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学进
王学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97,243
  • 关注人气:11,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学进:智慧养老需要“智慧”规范

(2017-11-30 08:35:20)

王学进:智慧养老需要“智慧”规范

 

1130日起,全国首个“养老机构智慧养老管理和服务规范”就要在绍兴开始实施了。据了解,该标准涵盖了养老机构智慧养老的管理要求、设施设备要求、服务要求、评价改进等内容,特别是在工作人员的服务要求和设施设备要求上提出了详细的规定,操作起来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1129日《绍兴晚报》)

什么叫智慧养老?简单说,就是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主要包括智慧助老、智慧用老和智慧孝老三个方面内容。

也许有人会说,一些地方连基本养老的条件都不具备,智慧养老太高大上了吧?难不成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NO。告诉你,智慧养老有个最大优点,它能最大程度的解决空巢老人寂寞的问题。以其第一方面内容“智慧助老”来说,所谓“智慧”就是指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服务人员教会老人怎样上网、怎样使用微博、微信、淘宝网学会外卖、网上购物,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这样既能督促老人活到老学到老,不至于因无所事事患老年痴呆症,又能提高他们晚年的生活质量,何乐而不为。

因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具有多样性,其服务功能多种多样。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好后,老人可以足不出户网上预约挂号看病,还可以预约家庭医生上门。家属可以在平台上为老人购买服务、预定养老机构等,好处多多。所以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重视智慧养老建设。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介绍,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体系,建立100个以上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领军企业。在产业环境不断完善的同时,还将制定50项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标准。市场前景广阔。

   从一些先行先试的地方实践看,不同城市不同公司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功能内容不同。例如嘉兴市南湖区以“互联网+养老”模式为核心,开发建成“南湖区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网”,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建立全区老年人基本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老年人的基本信息、身体状况、家庭现状和优待证信息,相应地开展包括订餐、维修等服务。绍兴柯桥区从前年开始按照智慧城市建设总要求,以智慧养老“一键通”系统、智慧养老视频监管系统、智慧养老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柱,构建覆盖205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6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的智能网络,将养老需求、服务供给、服务监管、业务指导相互联接,建设集信息采集发布、需求评估、呼叫服务、紧急救助、跟踪定位、视频监管功能为一体的全方位智慧养老系统。

   先行先试者的好经验值得学习,教训值得记取。为进一步改善智慧养老模式,提高其服务效率,非常有必要制定管理和服务规范。此次“绍兴标准”的出台,意义重大。正如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欢所说,“从全国层面来说,目前还没有养老机构系统地建立智慧养老标准体系,这一规范的出台,很好地填补了国内空白,对其他养老机构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