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学进
王学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99,527
  • 关注人气:11,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学进:“阳光厨房”的推进力度还可更大些

(2018-01-31 08:41:03)

王学进:“阳光厨房”的推进力度还可更大些

什么是“阳光厨房”?“阳光厨房”给餐饮消费和监管带来了哪些变化?日前,现代金报记者到宁波北仑进行了现场采访,发现变化真的好大。如宁波市保税区自2016年运行“阳光厨房”监管系统以来,45家企业食堂全部接入“阳光厨房”系统,累计发送整改短信11032条,近三万名企业员工就餐得到保障。(130日《现代金报》)

所谓“阳光厨房”,是指餐饮服务单位把厨房的砖体隔墙换成透明玻璃或者在厨房内安装摄像头并把监控画面直接显示在就餐大厅,将后厨制作进行现场直播。嗨,这方法太好了。它好就好在,一是让食客吃得放心,因为消费者通过就餐大厅的显示屏直接可看到自己所点的菜有否掺假,是否短斤缺两,炒制过程是否规范;二是让食药监部门省心,因为安装在厨房里的探头相当于“千里眼”,大大延伸了监管部门的监管时段和空间,使餐饮企业的不规范操作行为在“铁证”面前无所遁形;三是增进了餐饮行业的竞争力,即食客更愿意选择建设有“阳光厨房”的餐饮店消费。

以宁波东部新城银泰城的湘间田舍为例,每次去银泰城消费都发现这家湘菜馆生意好得不得了,消费者都要在外排长队等叫到号才能进店就餐。我去消费后发现,其生意这么红火,并非因为菜做得特别好吃,价格特别便宜,而是因为“阳光厨房”建得好,食客不但能通过挂在外墙上一串串红辣椒、干辣椒和养在鱼缸里的鱼感到食材货真价实,还能通过玻璃墙亲见厨师配菜、炒菜的全过程,厨师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他还敢掺假和使坏吗?

做个比较。有一次我与家人去宁波某家海鲜馆消费,点了一只澳洲霸王蟹,称重时是三斤,端上桌时只有二斤,辛亏老弟眼尖,说此蟹被调包了,服务员说不会,那就再过磅吧!果然,厨师使坏,通过以小换大来宰客。假如该酒店建有“阳光厨房”,厨师敢这么做吗?自然,我们再也不会去这家海鲜馆消费了。

“阳光厨房”好啊!无论是对消费者、监管部门,还是餐饮店,都是一大利好,合起来就叫三赢。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阳光厨房”自2014年在全市推广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建成阳光厨房3144家,其中社会餐饮1446家,学校食堂1482家,养老机构食堂34家,企事业单位食堂182家,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很好。希望宁波进一步推进“阳光厨房”的建设步伐,最好是能让其成为全市餐饮行业的标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