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易速利
易速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9,396
  • 关注人气:1,9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预测奥斯卡

(2008-02-20 12:09:31)
标签:

奥斯卡

文化

分类: 影视
在海外,预测党代表大会或者人大的结果,自有不少高人。至于说预测奥斯卡,我宁可相信自己。包括去电影院和在家看DVD在内,我每年大概能完成30-40部电影,平均一星期不到一部。当然不算多,但回过头清理清理,其中相当一部分都能与奥斯卡挂上钩。因此,我的预测跟胡诌之间应该有一条清晰的分界线。

 

奥斯卡奖真能最客观地衡量电影品质吗?我从来不这样看,从来不会当真。我的电影口味很窄,基本上只关注低成本、小制作、独立执导、多少有点艺术突破的新作。期待每年的奥斯卡,其实是一种自恋:我认可的电影,我喜欢的剧本和角色,哪些可以得到奥斯卡的青睐?所以,奥斯卡保守也罢,主观也罢,我仍然保持着强烈兴趣。

 

接下来,我预测一下2008年第80届奥斯卡的主要奖项。

 

最佳影片:《血色将至》( There Will Be Blood)

为什么不是No Country For Old Men? Coen兄弟靠Fargo已经赢得不少荣耀,这次的片子虽然不错,但比得上Fargo吗?《血色将至》的导演Paul Thomas Anderson是我最喜欢的美国独立电影导演之一,他1997年的作品《不羁夜》(Boogie Nights)当时赢得了三项提名,但最终空手而归。这部电影堪称杰作,但被严重低估,当年才27岁的年轻导演Anderson其实已经显示出惊人才华。看看他挑选的演员阵容,那时候没有几个人出名,10年过后,其中有多少已经出落为一线明星?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在《不羁夜》中也就扮演一个毫不起眼的小角色…现在每一个电影观众都知道了,他是多么出色的演员。

 

最佳导演:Paul Thomas Anderson

原因见“最佳影片”。

 

最佳男演员:Daniel Day-Lewis

他阐释的每一个角色都特别好,不管是《我的左脚》还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或者《纽约黑帮》。当Day-Lewis角逐最佳男演员的时候,其他人应该乐于做陪衬。

 

最佳女演员:Julie Christie

我倒是希望出演Juno的加拿大年轻演员Ellen Page能够爆出冷门,但那些评委们很难抵御将选票投给Julie Christie的冲动,她实在太出色。《远离她》(Away From Her)也是一部优秀的小制作。

 

最佳男配角:Philip Seymour Hoffman

Hoffman靠Truman Capote得过一次最佳男主角,这也许会妨碍他今年继续得奖。我很喜欢Charlie Wilson’s War,如果Hoffman不能得奖,我觉得这部片子没有得到足够认可。另一位有力的竞争者将是No Country For Old Men中的Javier Bardem。

 

最佳女配角:Cate Blanchett

有谁不认可这位澳大利亚女演员吗?她在电影I’m Not There中反串歌手Bob Dylan。Dylan是美国流行文化的偶像之一,他行踪诡秘,特立独行,由Blanchett来阐释他性格中的一个侧面算是导演的神来之笔。

 

最佳原创剧本: Diablo Cody

Juno演绎了2007年的电影传奇,250万美元的制作成本,创造了近1亿5千万美元的票房收入,这在美国电影史上应该算一个投入产出比的纪录。Juno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和最佳原创剧本4项提名。提名本身已经肯定了电影的成绩,最终能得奖的可能当过脱衣舞女的Diablo Cody,她写的剧本引导电影走向成功。

 

最佳纪录片: No End In Sight

5部提名作品中我看过3部,最喜欢Michael Moore的Sicko,他对纪录片的掌控已经极为娴熟。不过,比较起前些年的Roger&Me和Bowling For Columbine,Sicko的冲击力不算太突出,让他再得一次最佳纪录片奖不一定特别有意义。考虑到伊拉克战争对美国时局的影响,No End In Sight得奖可能性更大。

奥斯卡纪录片的提名和评奖过程相当复杂,以后有机会我将展开这个话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