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芦江烟雨
芦江烟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582
  • 关注人气: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答健健、新浪网友等各位老师朋友

(2007-10-19 08:05:38)
标签:

随笔/感悟

分类: 随心所语
昨天闲言碎语了那篇《关于“那年没赶上去深圳的火车”》,首先感谢这些挤出宝贵时间来我这小屋走走看看的朋友老师们。尤其是“新浪网友”和“健健”老师。
 
“新浪网友”说:

“胡老师:
您好!很冒昧在此发表一些见解:
1. 对于您的散文的功底,的确很深,很敬佩----不容易啊!(有征文一等奖为证)
2. 此文是您所写,才刚刚知道.写得不错!蛮好的.
3. 至于散文,由于其文体不同于小说.其情节和素材,不妨直言,我比较倾向于晚报乐建中老师的观点----乐老师,是一个善良和心细的一个人,比较敬业!
4. 既已发表,文采也不错.再说用了笔名.就随"她"去吧.让读者去欣赏一下这样的美文也未尚不可.
5. 把握住文章的航向是一名作者成熟和睿智的表现.期待着您的美文多多见报,谢谢”

 

昨晚我看到了,真得是很惭愧,也发觉自己脸红了。于是,在第一时间写了下面这些话:

 

“非常感谢这位朋友!不过,我很惭愧,我的文章并不如您所说的那样“深”,自己有多少水平我自己很清楚。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写所谓的文章。能得到像您一样的朋友的关注,我是非常开心。另,乐老师的确是一位敬业的编辑,我也赞同他的观点,呵呵。再次感谢您的鼓励。”

 

其实我现在又看了一遍他(她)的评论后,发现“新浪网友”老师的鼓励其实就是批评,首先,他(她)批评了我散文虚构的这一原则性错误;其次,他(她)批评了我没虚心听从乐老师的“散文不赞成虚构”的讲课精神;最后,他(她)又批评了我没有“把握住文章的航向”,批评我“急功近利”,作为一名作者,还远远没有达到“成熟和睿智”这一程度。当我再次意识到“新浪网友”的良苦用心时,我真得非常感激,感谢他(她)及时帮我敲响警钟,绝不能为了一点点小成绩而沾沾自喜,何况不没有任何成绩可言。谢谢!另,以后别叫我胡老师,难为情的,如果你比我年轻,就喊我一声“老芦”,如果我比你年轻,那就喊一声“烟雨”,多么亲切啊,是不是?呵呵。

 

下面是健健老师写的评论:

“一,乐建中这家伙,如此上课?他的“不赞成散文虚构说”太圆滑,怕得罪听课的人?应说“散文与小说最大的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是否虚构”。虚构的绝不是散文,也难以享受到散文写作的快感!
二,你又没在投稿中注明文体,那就当小说写吧。能虚构是一种才能,小说是“塑造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老底子的理论)”所以很难写,有人写了小说,其实是写了故事。你大可试着写小说的。
三,我是乱讲三千,见笑。反正乐建中也是我的朋友”

 

首先感谢健健老师认真的阅读和评论。我也一条一条地来回答:

 

一、我不喜欢您称乐老师为“家伙”,呵呵,也许你们是哥们是朋友,可在我心目中,他是我的一位老师,我非常尊重他,就像尊重您一样。所以,我读了,那我不也是称他为“家伙”了,这太不敬了吧?您说乐老师“圆滑”,俺又不同意了,他可是位实在人,也许换个词更妥当吧,就如“新浪网友”所说的那样,这是乐老师的“善良”,这样听上去舒服多了。对于您指出的“散文与小说最大的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是否虚构”,是的,虚构的“散文”严格来说不能称之为散文,为了享受到散文创作给人带来的快感,俺以后一定听老师们的话,散文不再虚构,当然,除了个别特殊情况,嘿嘿。

 

二、说起写小说,我又有一大堆话要说。04年开始接触“文字”时(不敢说接触“文学”,这里指的是能成“文”的“字”),我就是以瞎编故事来作为所谓的小小说,咱们区作协的几位老师看了,鼓励了我。04年底至05年初是我“瞎编小说的时代”,其中有两篇小小说在《文学港》发了,一篇短篇在《工人文艺》发了。于是,我更是不知天高地厚,甚至中篇都出来了(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吧),不过大多藏在自己的博客里,不敢见人(没投出去),这也算我是个有自知之名的人。现在,再回过头去看看当时写的“小说”,真的觉得很可爱,呵呵。说起写散文,当初,我就和那些老师说,我不会写散文,散文真难写。原因之一就是散文要真情实感,不能瞎编。也是在尤其是、方渡、名工、子杨等老师的“逼迫”下,才硬着头皮写起了散文,当时,方渡老师在时刊编副刊,有时给我出题目,布置作业,在规定时间内上交。后来,我经常听到他对我的散文评价是“出乎意料”四个字,这让我写散文的信心大增。慢慢的,小说倒不会写了(其实是不敢写),散文却在慢慢进步了。不过,现在我又想尝试着写小说了。所以,健健老师的提议是很及时。

 

三,健健老师没有“乱话三千”,说得非常在理。除了说乐老师是“家伙”外,哈哈。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帮助和鼓励。

 

谢谢,我的发言完了。哈,掌声有没响起?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