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居学者冯国亮
人居学者冯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1,768
  • 关注人气: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冯国亮:地产+医疗大健康是万亿级新风口,更是住区新标配

(2020-04-24 11:24:40)
标签:

房产

地产大健康

康养

养老

冯国亮:地产+医疗大健康是万亿级新风口,更是住区新标配

疫情期间,在医疗等大健康领域有布局的房企表现突出, “地产+医疗”再次走进大众视野。后疫情时代,房企如何跨界加码医疗大健康?
 
近日应新京报邀请,与孟晓苏、乌丹星、鄂俊宇等专家和企业家就“后疫情时代,房企如何跨界加码医疗?“的话题进行探讨,这是无疑是今年的新风口之一,值得特别关注!
 
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服务得到社会更进一步的普遍重视,“地产+医疗”发展模式是否会再度迎来新风口?
 
冯国亮:国内疫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也引发人们对健康的高度关注。伴随国家层面及各类企业机构加大投入力度,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势必将迎来新风口。“地产+医疗大健康”模式是医疗健康服务落地的重要形式,也是房企转型升级的契机,因而是大势所趋。以前是学区房备受追捧的时代,未来“住房+医疗”也将成为新热点。
 
 “地产+医疗”目前的行业现状是怎样的?未来市场空间有多大?
 
冯国亮:今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我国的健康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6万亿元。可以说,大健康产业是新的朝阳产业,房地产行业作为既有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两者相融合,发展空间巨大。
 
“地产+医疗”模式此前“热”过数年,但近年转“冷”,原因是什么?房企跨界医疗有哪些优势与难点?
 
冯国亮:房企的优势在于资金筹集能力、客群资源等方面,地产项目加上医疗大健康配套是锦上添花,从这个角度可以说房企具有先天优势。但术业有专攻,房企本身缺乏医院管理经验,后期如何持续运营是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
 
从社会角度看,医疗大健康产业是公共福利事业,如何用产业思维与地产相融合形成可持续兑现价值的商业模式是个难点。与传统住宅开发快速周转赚快钱不同,医疗大健康产业投入资金量大、周期长,而回报慢,重投资、慢回收考验企业持续运营的能力,这是最大的难点。
 
在涉足医疗时,有的房企投资医院,有的直接建设医院,有的与社区、养老地产相结合,有的全产业链介入。对于新入局的房企来说,您觉得做医疗从哪个细分领域介入比较好?
 
冯国亮:房企进入养老地产,医疗健康配套必须同步,因而最好的选择是在养老项目的开发运营中,与医疗大健康产业集团深度合作,这样可以把各自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未来,房企在社区医疗以及大健康领域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冯国亮:目前来看,能够向医疗行业转型的也只有资金实力雄厚的地产企业,全面转型进入专业医疗领域的只有极个别房企。房企可以借助入股民营医院、收购医疗企业股份等方式引入医疗机构,同时也可以借助医疗大健康配套对社区进行升级。
 
在社区医疗以及大健康领域,作为重要的推动者,开启传统产业与新兴医疗大健康产业的跨界融合,这是房企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疫情过后,“房产+健康”将成为未来住区的标配,此前在制定好房标准时我们也将其作为重要的优选项。在以往的论坛演讲中我曾多次做以解读,“地产+医疗大健康”已经成为房地产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也是房企的新机遇。
 
近些年房企以并购、合作、投资、自建等方式涉足“地产+医疗大健康”,涉及领域包括养老产业、社区医疗、健康小镇、高端医疗、康养综合体等,围绕养老地产的医疗和健康配套服务全面启动,这是地产与医疗大健康的最佳结合点。
 
将房地产业务与医疗大健康产业融合是目前绝大多数房企所采取的模式,也就是说地产+医疗健康配套“泛健康”是行业主流。与医院接诊模式不同,“地产+医疗大健康”更多是主动管理用户的健康,如为业主提供健康档案、健康管理、初步疾病诊断等服务,以此构建健康服务生态体系。


冯国亮:地产+医疗大健康是万亿级新风口,更是住区新标配

去年与冯仑、俞敏洪出席三亚康养地产机遇论坛,期间参观康养项目国寿嘉园,不仅配套约3万平的健康管理中心,还有全球绿色通道,可以满足高端客群康养的需求。
 
住宅项目中与互联网+医疗大健康产业形成联动效应,打造健康示范社区,可以大幅提高楼盘的附加价值,提高竞争力。
春雨医生、蓝卡健康集团等都是该领域的先行者,此前曾参观与其合作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社区,为项目锦上添花,解决了业主的后顾之忧。
 
涉足医疗领域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减少融资成本,对上市房企股价可能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不过一段时间内未必能带来理想的收入回报,这是难以突破的瓶颈。 


冯国亮:地产+医疗大健康是万亿级新风口,更是住区新标配


“地产+医疗大健康”也是仁居智库一直在推进的重要领域,早在2014年4月我们就举办了中国人居专家50人论坛健康养老住区研讨会,今年2月8号又做了《家庭/企业环境健康优化与防疫策略》专题分享。
 
下一步我们将与房地产和健康医疗企业合作推出“健康生态人居与康养计划”,助力地产+医疗大健康与康养产业发展。
最贵是健康,“60%的人将60%的积蓄用于生命的最后28天”,但就是现实。在此特别提醒中老年购房者今后在选房时将“房产+健康”配套作为重要的优选项,健康有保障,生命才有质量!
本文首发公众平台【冯国亮选好房】,敬请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