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鸟在风中
青鸟在风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1,696
  • 关注人气:2,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加州生活之囧:偷偷摸摸浇点水

(2014-09-16 08:00:49)
标签:

加州

警察

干旱

浇水有点囧

分类: 美国故事

刚才邻居Clera来敲开家门:“甜心,你上次说过,草坪浇水流到人行道了,被警察逮到要罚钱?”

“是呀,我也是听收音机里说的。”

“那我把时间设到凌晨5点,那会警察还在休息呢。”

“这是个好主意。”

“真要警察逮到我,我就说是园丁装的喷水器。”

  嘿,鸟儿80多岁的时候,也这么可爱就好了!

 

    

加州年年P事多,今年严重干旱,算是头一桩。

 

这地儿,没什么娱乐,周末人人都在院前院后,弄草坪弄花园,一来打发多余时间,二来修心养性,再说还能强健筋骨,也挺好,不过,今年加州干旱,日子过得有点囧,这植物一缺水,马上就变惨:原来绿油油的草皮像癞痢头,花儿不快垂下脑袋,而像我们这种在后院种点花和菜的人,用水真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政府劝民众放弃草皮,无果,于是,号召广大的我们,为了减少太阳暴晒带来的水分蒸发,请选择在太阳出来之前或者日头落山之后浇水,旧金山一带的居民比这旮旯的人有觉悟,很多人早就放弃自动喷水装置,这样可以控制水不会溢出到人行道上。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鸟儿已经把前院一天浇水一次,变成两天浇一次,花盆里的花更是直接牺牲掉;在后院预备了几个桶,用洗菜淘米水用来浇花浇菜,但这远远不够,为了减少水量,实际上,鸟儿只种一点点菜,满足一下自己的爱好,花儿也是能不浇水尽量不浇……可尽管如此,水费单一到,还是比去年同期用水量上升了,心里不好意思了一下。

 

想起有个电视纪录片《Home》里,说到中东一些干旱地区,最初抽到地下水,把一些圈起来的植物种得非常好,绿油油一片地对比起周围茫茫黄沙,漂亮极了,谁知道地下水不是再生资源,那些生机勃勃的绿地越来越少,为了保住现有的植物,专家们设计滴灌装置,可地表水蒸发快,没有循环水,保住现有的绿地,变成一种奢望。

 

加州缺水,但北加州不缺水,我们有优胜美地高山雪水,有沙加缅度河,今年春季下了好几场大雨,水库太满,政府下令开闸放水,前时上山那边的水库看风景,发现水库的水位已经退下十多米,加上南加州长期缺水,北水南调,去灌溉中心河谷的农业区,让今年用水如此尴尬。

 

这边有家很著名的华人网站,鸟儿常常会上去看国内新闻八卦和海外非专业菜农们秀出的劳动成果,其中有位为了有个大后院种菜,特别搬家到前次地震震中东湾、网名“东湾农夫”的男士,给我们演示在严重干旱情况下,怎样种出完全可以自给自足的蔬菜的经验,原来,他的地基本不用,改用盆来种,水量集中,菜菜们长得比地里还好。他还深情款款写出了“周末菜园纪事系列”——《盆栽节水种瓜法》,《绝育西瓜也生娃》,《兼谈节能环保》等文章,在《秋种》里,还引用元代王实甫改编的杂剧《西厢记》里的词:碧云天,黄花地,秋风起,北雁南飞。来“引起游子们对秋天故乡的憧憬和向往。”

 

更有农夫太太为鼓励夫君辛勤劳作,为菜园赋诗一首:

 

《美丽的城堡》


不是在梦里,
我在仙境桃源,

筑起一道东篱,

有蜂蝶飞舞,

有燕雀嬉戏,

新芽破土,嫩叶摇曳,

鲜花绽开,芬芳无比。

无忧红肥绿瘦,

无虑叶密花稀。

我只采摘

成长的欣喜。

看天空透明无际,

恰似万种蓝玻璃,

漂泊悠然白云,

流淌七彩虹霓。

 

不是在梦里,

我在遥远绿岛,

建起我的城堡,

有小鹿漫步,

有风铃轻摇,

浅垒岩墙, 广铺绿草,

木板柔和,石台坚牢,

无需雕栏玉砌,

不比水深山高,

我只骄傲

自我的营造,

看月光天地笼罩,

忽悟无需燕鹊桥,

相通远近群山,

不断千里风涛。

 

我在此停靠,

用双手,

建起了心灵想往的美丽城堡。

 

 

瞧人家两口子那恩爱劲,不都是因为那地里出产太太喜欢的生吃脆萝卜,做沙拉的生菜菠菜……看得鸟儿心欢喜,在Home Depot买来几十包表土和鸡粪牛粪,嗅着那熟悉的臭味,梦想着这雨季快点来,争取在冬季,自家菜园里多生产出超市里买不到的家乡菜。

 

正开心冥想着,仿佛看到家里菜园,一片整齐而青绿的蔬菜,看到网上有声:“加州本来就是沙漠之地,这帮英国鬼子非要把多雨的英格兰的大草地的毛病带到美国来。”

 

想想种草皮,原来是英国鬼子惯出来的毛病,跟我毛关系,下面有一句:“还有我们某些不知廉耻的中国人,本来就缺水,简直搞不懂他们怎么要在院子里种菜……”

 

这不骂我吗?脸上一阵阵发麻,看到新浪博主、工程师兼古典诗词人兼业余农夫,也住我们这弯弯的“关东行者”,在微博里秀他家正滴水的玫瑰:“现在还有花开。”把收获的西红柿也拍照:“味道还是不错的。”

 

想起我家的玫瑰都干到起花儿刚开花蕾就枯萎,鸟儿奸笑说:“主要还是浇水多多。”心想,警察没有去他家后院巡逻吗?估计,行者也没有看到有人骂他。

 

对,是骂他,肯定不是骂鸟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