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倍儿
倍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5,359
  • 关注人气:2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隋唐演义】一浅薄错误是否笔误?

(2010-02-21 11:19:00)
标签:

原创

文化

分类: 藏书读书记趣

【隋唐演义】一浅薄错误是否笔误?
文 / 倍儿

 

   刚过去的一年,公司事务尤其繁冗,倍儿的时间几乎都花在碌碌营营事生业,外加督促宝贝豆们的功课上。若稍得闲片刻,便是在车上,在旅途中,以书作消遣。上月重读褚人获的“隋唐演义”,甚趣。自小受父亲影响,初中就开始喜欢演义类小说,感觉其人物情节比“简•爱”,“欧也妮•葛朗台”等更具戏剧性。


   家中这部“隋唐演义”为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编辑,1963年1月新1版,共上下两册。封面泛黄,边角略残,捧一册在手,那真叫悠然。倍儿道:未偷浮生半日闲,却得书章尽兴览


   读着读着读出一段作者粗心大意的笑话来,五十二回“李世民感恩劫友母 / 宁夫人惑计走他乡”, 此段竟有这样一句:


   《却说秦王(李世民)与刘文静、徐义扶、女儿惠英,四五骑马,离脱了金墉城,与秦叔宝别了,连夜趱行。秦王在路上,念叔宝的为人,因对刘文静道:“叔宝恩情备至,何等周匝。所云:‘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此之谓也。怎得他早归于我,以慰衷怀?”》


   嘿嘿,“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此诗乃李白所作,何能出自李世民之口?唐太宗李世民为唐朝第二位皇帝,生公元599年,卒649年,而李白生活在唐代极盛的唐玄宗(公元701年—762年)时期,怎的李白诗竟于嘎多年前由李世民口中吟出?!!


   写书不易这我知道,特别是长篇写到第二部时,难免粗心。我就写不出“隋唐”这样的书,于是偷偷一乐作罢。有道是:“观棋不语真君子,阅书不究好倍儿”。书还挺经看,人物形象鲜明,当然也太鲜明了些,都是漫画般人物,不似当今许多好篇章,人物出场时的长相描绘已被淡薄许多,代之以更多的性格与心理描写,真见功夫。我的老师也曾如此说起过。


   倍儿最喜欢的文字出自这几位作家之手:林语堂,鲁迅,周作人,止庵,还有… …。

   倍儿回来了,正在博客除草,倍儿没有打算退出“博坛”。倍儿祝愿各位朋友新年快乐,万事顺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