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速利
易速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0,741
  • 关注人气:1,9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硅谷历史上罕见的商业骗局

(2019-03-27 20:49:55)
标签:

elizabethholmes

硅谷

风投

硅谷历史上罕见的商业骗局

我一直有模仿史蒂夫·乔布斯的冲动,认准合适的装扮后一次性买10套。虽说我本来也从不操心衣服的搭配,但有时候确实会遇到大小长短的挑战。追随乔布斯风格可以省心不少,唯一需要费脑子的事情就是在洗过的衣服和没洗过的衣服之间作出选择。看过HBO纪录片《发明家:硅谷大放血》(The Inventor: Out for Blood in Silicon Valley, 2019) 以后,这个念头彻底打消。


纪录片的主角Elizabeth Holmes比我果断得多,她早就开始采用乔布斯风格,只穿同一种高领黑毛衣加上外套。尼克松因水门丑闻被迫辞职时在离开华盛顿的飞机前双手拼成V字作为告别以后,美国已经极少有政治家愿意继续采用这个姿势。同样的道理,Holmes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罕见的超级商业骗子,乔布斯着装风格的半衰期很可能因此大幅度缩短。


硅谷历史上罕见的商业骗局


整个片子看下来,Elizabeth Holmes的骗局基本可以看清,但她编织这个弥天谎言的动机仍然不明,我也没法理解她性格中的哪些关键因素孕育出这么一个迥异于常人的特殊个体。她如此年轻,骗局却如此之大,持续时间如此之长。纪录片中列出的一系列受骗者都称得上江湖上东邪西毒级的大师,他们中间包括前国务卿基辛格、新闻集团老板默多克和前国防部长马蒂斯。老一辈政治家、前国务卿舒尔茨历经水门和伊朗门事件均毫发无损,他却一头栽进Holmes设定的骗局中。


为什么?怎么会?因为Holmes低沉得像经过电子技术处理以后的嗓音?或者因为她如同南中国海一般湛蓝、而且从来不眨的眼睛?也许出于巧合,纪录片中出现的受骗名流大都为男性。也许仍然出于巧合,纪录片中出现最早、一路最坚定的质疑者是Holmes念斯坦福大学时的教授,一位女性。


在未来同题材的剧情电影中,Jennifer Lawrence将扮演Elizabeth Holmes,希望她能为我们进一步了解这个角色提供线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