿遇见了几十个武装村民,指挥官一时大意没瞧起,就开始射击,这一射,就使美国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

 

近代史也是一样,波斯尼亚19岁青年普林西普在萨拉热窝刺杀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于是就引发了一系列的宣战,宣来宣去,就宣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总之,这打仗双方准备得越充分,就打不起来。就像《阳光灿烂的日子》里说的:越大的架越打不起来,往往两边人约来助拳的都是同一拨人,怕就怕小胡同里的遭遇战。大意如此。要是有一天,世界杯能真像战争一样,指哪打哪,哪天开战现等通知。国际足联拿大喇叭一喊:“明儿开战了啊!哥儿几个准备准备。”各国队员都慌慌张张地端着脸盆牙膏,穿着拖鞋大裤衩,一路小跑的奔向世界杯,就像上大学的时候洗澡,洗美了忘了时间,一看都过点儿了,从浴室冲出来向着食堂一路飞奔那劲头一样。也甭研究别人用什么阵形了,什么几号球员得重点盯防了,上场就招乎吧,全看球员的技战术素养和拼命的程度,打成什么样是什么样。拿中国武术家的话说:全看本能。估计这样的话,世界杯的每一场比赛都将精彩万分。

 

当然揭幕战的压力总比决赛的压力小一点儿,所以决赛的精彩程度……谁知道呢。反正上届决赛的进球时刻我早已忘怀,就记得齐达内“我顶你个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