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学进
王学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99,527
  • 关注人气:11,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学进:“浙江骄傲年度人物”杨光照践行的“枫桥经验”“新”在哪里

(2019-01-16 10:37:08)

王学进:“浙江骄傲年度人物”杨光照践行的“枫桥经验”“新”在哪里

 

   15日晚,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10位年度人物受表彰。诸暨市枫桥镇老杨调解中心主任、枫桥镇人民调解员杨光照荣获浙江骄傲年度人物。(116日《绍兴晚报》)

   调解员俗称“老娘舅”,专指那些化解民间纠纷的人,杨光照就是这样的人。自20108月由他牵头成立“老杨调解中心”至今,老杨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50余起,结案率100%,群众满意率达100%。这是一份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单。

组委会给杨光照的颁奖词这样写道:“识百家门,阅百家言,人事通透。破局中局,解难中难,心存温厚。135本笔记如阳光消融矛盾,琐碎中见真情。50年基层工作以德润心,以法论事,以理服人,于新时代践行枫桥精神。”评价非常到位。老杨的所作所为给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现在各地都在推进落实“枫桥经验”,纷纷建立了调解中心,吸纳了一大批“老娘舅”。那么,新时代,他们该怎样践行“枫桥经验”,做好调解工作?老杨的经验值得学习。

  从事了30年的调解工作,老杨的最大体会是,调解方法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能仅仅局限于苦口婆心的说教方式,而是要做到以法论事。

80年代的枫桥比较闭塞,社会矛盾单一,纠纷以邻里纠纷为主,纠纷对象都是工人、农民。相对应的,调解方法也简单、简易,以长辈式、说情式的方法为主。老杨说,“那时候我们做调解,带一张笑脸一张嘴,就能说得双方握手言和。”

现在不行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曾经的农民、工人变成了个体经营户、商人和企业职工,矛盾纠纷类别也随之变化,从民事纠纷扩展到了经济纠纷,像房子的使用权纠纷、民间借款纠纷、企业里的劳资纠纷等等,调解对象的身份、地位、观念变了,尤其是法律意识提高了,旧的那套调解方式不管用了。这样就倒逼调解员去学法、知法、说法,这就是说,调解员要比群众更懂法,这样才能紧跟形势,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之前调解方法强调的是“情、理、法”,现在则要强调“法、理、情”,将“法”挺在前面。

“随着法治建设的推进,调解员的法律水平要提高,要活到老学到老。”此乃老杨的经验之谈。

2018年,老杨继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专家之后,2018124月,再次获得“CCTV2018年度十大法治人物”的荣誉称号,得益于他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时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自学法律知识,成了一位法律行家,能熟练地用法律手段化解民间纠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