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策马入林
策马入林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96,825
  • 关注人气:8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少年报》刊发闺女一篇读后感

(2008-04-02 20:33:53)
标签:

文化

zgsnb1.jpg

 

《中国少年报》2008年4月2日刊发闺女作品


读《汤姆叔叔的小屋》 


  《汤姆叔叔的小屋》叙述的故事发生在奴隶社会。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名叫汤姆的壮年黑奴,他聪明、老实、虔诚、能干,但主人还是因为债台高筑,把他卖给了奴隶贩子黑利。好景不长,汤姆的新主人不久便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身亡。于是,他又被卖到了凶残的种植园主雷格尔手里,最后惨死在他的毒打之下。

  汤姆品德高尚、心地善良,最后依然落得一个悲惨的结局。我有时在想,汤姆就像唐代梅妃江采萍一样是生错了朝代的:唐爱牡丹,宋爱梅,梅妃似乎更应该出生在几百年后的宋代。可能汤姆也应该把自己出生的日子往后推些年,在奴隶制被废除之后,在那些被鄙视的黑奴们受到与他人平等的待遇之后。

  奴隶们生来就不被当做人来看,通常是按照马匹的价格来衡量他们人身的价值!表面上,那些可怕的罪行都是残暴的奴隶主所为,但归根结底,最终导致一个个黑奴家破人亡的凶手,恐怕是早已被废除了的奴隶制度。

  《汤姆叔叔的小屋》揭露了奴隶制度的黑暗与邪恶,许多像汤姆这样善良的人们都只能拥有一个悲惨的结局,可能汤姆也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罢了!就像书中圣·克莱尔对奥菲利亚说的那样:“这只是你从窗帘缝里看到的一个例子罢了。”

                                      北京****小学五年级  千 

 

  名师点评:小作者能如此透彻地理解这本书的思想精髓———对奴隶制度的憎恶与抨击,真是难能可贵!而且文章也始终紧扣这一观点来展开:先是叙述汤姆叔叔一生的悲惨遭遇,为下文的论述做铺垫;中间对观点的论述铿锵有力,还能做到旁征博引。最后引用书中的语言来收束全文,再击观点,发人深省。
 


    [附记]这是闺女第一次在《中国少年报》发表作品。晚上在网上搜到后,告诉她。她远远躲在床上看书,头也不抬应一声。叫她来电脑上看,她说“没事,不看了”。丫头向来如此。常常把奖状什么的往某个角落一放,说也不说,等我们收拾卫生时才搜出来。


 

    1、中国少年报页面《读〈汤姆叔叔的小屋〉》

    2、本博原文《奴隶制是真正的凶手》

    3、中国少年报曾经刊登过俺们的一篇文章《做小报 “喂”电脑》(唉,链接找不到了,以下是存在电脑里的原文,写于2002年6月10日)

 

做小报“喂”电脑
——千藻的小故事

 

    千藻是谁?是《我爱我家》报的社长,今年5岁了,是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幼儿园的一个小姑娘。《我爱我家》是她家办的一张家庭小报,从1998年创刊至今已经快4年、出了60多期了。由于小社长领导有方,总编妈妈、责编爸爸积极配合,小报办得红红火火,都被中央电视台播过三期节目了,《中国青年》、《北京青年报》、《中华新闻报》、《电脑爱好者》、《时尚》等报刊也都分别报道过。他们家还办了一个网站,把小报和网站“链接”了起来。
    千藻爱读书,当然是小人书、连环画、故事书和手工制作方面的书。看书时,千藻往往有自己的理解,于是她时不时“蹦”出的妙言妙语都被总编和责编收录下来,编进小报的《千藻语录》栏目里。千藻爱画画,她的一些富有想像力的作品,择优刊于小报的《千藻画园》栏目里。
    打从一岁左右开始,千藻就常常把爸爸从电脑前“挤”走,手握鼠标“指点江山”。在电脑上,千藻除了作画、玩儿童益智游戏,就是具体指导小报的编辑和网站的建设,不时还要到一些儿童游戏网站上去看有什么新上市的“好东东”,能“当”就把它“当”下来。每天“上机”和上网,成了千藻的“必修课”。
    四岁时的一天,千藻社长问责编同志在电脑上忙什么。责编回答:“在整理电脑空间。”千藻说:“是房间吧?”责编一听,有道理,说:“是呀,你看咱们的屋子乱了要收拾吧,电脑里的屋子乱了也一样。”千藻问:“那现在整理的是哪个房间呀?”责编说:“是C盘房间,东西多,东西乱,所以收拾起来费事、时间长。”千藻若有所思地说:“哦,那是厨房吧。”嗬,这个比喻倒很形象!责编接着说:“还有一个D盘是爸爸的。”“那就是厕所了。”千藻不容置疑。天哪,爸爸的房间怎么“不容置疑”地就是厕所呢?爸爸看来就是脏、乱、差呀。再说,厕所不分给爸爸还能分给谁呢,看来社长任命的这个“所长”就得给俺啦。“还有一个E盘呢,那是妈妈的。”“那就是卧室。”千藻二话不说。也真的有道理,卧室干净、整洁、温馨,当然是妈妈的房间喽。“那千藻的房间呢?”责编有些纳闷。“我和妈妈在一个房间呀。”哟,原来如此。

    不久前的一天,我们因为回山东老家过春节而十几天没出报了。千藻社长又惦记起这档子事了:“嗨,我说爸爸妈妈,是不是该出报了呀?电脑该饿了,我们要做小报‘喂喂’它了!”还真是,该出一期了,不过这个电脑可是胃大哦,出几百几千期也填不饱它的肚皮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