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煜清
胡煜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7,306
  • 关注人气:3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第三十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记实(二)----备战

(2009-07-16 10:46:19)
标签:

娱乐

备战------来自老师和朋友们的帮助

这也许只是世界业余锦标赛的衍生部分,但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虽说业余棋手下棋应以快乐为主,但世界业余锦标赛70个国家参赛,每个国家一名代表,尤其代表中国参赛,下快乐围棋不追求成绩显然不现实,尤其在世界各国围棋都有大幅度进步的今日,你状态一低迷,开几个国际玩笑,那不仅仅是你一个人不快乐了。如果说四年前是动力与压力并存的话,那这次感受的更多的是压力。尤其这些年韩国业余围棋随着大批院生毕业加入,整体厚度和实力大大提高,连续在“商业杯”和其他一些比赛中夺冠。媒体和朋友们的鞭策及厚望确实也给我增添了很大的压力,我不愿意承认韩国业余高过中国业余,这一次,我实在不想输,也输不起。

 

第三十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记实(二)----备战

                              赛场内场全景

只是1月晚报杯后的4个月中,基本告别了紧棋,过着平静而普通的上班族生活,接触的更多的是公司的业务,即使周末或节假日参与一些围棋活动,更多的是娱乐为主。比赛前两个礼拜,我的状态可谓非常低迷。对于比赛,我最大的困难与职业棋手和冲段少年甚至大多数教棋为职业的业余棋手都不同——如果没有比赛的话,我平时接触棋太少,棋太生。这显然是比赛大忌,只能在短短两周里调整。

下面的文字也许象是流水帐,但我觉得应该向大家介绍一下,因为这真实的记述了一切,读完这一段,也许读者对业余棋手会有更深刻的了解。

比赛前两周,公司同意了中国棋院的出国通知书,公司很支持,非但批准了我参赛,还特批了我1个多星期的训练时间,在将近2天的工作交接后,团队的同事们接管我半个多月的工作,让我安心比赛。

随后,我向中国棋院提出训练的申请,在中国棋院围棋部马林老师,中国棋院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老师和中国国家少年队教练吴肇毅老师的安排下,我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和国家少年队下了几盘训练棋。并在葛道场好友郭北雅四段的帮助下和葛道的几大冲段少年下了几盘热身赛 。在北京,待了五天,下了10盘棋。可能这个量对于职业棋手和冲段少年来说不值一提,可能还不到他们每天平均的训练量,但对于我来说,实在是久旱逢甘露。

还剩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回到了上海,调整为主,并且和好友刘世振,孙梦厦等职业棋手下了训练棋。在比赛前的一天,我上海财大的学弟们卢宁,赵威,庄园陪我“黑砍”了一天,当然,有天半夜,李岱春不幸在网上被我逮到,昏战一番。

韩国选手是最主要的对手,我想看看他的棋谱,却只能在网上查到他的两盘棋。两盘对局几乎都是狂胜对手,参考价值实在不大。体坛网的老魏听后二话不说,帮我从韩国找朋友要来了他业余国手战决赛谱。我的几位职业好友得知他曾经在LG预选赛上和我国孙腾宇三段相遇时,马上打电话给孙寻求帮忙。孙三段和我并不相熟,却依然迅速记谱,电邮给我,让我看到了这张很少人看见的棋谱。

以上就是我所有备战的内容,每每想到这些,我都会有种感动。我记得管理学团队理论中有一段名言:在团队建设中,最好的伙伴永远不是那种一个人就能攻占高地难关的卓越者,而是在你最需要他帮助时,他总是一脸轻松的告诉你没有问题的组员。

是的,围棋是个人项目,也许团队的概念比较淡薄,但我却有这些好老师和好朋友,在我需要他们帮助时,他们没有任何人推托或者只是满口答应。而是都是平淡的说了声OK或者好,然后尽心尽力的帮我。请允许我借此一角,向他们说声谢谢!

是否不少朋友会羡慕我这样的备战条件?是的,确实我很幸运,但所付出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和精力成本也许您绝不会羡慕。一切都是平衡,这是围棋带给我们的启示。

我的老师,朋友们给了我最大的帮助。我接下去要做的只是在比赛中尽自己能力去赢棋而已,一切都变得那么简单。

但对于比赛,我也做了所有我所能做的。无论结果如何,我都将毫无遗憾。

 

 

第三十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记实(二)----备战

 参赛选手集体照

 

 

 

第三十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记实(二)----备战

                              与匈牙利选手的比赛

 

 

第三十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记实(二)----备战

与华人棋友们的合影(一)

 

 

 

第三十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记实(二)----备战

与中华台北选手的对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