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书蠹精
书蠹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8,530
  • 关注人气:81,9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图书馆员工文明行为暂行规范》(1987年)第二节着装等

(2019-08-02 06:52:58)
标签:

国家图书馆

规范

礼仪

着装

文明

分类: 交流
还有一个多月就是110周年馆庆。重读1987年4月制定的《北京图书馆员工文明行为暂行规范》,备感亲切。有如此的规定,不仅是单位的形象。学校里没有教的东西,领导会指引,家里没有教的事情,同事们会指点。有如此文化氛围,不仅是公民终身教育的大课堂,也是员工学习成长的好地方。孩子到这里来工作,父母都会放心。
2007年修订的时候,一些领导认为这些理所当然的事情不再需要。
《北京图书馆员工文明行为暂行规范》(1987年)第二节着装等

第二节 着装
……
2. 进入室内应摘帽,脱掉大衣、风雨衣、手套、雨鞋等,放入适宜地方。
3. 在室内一般不要戴墨镜,在室外遇有隆重仪式或迎送等礼节性场合也不应戴墨镜。有眼疾需要戴有色镜者例外。
4. 穿中山装要扣好领扣、领钩、裤扣。
5. 男同志在工作岗位上穿西装应打领带,如穿低领毛衣、毛背心或坎肩,领带应系于内侧;非正式场合可以不系领带,但衬衣领扣应解开,可将衬衣领子翻在外边,或露出髙领毛衣。双排扣的西装可将扣子全部扣上,或扣剩最下一 粒。单排扣的西装,根据不同场合可不扣或扣剩最下一粒,任何场合都不应全部扣上。系领带时衬衣的领扣必须扣上。在正式或较隆重的场合,穿西服套装应穿皮鞋。
6. 男同志穿长袖和短袖衬衣要将前后摆塞在裤内,穿港衫下摆不要塞在裤内。在工作岗位上,衬衣袖口要扣好,不要卷起;在炎热、重体力劳动等与外界不直接接触的工作场所可以酌情处理。
7. 穿长裤不要卷裤腿。
8. 衬衣、毛衣、毛背心的下摆边缘不可露在外衣下面。
9. 女同志在工作岗位上不得穿超短裙、太阳裙、睡裙和半裸露上衣。穿薄质透明裙服应着衬裙。在工作场所和公 
共场所,男、女同志都不得穿超短裤。
10. 女同志可以着淡妆,但不得浓妆艳抹、佩带过多的首饰,或头带卷发器进馆,不得在上班时间化妆卷发。
11. 男同志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不得赤足、裸背、穿背心、非制式短裤、睡衣、睡裤。凡有鞋带、鞋扣的鞋要系好、扣好。
12. 要求穿工作服、换拖鞋的岗位,上班时间应按规定着装,离开岗位时应换装,不可将拖鞋穿出室外。
13. 医务室工作人员不得穿工作服进食堂。
14. 食堂和医务室的工作人员不得穿工作服上厕所。
第三节 姿态
1. 站立时身体要正直,不要驼背、哈腰、腆肚;不要身体歪斜、来回晃动、单脚站立或倚门、靠柱、靠墙。
2. 走路姿态应自然、大方,步态平稳。
3. 坐姿要端庄。入座动作要轻而稳,不要“扑通”猛地坐下。不论坐在椅子上或沙发上,都不可将脚伸得很长、半躺半坐,或将小腿架在另一条大腿上。不要把腿翘得很高,也不要把腿分得很开,或不停地抖腿、用脚打拍子。
4. 严禁将脚翘在桌椅上,蹲在椅子上或坐在桌子、椅背上。
5. 女同志穿裙子时不得将裙裾撩起。尽量避免蹲位或低位。
6. 说话不要指手划脚,手舞足蹈。
7. 看书不要舔手指翻书页。
8. 上画所不要边走边系裤子。
9. 在工作岗位上不能脱鞋晾脚。
10. 行进中不准吸烟。
11. 与他人交谈时流岀鼻涕,应立即侧过头用手帕擦去,并说“对不起”。不当着他人的面擤鼻涕、掏鼻孔、搓泥垢、挖眼屎、打哈欠、伸懒腰、修指甲、剔牙齿、抠耳……
《北京图书馆员工文明行为暂行规范》(1987年)第二节着装等
老同事点评:“当年的员工文明规范凝结了老一代图书馆员工对职业的尊重和热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