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居学者冯国亮
人居学者冯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1,976
  • 关注人气:4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健林大举卖楼,李嘉诚潘石屹加速撤退预示什么?

(2017-07-11 10:23:09)
标签:

房产

王健林

李嘉诚

潘石屹

万达商业

分类: 谈房论市——房事之乐
王健林大举卖楼,李嘉诚潘石屹加速撤退预示什么?

今天上午,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发布公告:融创中国以295.75亿元收购了13个万达文旅城的项目股权,并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的76个酒店。这次交易的总额达到631.7亿元,这是年内最大规模的房企资产并购,没有任何预兆,令人惊叹。
 
对此王健林表示,转让项目大幅降低万达商业负债,让万达商业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这次回收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孙宏斌透露,此次交易所用资金完全来自融创自有资金。
 
和其它大房企仍在加速跃进不同,万达集团提出转型已有两年,王健林多次表示“不再做地产商”。然而大象转身并非易事,去地产化与轻资产转型需要时日。上个月银行大量清仓涉及万达各类基金,这一风波可见金融风险随时可能爆发,大而不倒并非神话,毕竟你不是央企。
 
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市场震荡,回笼资金,降低负债风险无疑是优选项。
 
房企负债普遍很高,从2016年港股房企中报就能看出来。

王健林大举卖楼,李嘉诚潘石屹加速撤退预示什么?

 
高负债是一把双刃剑,当经济高速增长,信贷处于扩张阶段,通过高负债可以加速资产扩张速度,而当信贷步入收缩调整期,甚至可能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时,高负债率可能是自宫的利刃,此时安全第一就显得尤为重要。
 
就在不久前潘石屹接连宣布出售旗下三个项目,包括北京CBD核心区的资产,之前李嘉诚等多次卖楼都曾引发热议,他们目的其实都只有一个,那就是确保资金安全回收。
 
底层做生意,高层做交易,背后或许还有更深的玄机,不管怎样,快速出手肯定是嗅到风险了。就像李嘉诚所言,商人的首要目标是让资本安全,然后才是增值。
 
然而一些学友来做咨询时,我发现大部分人满脑子是只要买房就能赚钱,根本没有风险意识,还有很多人跟着炒房团去各地炒房,很少有人评估风险。
北京、上海、深圳未来5年供地计划均已发布,大规模供地超过预期,这类城市的房子不再像去年那样紧缺,其它城市还会缺房子吗?“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政策红线很清晰,还怎么炒得起来呢?
 
房地产无疑是全国最大的博傻领域,以前老大妈买白菜一样买房子,其收益比院士一辈子的工资都多。然而万物皆有定时,去年底在几个圈层做分享,我就预判楼市及房地产投资将出现历史性转变,今年政策导向及执行力度来看迹象已经非常明显。

王健林大举卖楼,李嘉诚潘石屹加速撤退预示什么?

王健林大举卖楼,李嘉诚潘石屹加速撤退预示什么?
 
在上面昨晚直播中我讲过,伴随房地产步入下半场,房地产投资专业化与机构化时代已经到来,这和股市的发展历程非常相似,就股市而言,机构投资者在专业技术、资金实力、信息机会等方面都令散户望尘莫及,同样机构投资者未来在房地产投资领域也会逐步成为主体。

近来北京、上海等地拍地只租不售,房企自持70年,这种现象会越来越多。同时今年资产并购提速,泰禾集团等上半年在北京及二线城市大举并购商办及地产公司股权,全国性资产并购重组的序幕才刚刚掀开。

有退有进,机构投资将成为主体。
 
李嘉诚、潘石屹等纷纷出售资产,对我们家庭而言也有警示意义,政策红利已去,要顺应趋势,及早做好房产优化配置。

当然这不是简单的卖房,而是高卖低买做好优化并规避风险,比如有些老房子宜居度很差,而每平十几万,要是没有学区功能你会去买去住吗?这类产品保值度较差,增值空间有限,应该及早换成更具升值潜力的新房或次新房,或者换成更优质的产品,一次优化置换胜过多少年的劳动收益。

切记,地段已经不是万能的,不是所有房子都是10万+的产品。

 未雨绸缪,做好家庭房产优化配置。

自3月新政发布后,一二线热点城市逐渐冷清,北京普通住宅二手房价回落一两百万已经很常见,环京区域有的迫于还贷压力7折优惠后,挂出一个月依然没人买!不过百日形势逆转,和我之前的预判何其相似。

有的时候该做加法,有的时候就要做减法,有减有加,想好退路才是投资之道。
 
还有人因之前没抢着房而闹心,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而有的人忙着做事,或有时间抢红包没时间关心楼市,对形势变化了解太慢了,当发现出现变化损失数百万时又火烧火燎,损失自己最清楚。只有进入圈层在信息流中,你才会发现自己有多么闭塞,跟上趋势是多么重要。
 
安全是底线,风向变了,早转身早应变!

冯国亮:专注房产与人居20年,全国首位职业购房导师
讲座邀请、转载与入群学习微信:fangyou20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